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溪:呵护水生态 创建文明城

A-   A+
发表时间:2022-02-14 15:42    来源:湖北文明网

  近日,在竹溪河红光桥下的河面上,工作人员驾着船只打捞水面漂浮物。

  竹溪河被竹溪人民称为“母亲河”。围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该县对竹溪河开展环境卫生专项治理行动,多措并举治理竹溪河流域水环境,动员城乡居民共同守护一河清水。

  该县把县城建成区、村镇、主次干道沿线和竹房城镇带沿线乡镇全部纳入竹溪河环境卫生整治范围,由县城管执法局、城关镇、县水利和湖泊局牵头,彻底清除河边、路边、桥边及居住区建筑垃圾、生活垃圾,确保河面无漂浮物、堤坝无破损、河岸无乱耕乱种现象。

  为保证良好的河道管理秩序,该县安排专人每日巡查河道,加大重点河段和区域的巡查频次,及时排查河道安全隐患。加强日常养护,对县城河道防护栏、人行道路面进行常规检修,对县城河道84个监控摄像头进行维护,保障城区河道安全运转。同时,强化日常监管,严查偷排漏排、违法搭建等破坏河道环境违法行为。

  结合河湖长制工作要求,该县组建一支专业保洁队伍,投入管护资金对竹溪河开展清淤除杂专项行动。这支队伍以河道清洁为己任,主动“治河护水”,被群众亲切地称为“溪城护河队”。不管晴天下雨,他们身着救生衣,驾驶船只在水面来回穿梭、轮流作业,及时打捞河面漂浮物;或身穿“红马甲”,捡拾岸边生活垃圾,对河道内影响美观的杂草枯枝、影响河道防洪度汛的堵点、卡点等障碍物进行清除。仅去年就出动保洁船360余次,清除杂草1.6余吨、淤泥500余吨,清理水面2000公里,既有效提高河流自净能力,又改善了河道生态环境,同时确保汛期河道畅通。

  该县加大水生态修复治理力度,对竹溪河跃进桥至黄龙5.6公里河段进行绿化补植,共补植树木700余棵。竹溪县河道管理局组织开展增殖放流活动,在县城主河道内放流河蚌1000余只,维护了生物多样性和水域生态平衡。

  该县河长办联合县水政监察大队、县河道管理局等部门开展巡查执法,对河道乱采乱挖、倾倒垃圾、私搭乱建、围垦种植及破坏水生态环境等违法行为和“四乱”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要求各乡镇加强法律法规宣传,严厉打击水事违法行为,确保竹溪河流域水生态环境进一步优化。

  围绕加强河湖保护,该县通过宣传引导,增强居民保护水环境的自觉性和主动性。结合“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等主题宣传活动,在广场公园等人员集聚地发放河道管理条例宣传资料,向居民宣传法律法规,普及节水护水知识,引导居民参与节水护河;组织下沉社区干部入户宣传河湖保护知识,教育群众自觉爱护河流环境;通过悬挂横幅标语、在重要河段设置警示牌等形式,宣传水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引导群众参与水环境治理,凝聚全社会共护清新河流、共创文明城市的强大合力。

  如今,竹溪河水清、岸绿、河畅、景美,呈现出白鹭纷飞、鱼翔浅底的美丽景象,成为群众休闲的好去处,为竹溪县城增添了勃勃生机与无穷魅力。(十堰日报 特约记者付延峰 通讯员 郭元江)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