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门七旬老人彭传林勇救落水儿童:救人,一秒都不能耽误

A-   A+
发表时间:2022-02-14 16:09    来源:湖北文明网

  2月12日下午,在黄潭镇万场村1组,天门河边发生惊险一幕:6岁留守儿童浩浩(化名)在玩耍时,不慎落入河中。生死攸关之际,70岁的退伍军人彭传林跳进冰冷水中,成功将落水男童救起。

  经过及时抢救和一夜观察,被救起的落水儿童转危为安。第二天(2月13日),浩浩的爷爷李勇兵专程找到本报,希望弘扬正能量。记者来到事发地寻访,还原救援过程。

  毫不犹豫跳下水

  2月13日下午3时许,彭传林在河堤附近整理菜地。突然听到呼救声:“救命、快救命,有没有人啊?”来不及多想,他闻声就朝呼救方向跑。只见一团灰色衣服漂浮在河面,河边,同村妇女李先容一只脚已没入河中:“我孙子浩浩落水了……”

  顾不上脱掉衣服,彭传林立即跳进水里,用尽全身力气,抱起孩子上岸,只见男童双眼紧闭、嘴唇乌青、脸色苍白、毫无声息。

  彭传林立即俯身按压小孩胸部做人工呼吸,很快,男童嘴里吐出一些白沫,睁开了眼睛。

  瘫软在地的李先容这才回过神:“娃儿有救了。”闻讯赶来的村民送来了毛毯,村民胡海峰接过毛毯,将浩浩裹好抱紧送回家……

  原来,当天下午,浩浩和同村小伙伴原本在家门口玩耍,见孩子们很安全,李先容把刚栽完莴苣的铲子放回家,不一会儿,只听一小孩惊慌地说“浩浩掉水里了!”李先容才发现河面飘着孙子穿的灰色衣服……回想当时惊险情景,李先容仍心有余悸:“要不是彭爹爹下水救人,又懂得急救,就是神仙也拉不回我的孙子了。”

  老人是个热心肠

  “彭爹爹不顾自身危险见义勇为,我们一点也不觉得意外。”

  村民刘军枝婆婆告诉记者,遇上谁家盖房子,彭爹爹主动帮忙搬运建筑材料,或参加搅拌水泥黄沙,做些力所能及的事,却从来不要报酬。他说,邻里互相照顾,生活就过得顺心和谐。

  “其实他家也困难,平时靠打零工挣点生活费。女儿因病离世后,两个孙子全靠彭爹爹老两口抚养。”村民吴月娥说。

  2月12日,李勇兵专程到彭传林家里道谢,彭传林连连摆手:“救人一秒都不能耽误。”彭传林说,自己是一名退伍军人,受党的教育多年,危急关头救人,这是本能反应。尽管当时救人心切,衣服全湿透,裤子被划破,但老人毫无怨言。

  “在部队服役6年,转业后,他一直在农村,尽管家里困难,但从不向别人诉苦,是我们村公认的好人。”万场村干部介绍。彭传林却说:“我的女儿生病时,左邻右舍不时关心照看,还自发捐款。我们村民风乡风淳朴,要是遇到儿童落水,谁最先遇到,谁都会去救!”

  “知不知道谁救了你?”有村民问浩浩。6岁的娃娃小手指向彭传林:“是彭爹爹。”被奶奶抱着的浩浩把小嘴朝彭传林脸上亲吻起来。(天门日报全媒体记者 邓慧遐\文 刘银斌\图)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