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滴见闻感受仙桃之美:实干真行动创建文明城

A-   A+
发表时间:2022-02-10 11:15    来源:湖北文明网

  编者按:这是一位老同志写给编辑部的信。信中结合自己的生活经历、见闻、感受,表达对仙桃创成文明城的感悟、欣喜、期待,代表了很多人的心声。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近些年,仙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铆定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目标,大处着眼、细处着手,解决了一批市民急难愁盼问题,提升了城市形象。

  老旧小区换新颜——老旧小区,房老、路损、设施少、环境差,是小区居民的烦心事。创建文明城市,改善人居环境,改造老旧小区,是关乎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的民生大事。街道、职能部门实干实行动,老旧小区改造,成效显著。城区北部,老城有机更新,59个老旧小区升级改造,73条小巷亮化、美化……工商行政管理局、复州花园宿舍老旧小区和农业银行、市发改委、建材市场宿舍老旧小区排水工程、道路工程、小区照明等升级改造,面貌焕然一新。尤其是建材市场老旧小区,改造前,停车无序、路面破损,由于前店后厨,污水排放、垃圾处理不尽人意。通过老旧小区改造后,小区出入口,粉刷一新,墙白、地刷黑,铺设新管网、雨污分流,规范停车地、搭建新车棚,垃圾分类及时、增设新路灯,小区亮堂堂。舒适的居住环境,让人心旷神怡,笑容满面。

  基础设施大改善——创建文明城市,聚焦“城市品质提高”“市民素质提升”两大重点。而提高城市品质是硬核。改善基础设施,优化城市功能,完善服务体系,使基础设施提质,仙桃付出实干实行动的精神。城西北片,地势低、强降雨后渍水深,影响群众生产生活,相关职能部门加速施工抢建城西北片区雨水提升泵站,2022年5月可完工。城南新区建“五馆”:群艺馆、图书馆、档案馆、非遗馆、图美馆,让市民在家门口能享受文化福利。亲眼目睹钱沟桥的加固、刷新,尤其是沙嘴危桥已拆除重建,旧桥拆除后,在旁边搭建了临时便桥,方便河两边的群众来往。目前,工人们正在备料、挖土、打桩,各项工作正在紧锣密鼓进行施工,管中窥豹可见一斑。城市品质提高正在以实际行动大踏步前进。

  文明素养好风尚——文明,现代城市的底色。市民素质的提升,是创建文明城市的力量之源。仙桃开展“我推荐、我评选身边好人”活动,评“仙桃好人”及开展“感动仙桃”道德模范的评比活动,为创成文明城,提供了更加强大的精神力量和道德支撑。仙桃城乡到处活跃着“志愿者”,传递出城市的质感和温度;仙桃经常组织新老党员到烈士(胡幼松)纪念馆重温“入党誓词”,赓续红色精神,让红色沃土开出更多文明之花;在公交车上经常出现助人为乐的好人好事,传递出崇德向善风尚。公交车上让座成常事、扶老帮困到处见、拾金不昧有传颂。

  去年12月下旬,我上街购买生活物资,乘12路公交车回家,待回家后发现纸质钱包丢失了,估计失落在公交车上。12路公交车有数辆,而且在不停循环行驶,上车下车的人、进站出站的人不计其数,要找到失物,如同大海捞针。时隔数日,再次乘12路公交车,我上车试问司机师傅:“我前几天乘12路车,不慎将纸质小钱包丢失了,不知见到否?”司机热情地说:“有一个纸质钱包,是这个吗?”他打开手机所摄纸质小钱包的图像。“钱包已交车站,您可随车去领取。”我静静地坐车,车行驶过20多个车站,直至到12路车终点站——红光小区站。站里的同志很热情地接待了我。当时存钱包的同志,原本在轮班休息。得知此事后,立即骑电动摩托车,冒着寒风,来到红光小区站。我叙述纸质小钱包内有几百元现金,还有购物卡等等。经核对,物品数量正确,她将钱包还给了我。我问她姓氏,深表谢意。她说这只是件小事,我们拾到丢失物品,都是想办法归还失主。师傅团队的手机里面都存有丢失物品的信息,方便找到失主。经查询,那天带我到站的师傅名叫肖小华,处理遗失钱包司机师傅名叫曾哲。他们两人所代表的这个团队和工作人员,拾金不昧、崇德向善、乐于助人的精神,值得点赞。

  创建文明城,仙桃从经济实力、法治理念、市民素质等方面,都有很大程度的提高、提升,我深信“挺进五十强、创成文明城”大有希望,只要实干实行动,就一定能实现。(仙桃日报 李雅炎)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