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父女同做志愿者 助力春运“暖冬行动”

A-   A+
发表时间:2022-02-14 15:30    来源:湖北文明网

  “这么小就当志愿者,好样的!”2月5日,大年初五,襄阳火车站站前广场,一位手提行李包的旅客接受酒精消毒喷洒服务后,对服务提供者说。

  这名服务提供者名叫曾美君,是一名志愿者。曾美君还有一个身份——襄阳市第三十五中学学生。

  据了解,曾美君的父亲曾雪涛是一名资深志愿者,参加过抗击非典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志愿服务,曾获共青团襄樊市委优秀“防非”青年志愿者,共青团中央、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青年志愿服务先进个人”等荣誉。受曾雪涛影响,曾美君决定在寒假期间开展一项有意义的实践活动——跟随爸爸一起做志愿者。

  1月29日(腊月二十七)起,为响应襄阳市青年志愿者协会及樊城区青年志愿者协会号召,曾雪涛带着曾美君一起参加了“暖冬行动”,每天上午在襄阳火车站一带开展志愿服务,一直干到正月初七。

  在这里,每日提供服务的志愿者人数在30人左右。服务项目主要有:在站前广场、候车大厅、进站口等点位为旅客讲解入站须知、提供咨询服务,帮旅客搬运行李,对旅客行李进行酒精消毒,为无口罩旅客赠送口罩等。

  刚来那天,站前广场还有很多雪未融化,曾美君拿来一把拖把,把雪拢到角落,好让地面尽快干。“别看天很冷,可干了20多分钟后,感觉身上热热的,用手一摸脖子后面,还有汗。”曾美君说。

  根据防疫要求,进站需查验健康码。一些年纪大的乘客久久调不出健康码,这时曾美君会走上前去,指导乘客把健康码调出来。“你还是学生啊!真不错!”不少接受过曾美君帮助的人,会忍不住夸赞几句。

  曾雪涛是志愿者团队的指挥、协调者,经常在各个服务点位不断地跑来跑去,如有列车到站了,他会指挥志愿者到出站口去,疏导旅客有序离站,为旅客提供指路等服务。

  在曾雪涛看来,旅客对志愿者的信任要比夸赞更有意义。曾雪涛说,在2月5日上午10时许,一位女士曾将一个大行李箱交给志愿者张继红看管了20多分钟。“这名旅客连志愿者的名字也不问,只说自己去买点东西,结果一去就是很久,连志愿者都等着急了。”一旁的旅客跟这名旅客半开玩笑说:“你就不怕志愿者把你箱子提走吗?”该女士回答:“他们是志愿者,我相信他们。”

  曾美君说,参加“暖冬行动”的学生志愿者并不只有她一人,还有谭曼奕、有名阳、姚国茗,吴博琦、侯梦婷、陈子骞等,他们中有中学生,还有大学生,“和同龄人以及哥哥、姐姐们一起做志愿者,感觉劲头更足”。(襄阳日报 全媒体记者 李静 通讯员 张念 黄娟)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