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红色文艺轻骑兵”走进吉庆街

A-   A+
发表时间:2022-02-15 15:28    来源:湖北文明网

  大年初一(2月1日)开始,武汉市文联“红色文艺轻骑兵”民间文艺小分队20位武汉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在吉庆街开展文化进万家迎新春民俗文化展演活动,吸引了大批市民观赏。市民们在国风市集体验传统民俗工艺,感受传统文化,重温儿时乐趣。

  展演活动也是吉庆街一年一度新春民俗市集。2月14日,长江日报记者看到在吉庆街靠中山大道一侧,展演摊位一字排开。活动展示了汉绣、泥塑、面塑、吹糖、转糖、中国结、铁艺、剪纸、串珠、软陶、毛线编织等20多个门类的民间工艺和艺术精品。截至14日,参观人数累计达到3万余人次。

  民俗展演现场,市民卓女士带着孩子来吉庆街看民俗展演。卓女士说,平时工作忙,过年的时候一家人可以出来逛逛街,同时让孩子看一看民俗表演,感受一下传统文化的氛围。随家人逛吉庆街的陈怡然小朋友,对红黄相间的布老虎爱不释手。她说,今年是虎年,她特别喜欢这些布老虎,色彩鲜艳,活泼憨萌。

  刘佳佳小朋友站在观看吹糖表演的人群中,糖塑传承人朱红彦现场表演吹糖绝技,他把做到半成品的吹糖递给刘佳佳,让她对着糖上的细管子吹气。不一会,一只玲珑可爱的白色小老鼠竟在刘佳佳小朋友手中成形了。朱红彦告诉记者,吹糖是他家祖传的手艺,如今小朋友还像他小时候一样喜欢,这让他非常欣慰和高兴。

  在糖画摊位前,糖画非遗传承人江师傅手持装有液态麦芽糖的铁瓢,在白色平板上泼画出平面的小动物,兔子、小鹿、马儿在江师傅手下魔幻般地“生长”出来,一个个栩栩如生,令围观的市民赞叹不已。

  市民汪女士说,这些民俗很多是她小时候玩的东西,感到蛮亲切,她是带着孙子来看的,孙子是第一次玩,玩起来就不想放手了。

  在年糕等非遗产品摊位,市民对来自黄陂乡村的手工糍粑、豆丝颇感兴趣,追问绿豆馅的圆形小糍粑好不好吃,不少市民现场下单。临近元宵节,五芳斋的汤圆成为逛民俗活动市民的抢手货。

  武汉市民间文艺家协会秘书长张露文告诉记者,这次在吉庆街开展的文化进万家迎新春民俗文化活动,20位非遗传承艺人带来吹糖、糖画、面塑、糖葫芦等精彩的传统民间工艺,这些非遗技艺经过这批新生代传承人的创造性转化,与现代审美巧妙相融,既展现了传统文化的魅力、民俗的乐趣,又融合当下的生活、时代的风貌,让传统工艺焕发出青春活力。(长江日报记者万建辉 通讯员蔡柳柳)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