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创建211个试点 “爱心积分”推动乡村治理

A-   A+
发表时间:2022-02-08 09:32    来源:湖北文明网

  “王正有100积分,可兑换一壶食用油和一壶洗洁精。”日前,茅箭区二堰街道百二河村举办“乡风文明积分制助推移风易俗”积分兑换活动,吸引30多户村民参与。

  “王正的‘爱心卡’里有100分,包括养蜂产业的20分,儿子稳定就业的10分,为村事业发展建言献策的10分,清洁卫生的60分。”百二河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徐敏告诉记者,该村“爱心卡”积分由爱心超市运营管理人负责,根据农户在勤劳致富、参与集体活动、卫生打扫等方面的表现,做好登记,给予积分。村民可用积分在爱心超市兑换等值的食用油、洗洁精、卫生纸等生活用品。

  在积分管理机制的激励下,百二河村出现了很多“第一次”:组建了第一支女子文艺宣传队,开办了第一期儿童暑假托管班,第一次为村里70岁老人集体庆生……积分管理带来的不仅是百二河村乡风文明的好转,也为村民谋事创业增添了动力。

  除了百二河村,张湾区西沟乡岳竹村按照“制由民议”“制由民定”“制由民决”“制由民执”的“四步走”程序推行积分制管理,大大激发群众参与乡村治理的热情;郧阳区城关镇红和村通过合理设置积分项目、积极搭建兑换平台、建立健全管理制度、多方筹措兑换物资等措施,大力推进积分制管理,有效促进社会和谐,提升群众安全感,推动乡风文明。

  为充分激发群众自治活力,全面提升城乡社区治理水平,近两年市民政局在全市积极探索推进村(社区)治理积分制管理试点工作。具体推进中,该局通过制定积分制管理办法模板、下发工作提示、线上线下督办等方式,指导各县市区以村规民约为主要内容制订本地积分制管理试点工作方案,围绕思想道德、平安稳定、文明卫生、邻里互助等项目,合理设置积分标准,规范积分登记程序,链接辖区资源,保障积分兑换所需,综合运用精神奖励、政策激励以及物质奖励等办法,确保积分制管理有效推进,充分激发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监督的热情。截至目前,全市村(社区)积分制管理试点达到211个。(十堰日报记者 纪枫波 通讯员 李娟)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