仙桃:非遗文化贺元宵

A-   A+
发表时间:2022-02-16 14:17    来源:湖北文明网

  “太漂亮了!”2月14日,在仙桃市笆篓湾西街15号的一户人家,一位戴着金色眼镜的老人坐在桌前。只见他手中的刻刀、红纸上下飞舞,不一会儿,一幅以“虎年团团圆圆”为主题的剪纸作品便诞生了,引得围观者一阵称赞。

  剪纸老人叫李银山,1949年出生,是市剪纸学会秘书长。6岁时,他跟随母亲学剪纸,后拜著名国画大师叶德祥为师,退休后系统地研究沔阳雕花剪纸艺术,创作作品500余幅,部分作品被沔阳公园录用和中南民族学院、市群艺馆等学校和单位收藏。

  滴水石穿非一日之功。年幼时,李银山喜欢上剪纸,经常趴在窗台上看母亲剪纸,并尝试剪一些福禄寿喜等简单图案。成年后,他迷上了花鸟鱼虫、戏曲人物等主题的剪纸作品。为了琢磨透其间的技法,每逢周末他就关在房间边学边剪,一剪就是十几个小时,经常忙得忘记吃饭。

  为了将书中的戏曲人物、花草等图样剪出来,他按照图样难易程度进行分类,并逐一尝试。小获成功后,他及时总结,将最新的剪纸技法刊发在杂志上,让更多人了解沔阳雕花剪纸。

  一纸一故事。剪纸一代代相传,变的是内容,不变的是材料和技法。李银山介绍,剪纸作品主题紧跟时代变化、有好寓意才叫好。

  前段时间,市纪委监委机关、市文联发出“征集令”,号召社会各界人士以“创清廉仙桃 树新风正气”为主题,积极创作清廉文学艺术作品。

  收到消息后的李银山,第一时间报名参加,潜心创作了《清正廉洁》主题剪纸作品,并获评剪纸类一等奖。李银山说,之所以能获奖,既与时代主题有关,也与好寓意分不开。

  “下一步,我将动员更多剪纸艺人开展剪纸进校园活动,把沔阳雕花剪纸技艺传承下去,为传统技艺注入新血液,让剪纸艺术之花越开越芬芳!……”谈及未来,李银山信心满满。(仙桃日报全媒记者 蔡玲)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