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安打造“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综述

A-   A+
发表时间:2022-02-08 09:52    来源:湖北文明网

  新年以来,远安县洋坪镇百井村和平客栈等10多家农家乐生意火爆。百井村党支部书记陈勇说:“随着山太线旅游公路修到百井村,百井村良好的生态环境,成为百井村人的‘金山银山’。”

  百井村原是位于远安最高峰的贫困村,贫困率达56%。为了改善百井人的生产生活条件,2018年,远安县交通运输局筹措资金3000多万元,修建了通村的12.8公里旅游公路,使百井村通往山外的主干道成为宽敞漂亮的美丽宜道,村里还通了客运班车。交通条件的改善,不仅解决了百井村群众的出行难题,而且破除了群众致富的瓶颈。

  交通难题解决后,百井村吸引市场主体投资1.6亿元建设太平顶森林度假小镇,利用森林、云海、古树、悬崖、星空等元素,大力发展住宿餐饮、露营等旅游项目。村里还借助大量游客资源,组织群众发展茶旅融合产业。

  近年来,远安县抢抓乡村振兴机遇,敢于思想破冰,全面开展“美丽农村路”建设,奋力打造农村公路建、管、养、运的升级版,新改扩建农村公路1044公里,让“四好农村路”成为幸福康庄路,并荣膺“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

  修一条公路,添一道风景

  建设破冰:从满足于道路覆盖率提质为生态景观型“美丽农村路”

  要致富,先修路。远安县以提高“群众认可度”为推手,以县对乡考核“一票否决”为抓手,多渠道筹措资金17.5亿元修建农村公路,使全县15户或30人以上村民聚居地公路硬化、通村客运道路危险路段安防设施、通村客运班线道路扩建达标“三个全覆盖”,助推远安在全省率先脱贫摘帽。

  远安在2017年提出的20户以上道路硬化全覆盖的县级标准成为省对县精准脱贫考核的省级指标。

  精准脱贫后,远安县抢抓乡村振兴和争创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的机遇,全面启动“美丽农村路”建设,并提出了“修一条公路、添一道风景、兴一批产业、富一方人民”的新理念,新修15条高等级旅游路,将13大重点景区一线串珠,形成精品旅游环线、生态景观廊道、休闲旅游慢生活通道和国际马拉松赛道,全域旅游的交通瓶颈得到有效破除。在“美丽农村路”上,远安连续举办了四届“国际田野马拉松”金牌赛事。2021年,全县共接待各类游客907.5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62.02亿元,分别同比增长38%、32%。

  监管智能化,安全有保障

  管理破冰:从常规化管理提升为数字化智能化管理

  农村道路管理一度成为交通运输行业的“老大难”。远安县坚持整治与疏导并举,持续开展部门联合执法,用法律手段打击非法营运,全面理顺、净化了城乡运输秩序。针对屡禁不止的三轮摩托车非法营运载客“顽疾”,远安用行政手段整治非法运营,采取城区街道对三轮摩托车分年度逐步限行,引导从业人员转产就业等系列配套措施,全县600余辆非法运营的三轮摩托车全部平稳、彻底、财政零补偿地退出了营运市场。

  在深化交通改革和对农村公路实施视频监控的基础上,远安县大胆进行交通监管数字化、智能化探索。

  建立了全县交通运输4G智能动态监控中心,在全国率先将人脸识别技术应用到农村客运安全监管中。自主开发了车辆智能4G动态监控指挥系统,对全县所有“两客一危”车辆免费安装驾驶员形态分析仪等监控终端,通过高科技手段,对司机疲劳驾驶、超速、超载、开车抽烟、接打电话等五类最易导致事故的隐患自动识别、自动提示、自动报警、自动录像取证。对4G动态监控系统进行升级改造,接入全县出租车,建设不停车检测系统和公路监管养信息化平台,在农村旅游公路重点、危险路段安装监控设备,不断提高智慧交通管理水平。

  养护重细节,全域更清洁

  养护破冰:从有路必养向全域无白色垃圾的更高标准提升

  细雨浸润后的嫘祖镇分水、荷花店、广坪等村“美丽宜道”公路沿线田野如画,农舍清新秀美,空气清新。结合“擦亮小城镇”活动,嫘祖镇聚焦重点区域,着力打造广坪至苟家垭、荷花店至苟家垭、青峰至苟家垭环境整治示范带,让农村道路变得更为干净整洁。

  在全县农村道路养护上,远安县将县域内所有农村公路全部纳入养护范围,做到了有路必养,养必到位。将高等级的旅游路、沥青路统一划归县公路建设养护中心实施专业化养护;将普通农村公路按照分级负责原则由镇村养护,交通部门把关考核,财政养护资金直达养护员账户。全县农村公路养护率为100%,好路率达90%以上。

  在此基础上,远安注重道路养护细节,将道路全年无白色垃圾纳入养护考核硬指标,建立农村公路全域无白色垃圾的养护新标准,就地就近并优先安排困难群众上岗,既促进贫困群众增收,又降低养护成本。全县农村公路已连续7年实现基本无白色垃圾的养护目标。

  运输一体化,出行更便捷

  运营破冰:从村村通客车“抵达”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目标

  发展交通,就是让广大群众出行更便捷。为了让远安加快融入宜昌“半小时经济圈”,远安克服重重阻力,用市场手段淘汰非法营运,取消了宜昌至远安的所有长途客运班线,开通了807城际公交,时间缩短一小时,票价下降30%,使远安人民出行更加安全、便捷、经济、舒适。

  远安县成功建成全国首批“全国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示范县”,建立了县乡村三级物流体系。目前,远安已开通城区公交、城乡公交、城际公交、农村校车,实现了“村村通客车”,形成了城乡客运四级公共交通服务体系。

  坚持“既要开得通、更要运行好”的目标,远安用经济手段遏制非法营运,不仅实现了村村通客车,开通了城区、城乡公交,组建了校车公司,还建立了县级财政对公共交通政策性亏损补贴的长效机制,公交、校车、农村客运基本实现“开得通、留得住、安全有保障”。

  引导出租车网约车规范经营,强力推行县级出租车电召平台,开展了出租车所有权和经营权确权,合理调整了出租车收费标准,规范了网约车经营秩序。

  整合农村客运、社区公交微循环和农村物流运输资源,降低边远乡村最后一公里运输成本,解决了农资下乡、农产品上行、边远山区群众出行等客货运输“老大难”,实现了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成功创建“全国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示范县”,促进了“乡村振兴惠民”战略的顺利实施。

  同时,投资4000余万元升级改造了集城际公交、城乡公交、农村客运、旅游客运于一体的县级客运中心,实现一家公司经营,一个中心辐射,县城到村一站直达,市县镇村四级公共交通无缝换乘。(三峡日报全媒记者 龚昌俊 通讯员 郭鄂渝 张晓双 杨柳)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