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璀璨焰火壮美 文明风景更美

A-   A+
发表时间:2022-02-16 10:31    来源:湖北文明网

  元宵之夜,宜昌靓了、火了、沸腾了!

  2月15日晚,“我是宜昌”2022年宜昌市元宵节焰火晚会及无人机表演在长江江畔成功举办,为市民游客呈现了一场“声光电”完美交融的视听盛宴,向海内外发出了世界旅游名城“诗与远方”的盛情邀请。

  这是一场盛大的聚会,也是对宜昌城市形象的一次考验,更是对宜昌市民文明素养的一次测评。记者在现场看到,市民与游客观赏焰火井然有序,职能部门与志愿者现场调度有条不紊。人潮退去后,街道有序恢复干净整洁。宜昌数十万市民携手交上了一份文明答卷。

  600余名环卫“铁军”默默守护

  2月15日晚,绚丽的焰火在城市上空绽放,宜昌城管系统600余名干部职工齐上阵,在全力做好焰火晚会的市容及环境保障工作的同时,积极协助活动主办方、公安、交警、街办等部门维护现场秩序,引导市民有序进场、离场,防止出现踩踏事件。

  西陵区城管局加大沿江大道和西坝区域道路机械化冲洗力度,加人加车加频做好保障区域巡回保洁,对元宵节烟花观赏区域内的市政设施进行精细维护,提前在沿线增设3座移动公厕、80余个垃圾桶和厕所导向牌,确保沿线周边环境整洁干净。点军区城管局自1月26日起对樱桃园内4420平方米的路面进行刷黑,2月10日起出动环卫工人253人次、挖机4台、装载机1台,对燃放区樱桃园码头及观景区纱帽山观景平台进行场地平整、除草、环境卫生清理等工作,根据观赏位置人流情况,重点路段设置两座移动公厕为市民提供方便。伍家岗区城管局、各街乡综合执法中心城管执法人员,在沿江大道胜利一路至一马路路段6个网格管控点维护市容。

  晚会结束后,西陵环卫出动110名环卫工人、3台洗扫车、7台垃圾清运车和2台洒水车,启动“夜间大扫”和“夜间清洗”,值守人员就地转岗包保路段,增派环卫工人30人,对路面零散白漂和暴露垃圾进行归堆装袋。整合日间洗扫和夜间冲洗作业力量,对沿江大道全线及所有通向沿江大道的道路进行全面冲洗,连夜做好市容环境恢复作业。

  1000余名“柠檬黄”倾情坚守

  昨晚的焰火晚会,全城欢呼沸腾。为确保晚会顺利进行,宜昌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提前一周发布了交通管制路段和措施,并安排部署了1000余名警力现场值守疏导交通。让人欣喜的是,市民有序进入江边观赏,晚会结束后半小时内,数十万市民更是有序疏散。

  虽然14时30分才开始交通管制,但从14时开始,交警就前往现场坚守,指挥疏导交通。下午,西陵一路、云集路、解放路天桥、西坝等地车流量变大,交警一边进行人力疏导,一边通过交通广播电台发布实时路况信息,提醒市民注意。

  18时许,大量市民进入沿江大道,大家积极响应号召,纷纷乘坐公共交通或者步行前往观看现场。而在管制区域内的居民,则提前将车辆有序停放在停车场内。

  “来江边观赏的市民太多了,有点出乎预料,但还是比较有序,也很听从劝导。”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警务大队大队长周舟说,在焰火晚会管制区域内,沿江大道与西陵一路路口是人群最集中的路段之一,为了确保人员安全,交警和志愿者、安保人员等一起,不停提醒大家戴好口罩,疏导人员前往人少的区域。

  “请向下走!”“不要着急,有序退出”……这简单的几句话,他们说了上千遍,有的人嗓子都喊哑了。周舟说,晚会结束后,大约21时10分,江边的市民开始离开,交警和各方人员疏导市民安全有序撤离,约半小时后,数十万人有序疏散完毕。

  随着晚会结束,管制路段恢复通行,特别是在夷陵长江大桥、至喜长江大桥和三江桥上,车流量较大。交警坚守岗位持续疏导交通,司机也听从指挥有序通行,直至24时车流量恢复正常后,交警才陆续撤离。

  3000余名“小红帽”暖心服务

  “小朋友不要着急,你先跟着我走,我来帮你给妈妈打电话!”22时,镇江阁区域人流如织,西陵区解放路社区志愿者杨耀为遇到一名与父母走失的小女孩,简单询问情况后,杨耀为一边安慰小女孩,一边拨通电话与孩子母亲约定碰头地点,半小时后,他顺利将女孩交至父母手中,又赶紧奔赴自己值守的观看区清理垃圾。

  “请大家戴好口罩,注意台阶、边坡,避免摔倒!”西陵区平湖馨苑社区志愿者韩茂勇在焰火晚会现场维持秩序,劝导市民文明观赏。在他的提示下,市民有序入场。“市民都非常配合我们的工作,现场秩序良好。”

  记者了解到,为保证焰火晚会顺利进行,西陵区共出动3000余名志愿者值守在各网格观看区、沿江观看区及西坝焰火燃放区,做好各区域现场秩序的维护及紧急情况处理。“我们服务队主要协助交警维护滨江公园与云集路交界处的交通秩序,下午3点就过来了!”23时,刚刚结束志愿服务的三峡·红石榴志愿服务队志愿者章平锋告诉记者。

  城区沿江大道西陵一路路口是人流最集中的路段之一,为确保人员安全,志愿者和安保人员在路口围成人墙,不断喊话提醒市民戴好口罩,向人员较少区域疏散。此时,身穿红马甲的他们成了人群里的“复读机”。

  “虽然拥挤,但一路都是志愿者,让我觉得心里特别踏实!”家住宝塔河的何成军老人是一名依靠电动轮椅出行的观赏者,人流虽然拥挤,但他经过时,大家都自发让出一条道来。何成军告诉记者,他一路搭乘公共交通工具过来,得到了不少好心人的帮助,在滨江公园一带,只要到了有台阶的地方,都有身穿红马甲、头戴小红帽的志愿者过来帮忙。

  当晚,绚烂的焰火晚会在市民的欢呼声中落下帷幕,志愿者们组织观众有序退场。人群散去,现场的志愿者们又迅速拿出准备好的垃圾袋,进入各自负责的区域,采取一字排开的方式展开“地毯式”清理,完成路面保洁。“他们来得最早走得却最晚,有他们的暖心服务,我们才能安心地享受这样一场视觉盛宴!”看到江滩还在捡拾垃圾的“小红帽”,市民杨先生与妻子也加入到志愿者队伍中。(三峡日报全媒记者 宋程程 时刚 刘晶晶 沈媛 马雨涵 通讯员 陈思思 易海浪 郑雅芳 梅斌 朱华刚 王洪)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