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川市深入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记

A-   A+
发表时间:2022-02-11 11:34    来源:湖北文明网

  冬日利川,雪深岁寒。扶危救困、志愿活动、义诊帮扶……一颗颗爱心、善心、仁心,让这座城市沐浴着文明之风,处处荡漾着融融暖意。

  聚红心——

  党的理论“飞入百姓家”

  传思想、学理论、种信仰、育新人,是新时代文明实践的首要任务。近年来,利川市创新方式、丰富载体,将理论语言转换为群众语言,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党史学习宣传等,激励干部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迎接校园温暖的阳光,邀约走进快乐的课堂,炙热的胸膛燃烧梦想,托起少年期冀的翅膀……”去年,一曲《红领巾心向党》在利川广为传唱。

  创作人罗舒文是利川市民族中等职业技术学校的音乐教师。为号召广大学子牢记党走过的光辉历程,她积极发挥自身特长,创作了《红领巾心向党》《最大的骄傲》《唱响新时代》等歌曲,将红色基因根植于孩子们的内心。

  “‘铁脚板’精神永不过时!”在利川市第八期“百年党史百姓读”主题活动现场,利川市新华书店职工赵洪宣讲老党员牟长青艰苦创业的故事。

  自编歌曲、方言快板……在宣讲中,利川注重转换话语方式,以小话题反映大主题,小故事讲明大道理,小场面聚集大能量,真正实现让理论从“云端”飞到百姓家。

  群众在哪里,理论宣传就进行到哪里。截至目前,利川共有市级宣讲队伍609支4420人,已开展宣讲5690余场次,受众达40万人次。

  依托市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组织各级机关党员干部进村入户,开展乡村环境整治、疫情防控等志愿服务活动;通过“钉钉”App开辟“党史学习云课堂”;依托“学习强国”平台积极打造“线上红色课堂”;组织580个驻村“尖刀班”为行动不便的党员“送学”……

  作为宣传思想文化的重要核心阵地,利川把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成党史学习教育“加油站”,让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真正走进党史、读懂党史。

  暖人心——

  “三纵四横”网络建成

  “陈老师,您上课的方式好好玩,我们好开心!”在黄田村“良知学堂”内,一群留守儿童参加青春健康知识学习时,讲出了心声。

  南坪乡黄田村是2020年州级乡风文明示范村。近年来,黄田村依托“候鸟”人才,建立了“良知大闸蟹农技培训基地”“良知学堂”“良知书屋”“良知积分兑换超市”等,通过开展文明实践活动,让乡风文明、基层治理得到提升。这是利川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一个缩影,也是利川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融入基层党建、文化建设和乡村振兴的一个片花。

  在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建设上,利川重点在盘活阵地资源上下功夫。利川市已初步构建市、乡镇(街道、开发区)、村(社区)三级联动机制,共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个、所15个、站505个(合村并组后数据),实现100%覆盖。

  利川所有市直单位都分别成立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并依托党员先锋岗、公共服务窗口、各类场馆和基地等阵地,广泛设置新时代文明实践点,串点成线形成各具特色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精品线。

  “真诚耐心调处矛盾,高效便捷化解矛盾。”2021年9月,市民唐先生为利川市涉企法律问题快速处置中心送上一面锦旗,感谢调解委员会的辛苦付出。

  这是市快处中心当月收到的第二面锦旗。快处中心是利川市司法局建立的文明实践平台,专为群众、企业提供法律援助,自创建以来,通过调解化解了42件涉企矛盾。

  通过发挥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等职能优势,利川不断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全方位、深层次、多元化发展,真正实现了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

  筑同心——

  人人都是文明参与者

  前段时间,气温骤降。利川市妇联携手爱心衣橱湖北站利川团队积极争取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支持,为元堡乡、毛坝镇、建南镇、谋道镇、文斗镇8所小学1164名学生送去价值75万元的羽绒服。志愿者为孩子们换上新衣,陪伴孩子们玩耍。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主体力量是志愿者,主要活动方式是志愿服务。目前,利川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配备了“8(常备)+8(特色)”志愿服务队伍,注册志愿者人数达12万余人。

  放眼利川大地,“有时间做志愿者、有困难找志愿者”已蔚然成风。

  同时,多支志愿力量向农村拓展延伸。通过村级实践站,组建起“村花”宣讲、“村花”调解、“村花”直播、“村花”民宿等特色志愿服务队489支,开展直播带货、巾帼宣讲、矛盾纠纷调解等活动1000余次。

  2021年3月,利川市“乡村文明之花”志愿服务项目被评为全国巾帼志愿服务十大项目,系全州唯一。

  不仅如此,社区留守儿童心理干预及疏导、红色革命根据地守护、保护清江河我们在行动、“双联双带”社区治理等多个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特色品牌,都获得群众点赞。

  在志愿队伍建设方面,利川各地也因地制宜实施了多样化管理方式。桃花社区实施“积分制”管理办法,居民通过志愿服务活动、扶贫帮困、公益捐赠等形式参与社区治理,并实行一次一积分,一月一公示,一季一兑换,一年一评选的积分管理制度。

  2021年以来,桃花社区已有338个居民参与社区治理工作,并获得了相应积分,社区年度总积分达4567分。

  “我们老年志愿者要在志愿岗位上散热发光,为社区治理尽绵薄之力。”桃花社区志愿者李长书说道。

  去年,市级七大平台广泛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人居环境整治、爱心衣橱、反电诈等志愿服务活动6854次。

  志愿者们用一个个善举、一次次志愿服务,实践并升华着志愿精神,成为利川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恩施日报 全媒体记者 付琳眉 秦卫飞)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