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昌:“云端”书香飘农家 数字农家书屋受青睐

A-   A+
发表时间:2022-02-15 15:53    来源:湖北文明网

  “农家书屋把门开,大千世界送进来。搬把小凳树下坐,文化种子心里栽……”一曲快板,唱出了数字农家书屋的魅力。如今,“云端”书香飘农家,数字书屋“不打烊”,已成为孝昌农家书屋的一道亮丽风景。据介绍,孝昌建成村(社区)农家书屋219个,实现了全覆盖,成为推动文明程度提高的重要文化堡垒。

  为让农家书屋跟着时代走,2021年,“万村数字农家书屋建设”来到孝昌人身边,备受青睐。

  近日,笔者在小河镇友庆村农家书屋看到,不少孩子正在家长的陪伴下潜心阅读。2018年,小河镇沙窝村成立农家书屋,满足了村里老百姓的文化需求。2021年10月,该村引进“数字农家书”并大力推广,截至目前该村有阅读需求的村民均已下载“数字农家书”。沙窝村农家书屋管理员郭小玲见证了传统书屋的智慧升级。她欣喜地说,原本担心农家书屋藏书少,无法满足村民阅读需求,有了“数字农家书屋”,乡亲们不再受图书室开放时间和图书种类的限制了。

  数字书屋配备电子图书7万册、有声读物3万集,将书屋装进“口袋”,实现跨时间、跨空间、跨区域的知识交流和传授。

  目前,小河镇有农家书屋13家,其中数字农家书屋9家,该镇将农家书屋建设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乡风文明融合,通过组织志愿者深入乡村开展全民阅读、亲子阅读、线上阅读等阅读体验活动,聚集人气、激发村民读书热情,不断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助力乡村振兴,擦亮小河人文古镇名片。

  孝昌把“数字农家书屋”建设作为文化惠民的重要载体与抓手,通过开展全县数字农家书屋项目建设培训会、举办安装和使用知识培训等方式指导大家下载安装,推动数字农家书屋进村入户、全覆盖。

  截至目前,该县已有120个村建设“数字农家书屋”并推广使用,有效提升了农民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和幸福感,切实打通农家书屋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变“村村有书屋”为“人人有书屋”,为推动孝昌乡村振兴提供有力的文化支撑。(孝感晚报 通讯员彭扬)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