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冈:“志愿红”暖新春

A-   A+
发表时间:2022-02-14 15:06    来源:湖北文明网

  当我们与家人团聚时,总有那么一群人,默默坚守在岗位上。他们舍小家、为大家、无私奉献,只为让更多人过一个平安祥和的春节。

  春节期间,黄冈市文明办以疫情防控、春运暖程、关爱困难群体、文明旅游等为主要内容,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把关怀和温暖送进百姓心坎,让温情驱散冬日寒冷。

  志愿服务助力疫情防控

  “请佩戴好口罩,测温扫码。”

  春运期间人口流动频繁、疫情防控压力增大。为充分发挥火车站、汽车站、城铁站等重点场所志愿服务站点作用,市志愿服务联合会携手市交通运输局志愿服务队,组织志愿者为出行群众提供体温监测、人员登记、防疫知识宣传、秩序维护、咨询引导等服务。

  “你好,我是青云社区的志愿者,请问您家最近有从外地回来的人吗?请扫码加入微信群了解最新情况。”1月28日,志愿者戴敏娥带着儿子管俊杰入户摸排,提醒居民加强防护。

  从2020年开始,参加公益活动成了戴敏娥的习惯。“春节前,儿子也放寒假在家,我带着儿子一起去青云社区报名,尽自己的一份力为疫情防控助力。”戴敏娥说。

  社区是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春节期间,社区下沉党员和志愿者们每天到辖区内各企事业单位、超市、商店、个体经营场所宣传疫情防控政策,晚上入户排查。

  春节期间,我市充分发挥志愿者在联防联控工作中的重要作用,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引导群众加强自我防护,筑牢疫情防控安全网。

  景区里志愿红随处可见

  春节前夕,市志愿服务联合会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共同发起志愿者招募书,向社会招募志愿者开展“文明旅游”志愿服务活动。招募书发出后,各社会志愿服务组织、广大志愿者纷纷报名参与。

  烧水、装水、送水……从2020年到2022年,一件看似寻常的小事,西湖街道余婶志愿服务队已经坚持了近两年。

  2月4日,天气晴好,遗爱湖公园红梅傲雪景区梅香四溢。景区入口处,余婶志愿服务队的队员们身着红马甲,备好爱心茶水桶、备足茶叶和一次性纸杯,免费为游客提供爱心茶。

  2月1日起,市遗爱湖风景区管理处志愿服务队、市赤壁公园管理处志愿服务队和社会志愿者纷纷参与遗爱湖红梅傲雪景区、赤壁公园景区、黄冈滨江公园文明旅游志愿服务活动中,劝导攀枝摘花、爬树照相、乱丢垃圾、遛狗不栓绳等不文明行为,循环清捡景区垃圾。文艺志愿者们在景区表演文艺节目,增添了节日氛围。

  关爱困难群体志愿者在行动

  1月27日至30日,在市委宣传部、市委文明办的统筹安排下,市志愿服务联合会组织爱心企业、人士、志愿者,对市区困境儿童、留守儿童、困难职工等特殊群体,开展关爱慰问活动。

  “你们辛苦了,感谢你们对这座城市的辛勤付出。”1月30日晚,34名环卫工人提前吃年夜饭,负责组织年夜饭活动的是市最美志愿者林佳济。林佳济还自费给环卫工人发放了油、面等生活物资。

  林佳济是一位默默从事公益活动多年的志愿者。从浙江温州来到黄冈后,他就爱上了黄冈这片热土。“环卫工人工作辛苦啊,在我能力许可的情况下,尽自己一份力量帮助他们吧。”

  面对连续的低温天气,各个社区对辖区低保户和独居、空巢老人、五保户等弱势群体开展地毯式摸排和走访,准确掌握春节期间他们的生活和身体状况,并采取多种方式关心关爱弱势群体。

  春节在岗志愿服务不打烊

  “江边有人燃放烟花,燃放后的烟花乱扔乱丢,没人清理。”有市民反映。

  “这里禁止燃放烟花。”2月3日下午,市志愿服务联合会迅速组织志愿者,到沿江路附近开展清理烟花垃圾志愿活动,劝退前来燃放烟花的群众,同时将垃圾清理干净,呼吁市民不要乱扔垃圾。

  针对春运返乡人流量增大,车流量增多的情况,市区各单位除做好本职工作外,排班安排春节期间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志愿者常态化到市区20个主要交通路口,参加“不乱闯红灯、不乱扔垃圾、不横穿马路、不逆向行驶”交通文明劝导志愿服务活动。

  2月6日晚,一场大雪携冻雨席卷全城。2月7日,市志愿服务联合会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迅速行动,招募志愿者清除遗爱湖公园东坡广场及进出口积雪。活动现场,26名志愿者将广场和路面积雪全部清理干净。

  新春处处“志愿红”,岁寒情深暖意浓。春节期间,全市持续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服务不打烊,温暖在身旁,持续深化精神文明建设,在浓浓年味中营造出共创美好生活的浓厚氛围。(黄冈日报全媒记者 孙婷 通讯员 叶建红)

责任编辑: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