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新春文旅“大餐”年味足人气旺

A-   A+
发表时间:2022-02-09 10:22    来源:湖北文明网

  虎年春节假期,在坚持疫情常态化防控下,黄石市积极组织开展各种文旅活动,推出短途旅游产品,扩大宣传推广,各旅游景区(点)、文化场所新年氛围浓厚,活动精彩纷呈。 

  据市文化和旅游局数据统计,春节期间,全市累计接待游客58.49万人次,较2019年、2021年同比分别增长6.55%、12.31%,实现旅游收入1.95亿元,较2019年、2021年同比分别增长11.18%、17.17%。

  市民畅享文化盛宴 

  春节期间,全市各地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品质精良的主题文化活动,丰富人民群众节日文化生活,营造出“浓浓的年味”。

  大冶市精心组织首届非遗民俗烟花大庙会、黄石港区推出“劲牌之春·磁湖文化节·年货节”、西塞山区打造“2022年货节”、下陆区举办“虎年七天乐民俗文化节”等年味十足的活动,有效带动了文化消费。春节期间的各种文化惠民活动也温暖了基层群众。由市委宣传部牵头,市文旅局和市文联等单位联合开展了“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主题活动,伴随农特产品展销、民俗体验、文艺演出、惠民春联等内容,把新春祝福送到群众身边。

  春节期间,我市公共文化服务不打烊,各级公共文化场馆免费对外开放,累计举办各类群众文化活动150余场,包含文艺下乡活动38场、美术书法摄影展25场、“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荆楚红色文艺轻骑兵演出32场、线上文艺展览展演50余场,累计参与人数达20万人次。

  在疫情防控新形势下,全市文旅系统充分利用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媒体,推出各种文化服务,加快线下线上融合,刷新观众观赏体验。市图书馆、市艺研所、市歌舞剧院的“虎文化主题展”、“永恒的旋律”、迎新春文艺精品等线上展览活动,阳新县图书馆的“畅读经典、欢度新年”线上主题活动,黄石港区图书馆的“线上贺新春、云享欢乐年”传统文化知识线上答题竞赛,为群众提供了更直观、便捷的公共文化服务。

  文旅消费市场火爆 

  春节旅游市场呈现出“本地化、近郊化、乡村游”特点,民俗游、家人团聚游、亲子娱乐游等旅游产品受青睐。

  5日,东方山风景区迎来景区最大承载量,并及时通过微信公众号和媒体平台发布错峰出行通知。该景区在春节期间推出老庙会活动,市民群众纷纷前往祈福,每天游人如织,呈现火热繁荣景象。无独有偶,黄石国家矿山公园举办“虎年送大礼”春节主题游园活动,既有浪漫樱花地、七彩滑道浪漫粉红城堡、矿冶大峡谷梦幻盛世、福虎迎春园、新奇太空服等一批春节网红打卡点,又首次推出花车巡游、趣味亲子矿乐谷、动感卡丁车、激情七彩滑道等旅游项目,有力提升景区人气,引得小朋友们流连忘返;黄石矿博园举办“阖家团圆迎新春、奋力逐梦新征程”春节主题参观游园活动,引来不少家庭前往体验;下陆区万达团城里天街和磁湖湿地公园活动不断、人气十足,成为市民春节休闲出行打卡点;开发区·铁山区沿湖生态乐园举办“传承千年民俗,探寻湖北年味”主题游园会活动,十里桃花岛、万国灯笼秘境、醉美樱花公园等项目深受市民喜爱。

  此外,假期全市各大影院生意火爆,家国情怀与励志故事最受关注,《长津湖之水门桥》《狙击手》等电影票房强劲攀升。黄石小燕子儿童剧场推出的国风神话儿童剧《西游记之三打白骨精》一票难求,受到小朋友们的热捧。

  线上推广黄石形象 

  虎年春节,借力线上推广,让更多网友和群众认识了黄石的美丽山水和特色文化。

  在武汉高铁站,短视频《东方山水 天空之城》通过大屏幕循环播出,向全国人民送上新春祝福,诚邀全国游客打卡诗画黄石;节前,龙凤山景区推出“灵秀湖北·四季村晚”暨大冶市龙凤山乡土年货节活动,展现了我市本土民间传统文化魅力,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湖北日报、网易等多家媒体给予关注和报道;学习强国平台推出《航拍—湖北阳新:瑞雪兆丰年》短视频,展示了雪后阳新旅游景区的壮观景象;由省文旅厅、湖北广播电视台联合打造的文化和旅游节目《家住长江边——走进诗画黄石 矿冶古都》上下两集在湖北卫视播出,展现了我市神奇的自然造化、丰厚的人文底蕴和非遗文化资源;省政府网联动全省各市州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推出“2022我在湖北闹新春”特别策划,专门刊载《秀秀家乡的美——黄石这些景点在等你!》篇章,详细推介黄石国家矿山公园、仙岛湖、雷山等景区景点,为黄石旅游打CALL;天空之城景区推出旅游主题专属定制红包创意封面,东方山景区推出“最美东方山”短视频大赛,黄石中央文化区项目推出万元奖励抖音打卡活动,进一步借助新媒体载体,扩大黄石文旅“朋友圈”,提升品牌形象和市场热度。(黄石日报 记者 刘佳 通讯员 胡铷烜)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