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咸丰作为”

A-   A+
发表时间:2022-02-14 15:47    来源:湖北文明网

  寒冬,咸丰“最美系列”评选活动火热“绽放”,宛如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系列中怒放的一枝“腊梅”,成为冬日里的“文明火焰”。

  为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农村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巩固农村基层宣传思想文化阵地,近年来,咸丰县按照党中央和省委、州委关于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的总体部署,坚持以“五建”“五进”为重点,扎实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开创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咸丰作为”。

  搭建舞台,让实践活动有保障

  拾捡垃圾、文明劝导……走进咸丰县曲江镇湾田村,随时可见身穿红色马甲的村级志愿服务队队员的身影。如今,在咸丰县城乡地区,越来越多的志愿者活跃在田间地头、街头巷尾,这也是该县做实村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一队两会”的一个缩影。

  如何确保文明实践活动有固定场所、有专人管理、有活动模式、有鲜明主题、有制度机制“五有”标准”?

  咸丰县的答案是“五建”:建体系、建平台、建队伍、建机制、建制度。

  体系层面,咸丰县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领导小组,县委书记任领导小组组长、文明实践中心主任及志愿服务总队队长,县委宣传部部长担任文明实践中心副主任兼办公室主任。同时,建立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乡镇(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三级构架体系,县、乡镇(区)、村(社区)书记分别担任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主任、实践所所长、实践站站长,组织开展县、乡、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

  平台层面,整合现有基层公共服务资源,配套完善相关设施,突出文明实践功能,打造理论政策宣讲平台、科学技术服务平台、法律知识服务平台、卫生健康服务平台、文化体育服务平台,为文明实践活动提供活动阵地和工作条件。

  队伍层面,发挥志愿者骨干作用,组建“1+N”志愿服务队,县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乡镇(区)、县直部门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分队,村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乡风文明理事会、乡贤联谊会。发动乡土文化人才、科技能人、“五老”人员、新乡贤、创业返乡能人等组建“一队两会”。

  机制层面,推行“双挂双联”,县“四大家”领导挂乡镇(区)、乡镇(区)党委委员挂村、村(社区)支委联系党员、党员联系群众。建立“群众点单、中心(所、站)派单、志愿者接单”三单运行机制,引导志愿服务队紧扣文明实践工作内容,设计贴近农民需求的志愿服务项目,把志愿服务送到群众身边。同时,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纳入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实绩考核,纳入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监督检查。

  制度层面,根据中央、省、州有关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有关精神,结合本县实际,制定出台咸丰县进一步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咸丰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等,为活动提供保障。

  开展“五进”,让实践活动有内容

  “感谢检察院出面调解,邻里之间以这样的方式和解我很满意。”

  “再怎么也不能打人,现在回想起来觉得自己的确做得不对,还是要给被害人道个歉。”

  咸丰县检察院的检察官驱车92公里来到朝阳镇鸡鸣坝村,以一场“家门口”的听证会,化解邻里矛盾。这是咸丰县“道德法治进农家”的一个剪影。

  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中,咸丰县创新方式方法,以“五建五进”为核心,“五进”则将新时代文明实践的重点工作任务、内容进一步具体化,做到润物细无声。

  ——政策宣讲进农家。利用“五个讲堂”,即“村村响”空中讲堂、道德流动讲堂、扶贫惠民政策“家庭”讲堂、“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民主议事讲堂、“图文”讲堂(好人榜、文化墙),开展“千人宣讲惠民政策进农家”行动,组织群众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中央的大政方针,宣讲乡村振兴等利民惠民政策。

  ——科技服务进农家。围绕“三茶一药一猪”主导产业,整合技术力量,充分利用远程教育、科普大篷车、专业合作社等平台,开展全方位靶向式技能培训,广泛普及科学知识和实用技术,让每个家庭至少掌握一门劳动技能,增强人民群众致富本领。

  ——文体健康进农家。广泛开展“送文明到山乡”活动,丰富农村基层业余生活,提升文明素养;开展“医疗服务社区行”“中医中药村村行”“生育文明健康行”三项志愿活动,提升人民群众卫生意识和健康水平。

  ——道德法治进农家。常态化开展“做明礼诚信咸丰人”“三学三知”等活动,提高人民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推动社会主义法治精神走进农村、融入群众生活。围绕发展农村经济、推进乡村建设等问题,开展法律咨询和法律援助行动。按照“自治有序、法治惠民、德治引领”要求,深入推进基层社会治理。

  ——乡风文明进农家。充分发挥乡风文明理事会作用,倡导勤俭办一切事情的新风尚,涵育文明乡风、传承良好家风、塑造淳朴民风。持续开展“最美系列”评选活动,不断提升农村文明程度。

  协同创新,让实践活动有特色

  应百姓所需,解群众所盼,铸乡村之魂,固执政之基,文明实践才有实效。

  在咸丰农村地区,志愿者服务队、乡风文明理事会、乡贤联谊会被称为“一队两会”,他们聚集力量,联合发力,成为文明实践的一支生力军。全县在192个村(社区)建立村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有文明实践站组建“一队两会”,文明实践活动丰富多彩,卓有成效。

  通过乡贤联谊会,把在外的能人请回来,把村里的能人用起来,指导、参与村里的乡村振兴、乡风文明建设。乡风文明理事会作为村民自治的重要载体,评判美丑善恶,监督公共事务,帮助群众致富,引领乡风文明。志愿者服务队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的主体之一,结合人居环境整治、产业发展、基层治理等重点工作,开展形式丰富、内容多样、常态长效的活动,推动政策理论、科技服务、文体健康、道德法治、乡风文明进农家。

  2021年12月17日至19日,咸丰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先后在高乐山镇白岩村、坪坝营镇杨洞社区、大路坝区开展2021年“送文明到山乡”基层服务活动,为当地群众送去文明新风。

  活动中,宣传、农业、卫健、司法、科技、文化等部门为村民发放了法律法规、文明交通、疾病预防、农业科普等各种宣传品2万多份,参与群众超过1万人次,山区群众享受了一次文化盛宴。

  一年来,咸丰县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理论宣讲志愿服务队的作用,在全县广大农村和社区开展点对点、面对面宣讲活动,把理论宣讲融入为民服务、文化生活、情景体验中,更加注重科学理论的消化转化,用大白话说天下事,把“大道理”讲活讲深讲透。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宣讲队开展宣讲活动1600余次,受众达8万余人。

  在全县开展“争做明礼诚信咸丰人”主题实践教育系列活动,开展“十星级文明户”等楷模评选活动379场,大力整治农村“八乱”,开展乡村整治活动280余场。在全县开展诚信主题实践宣传教育活动,加强公民诚信教育和信用管理,建立健全公民诚信约束问责体系。开展“小手牵大手,文明伴我行”、文明餐桌、文明交通等道德实践活动,深入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引领社会形成好风尚。

  求治之道,莫先于正风俗。为营造“人人学最美、人人创最美、人人是最美”的良好氛围,咸丰县持续开展“最美系列”评选活动,声势之大、参与度之广、影响力之强前所未有,一批“中国好人”“荆楚楷模”“最美咸丰人”如群星闪耀。

  近日,咸丰县“最美系列”评选活动全面启动,本次最美系列评选出“最美乡村”3个、“最美家庭”20户、“最美咸丰人”19人、“最美咸丰人特别奖”4人、“最美集体”5个。

  通过评选,树立一批事迹感染人、品质引领人、精神激励人的先进典型,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凝聚时代正能量,努力形成“弘扬最美、学习最美、争当最美”的社会新风尚。(恩施日报 全媒体记者 彭信琼 通讯员 满益均 谢杰)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