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州:返乡大学生换上“红装” 志愿服务温暖寒冬

A-   A+
发表时间:2022-02-16 10:41    来源:湖北文明网

  

  “罗老师,明天见哦!”2月10日上午11时,黄冈市黄州区赤壁街道青砖湖社区的孩子们做完寒假作业,跟“老师们”约好第二天再见。

  孩子们口中的“老师”是谁?原来,这是来自不同学校的返乡大学生,放寒假后,他们加入志愿服务队,积极参与各类志愿服务活动。

  “现招募大学生志愿者,社区免费提供场地,给社区学生辅导作业。”2月7日,上班的第一天,青砖湖社区工作人员在居民微信群里发出招募信息。消息发出后,一天时间里,招募了7名大学生志愿者。

  寒假快结束了,不少家长却发愁了。怎样让孩子们认真完成寒假作业?家门口的社区实践站成了孩子们假期的好去处。

  “寒假公益托管班主要是给孩子们提供课业辅导服务,还根据学生兴趣爱好及身心发展特点,安排了绘画、手工制作等特色课程,孩子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来分配时间。”青砖湖社区工作人员介绍。

  家住盛德小区的周轩耀是武汉轻工大学大一学生,第一次到社区辅导孩子们学习,他感到学以致用非常充实。来自桂林学院的张欣然也加入了志愿者行列,成为孩子们喜爱的“张老师”,还有湖北经济学院的方雅欣也参与假期志愿服务。

  “我的寒假作业还有三本没完成,在家里也没人教我,我都是自己做作业。在这里,不会的作业还有哥哥姐姐教我,我喜欢在这里。”来自黄州区实验小学五年级的吕欣飞说。

  除了陪伴孩子们,大学生志愿者还要和社区工作人员入户走访慰问。他们与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入户摸排,走访独居老人、打扫卫生……年轻的大学生们用实际行动感受着基层工作的不易,也感受着帮助他人给自己带来的幸福。

  “你好,我们是社区志愿者,请问您家有从外地返黄人员吗?”春节前夕,周轩耀跟随社区工作人员戴晓萍一起身穿红马甲,佩戴好口罩,开始了一天的志愿服务工作。

  春节期间,外地返黄的居民增多,社区疫情防控压力增大,青砖湖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早早通过微信,积极招募志愿者。

  “她一来社区就帮助网格员进行网上信息录入,还跟随着我们一起进湾组发对联,走访独居老人。”青砖湖社区工作人员潘璠说,大学生志愿者张欣然来到社区后,积极参加社区的各项志愿活动。

  周轩耀原本不善于交际,来到社区后,跟孩子们交流很融洽,同时他也有了意外的收获。“我的交际能力提升了,社会实践让我的寒假生活变得更有意义。”(黄冈日报全媒记者 孙婷 通讯员 易佩 )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