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州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真情暖人心 幸福来敲门

A-   A+
发表时间:2022-02-14 15:23    来源:湖北文明网

  在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这条道路上,鄂州市从点滴细节入手,从群众的诉求入手,用满腔真情暖人心,以精准服务聚民意,“创文”给这座城市带来的改变,更多的是有温度的细节凸显,让每个人都有着说不尽的幸福。

  嘱托

  一天上午11时许,西山街道月畔湾社区党委书记梁红霞接到辖区一位87岁老人打来的求助电话。

  赶到老人家时,网格员朱淑芬早已到达现场。原来,老人在家不慎摔了一跤,不能走路,因子女均在外地,身边无人照顾,老人情绪低落,不肯去医院。梁红霞和网格员一边劝说,一边帮忙联系他的家人。

  在大家的帮助下,老人与子女取得了联系,情绪稳定后,老人向梁红霞提出一个请求:“我有一笔钱,要委托给你们。”

  原来,老人担心自己突发意外时身旁无人,想将所有积蓄委托给社区代管。

  “社区有16名独居老人,每周网格员都逐一上门看望,让独居老人感受到社会的关爱。经过长期相处,老人们对我们很信任。”梁红霞说。

  让路

  “千里修书只为墙,让他三尺又何妨。”清代名臣张英的一首诗造就了六尺巷,如今,在凤凰街道东塔社区也有一条“六尺巷”。

  种子公司宿舍与隔壁小区之间有一面院墙,距种子公司宿舍不足两米。

  “以前院墙是封闭式的,很多居民反映出行不便,也遮挡了一楼住户的光线,居住环境较差。”网格员杜娅说,“为了这院墙,发生过纠纷,闹过矛盾。”

  “经过多方协调,反复做工作,最终得到大家的相互理解,同意将院墙打通,其中一个小区从退让1米到2米,一直让出3米,让出了一条新的‘六尺巷’,使周边3个小区全部贯通。”杜娅介绍。

  居民廖金华感慨道:“现在这条巷子已经刷黑,小汽车可以轻松通行,3个小区的居民交流非常方便,还修建了健身步道,添加了健身器材,兴建了漂亮的小花园,面貌焕然一新。”

  居民为社区工作者送来锦旗,感谢他们的付出。新“六尺巷”成为干群连心点、矛盾化解处、居民散步道,进一步提升了居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移机

  古楼街道镜园社区坤华花园原物业公司留下的历史欠账多、矛盾深、调解难,居民通过多次民主协商,组建了以小区业委会主任为组长的“劝和小组”,采取“1+1+N”联动调解模式,念好“听、劝、和”三字经,巧用“以情动人、以理服人、以法喻人”三法宝,共同维护小区平安稳定。

  因楼下将空调安装在楼上阳台边,两家邻居闹起了矛盾。“劝和小组”喊来两家人坐到一起:“你们是多年的好邻里,知根知底,为了小事伤和气,以后低头不见抬头见,多别扭呀?”

  推心置腹的沟通,让住在楼下的徐大姐慢慢转变了观念:“我家的空调确实占用了楼上邻居的空间,我将空调移一下。”

  一场邻里矛盾就这样化解,两家又恢复了笑容。

  “及时发现、协调社会矛盾和居民烦心事,真正做到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矛盾不上交。”“劝和小组”成员李江峰高兴地说,“作为红色调解员,做些力所能及的事,使小区变得更和谐、业主们生活得更幸福,自豪感满满。”

  心愿

  古楼街道镜园社区广厦18栋属老旧小区,无物业管理,长期存在车辆乱停放、垃圾废弃物乱扔、违章建筑难以拆除等问题,居民渴盼改变。

  社区工作人员林晓霞一家家上门,征求小区自治意见。

  “既然征求我们的意见,那我可真要提了。”“问题有不少,第一车辆乱停乱放,第二是地下室的利用问题,第三就是落水管改造……”

  林晓霞耐心听取,并一一登记在册。

  “我们共走访11个小区、1153户,收集居民反映强烈的问题217个,已解决162个,9个小区实现了自治。”林晓霞说。

  石油小区南面有一块空地长期闲置,有些居民便种上了菜,时间一久,杂草丛生、臭气熏天、蚊虫满天飞,周边居民苦不堪言。

  经过社区链接多方资源,居民筹工筹劳,清除菜地、硬化地面、铺设彩砖、修建花池,在周边安装健身器材、休闲桌椅,将菜地变成了娱乐场所。为保障居民安全进出,业委会还将老旧的铁门更换成程控门,新增了监控探头。

  “环境变美了,人心也齐了。”以前居民之间很少来往,如今随着小区环境改善,大家在散步、聊天中逐渐熟悉,有事大家帮,有问题一起解决。

  生病没人送医,党员志愿服务队轮流接送;停车位紧张,社区整理空地增加;小区需要安装充电桩,社区来联系……你来说,我来做,从一件件小事干起,让一个个心愿得到实现,真心换真情,让群众触摸到实实在在的幸福。(鄂州日报 记者孟磊)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