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文化大餐年味足 虎年春节好热闹

A-   A+
发表时间:2022-02-09 10:28    来源:湖北文明网

 

郧阳花篮舞诙谐幽默。姬廷顺/摄 

  花灯秧歌齐上阵,红红火火闹新春。十堰的年味,总是和花灯、秧歌以及热热闹闹的大戏分不开。记者了解到,今年春节期间,为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十堰市文化和旅游局除了在景区、公园、社区等组织文化线下惠民文化活动外,还充分运用新媒体手段,在云端推出文化活动,包括精品演出等,为群众奉上新春文化盛宴。

  民俗节目精彩 

  2月7日上午,郧阳区在文化广场和区委区政府大院举行2022年民俗花灯展演大拜年活动。郧阳凤凰灯、耍龙灯、划旱船、蚂虾灯等12个民俗文化节目精彩上演,为百姓送上新春祝福。

  活动现场,身着七彩服饰的民俗表演队,一下子就让整个广场热闹起来。欢庆的腰鼓,鼓点铿锵有力;色彩斑斓的花篮舞,诙谐幽默;蹁跹的龙灯舞,翻转腾挪,充满昂扬向上的力量。伴随着锣鼓声,花灯艺人在花灯下边唱边舞,不时有丑角进来搅局,风趣的唱词和曲调吸引不少群众。

  临近中午,演员们来到区委区政府大院继续开展演出活动。演员们以扎实的演唱功底和娴熟的表演技巧,将戏曲中的人物性格刻画得淋漓尽致。“欣赏这次传统的民俗表演,感觉传统文化得到了传承,我们心情很激动,这才是过年的味道。”郧阳区居民李先生高兴地说。

 

郧阳区舞龙庆新春。姬廷顺/摄 

  这些民俗表演,都有数百年的历史,精彩的节目接地气,充满喜庆的元素。演出充分展示了当地居民幸福美满的生活,表达了他们对新年美好的憧憬。

  在房县西关印象景区,春节期间推出“房州百艺过大年虎虎生威游西关”系列民俗活动,备受游客青睐。白天来到景区,随处可见红红的灯笼,到处弥漫喜庆的春节气氛。夜晚走进华灯璀璨的古街,看房县火龙表演,感受非遗文化盛宴。铿锵的锣鼓声中,舞龙舞狮贺新春、民俗花车巡游、全天古风演艺、百戏楼主题晚会等活动接连上演,为游客奉上了年味十足的视觉盛宴。

  此外,郧西县开展的“浪漫七夕地·幸福郧西年”首届云上过大年活动和该县文化馆开展的“我的村晚我的年”文化惠民活动精选展播,为大家奉上一场文化盛宴;竹山县高腔剧团举办了云上春节大拜年活动,表演了丰富多彩的文艺节目,吸引很多人转载观看。

 

竹溪县举办“欢欢喜喜过大年”非遗民俗进景区活动,夯土小镇里好热闹。(图片由景区提供) 

  在竹溪县夯土小镇景区还举办了“欢欢喜喜过大年”非遗民俗进景区活动,彩船、舞龙、舞狮、蚌壳等民俗节目进景区表演,丰富游客文化体验,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观赏。开展的“迎新春、贺新年”古籍复制传拓技艺体验活动、“品传统经典,过文化大年”、“我最喜爱的网络春晚节目”评选等系列线上线下文化活动,让游客深入了解中国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感受到浓浓的年味,收获满满的幸福。

 

房县西关印象景区舞龙舞狮,锣鼓声声。许辉/摄 

  文化活动多多 

  近年来,十堰市文化和旅游局高度重视文化活动的发展,引导全市各地文化和旅游部门、涉旅企事业单位共同开展丰富多彩的文旅节会活动,推动全市文化和旅游宣传推广工作务实创新,有效增强了全市文化和旅游品牌的影响力、吸引力和竞争力。

  在郧阳博物馆,春节前夕特举办以“博物馆里迎新春,纳福共享文化年”为主题的亲子社教活动。通过 PPT课件的形式,让孩子们了解“春节”名称的由来、习俗、意义、新年美食及全国各地庆祝新年的方式等传统文化知识,还详细讲解贴春联的正确方法,同时以互动的形式交流以“春节”为主题的诗词,并集体背诵古诗《元日》,让孩子们感受我国的传统文化及民间习俗。

  该馆人员还结合郧阳博物馆馆藏文物,通过展示青铜器,让孩子们近距离观察青铜器的纹饰,了解其历史文化,鼓励孩子们了解文物,保护文物,进一步增强文化自信。

  市博物馆春节期间开展了“虎力全开宝藏拿来”主题寻宝活动,让市民了解十堰本土历史文化。

  市美术馆春节期间举行了“小雅姐姐读绘本”等多种多样的线上读书活动和新春书展,将更多的好书新书推荐给读者。该馆春节期间正常免费对外开放,众多市民在美术馆欣赏2022年迎新春“最美十堰大美神农架”艺术展。(十堰晚报见习记者 梁彦明)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