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恩“志愿红”暖春节 文明又温馨

A-   A+
发表时间:2022-02-07 10:46    来源:湖北文明网

  情暖返乡人.jpg 

  情暖返乡人

  送春联.JPG 

  送春联

  宣恩县城.jpg 

  宣恩县城

  春节临近,在宣恩,无论是街头巷尾、乡村集市、还是群众家中,随处可见红灯笼、春联、福字、中国结等充满年味儿的中国红。值得一提的是,在这一抹中国红里,还有着如同春风般的“志愿红”,将爱心吹遍贡乡大地,让这个春节的“年味”更加温暖。

  情系返乡人 温暖回家路 

  “新年快乐,欢迎回家……”1月27日,县汽车客运站一楼爱心驿站门口,传来一声声亲切的问候声,“红马甲”志愿者正积极为回乡人员提供热情服务,在做好人员登记、防疫宣传的同时,还为他们送去返乡“大礼包”。

  “我们这里面有柚子糖、烤鸡蛋、红薯干等宣恩特产,还有招工信息和宣传手册,您有需要可以看看哦,有什么不懂的可以到我们咨询台做进一步了解。”志愿者徐李向每一位返乡人员介绍。

  “一回家就有这么热情的待遇,太感动了,宣恩这几年变化好快,越来越爱家乡,希望有机会能留在家乡发展。”多年在外的向玉红在回到家乡后由衷地感慨道。

  为切实做好返乡农民工服务工作,全力营造关爱农民工、帮助农民工的良好氛围。我县利用春节前农民工集中返乡时机,在县汽车客运站、高速路卡点设立志愿服务工作站,组织志愿者为春运旅客、出行群众等提供体温监测、人员登记、防疫宣传、秩序维护、咨询引导等服务。同时协助工作人员为返乡农民工发放慰问品、宣传手册、法律知识手册、农民工维权知识手册,提供就业指导、政策咨询,让他们在第一时间感受乡情温暖的同时,也能了解到更详细的返乡创业就业信息,不断提升他们返乡建设美丽宣恩的热情。

  入户送关爱 福气漫山乡 

  “这些手写的春联更有年味,是特别珍贵的礼物,希望我们的生活会越来越好,日子越过越幸福。”长潭河侗族乡兴隆村村民刘慧收到春联后高兴地说道。

  连日来,来自不同行业、各个领域的志愿者们分别在全县九个乡镇的集镇、村开展送春联活动,他们饱蘸浓墨,提笔挥毫将一幅幅寓意吉祥的春联、一个个饱含神韵的“福”送给大家,让他们感受到浓厚传统节日氛围的同时,享受文化惠民带来的温暖和爱心。

  “他们真的对我们太好了,经常来看我们,还给我们做这做那,有他们这样好的人在,我们都是幸福哦。”1月26日,沙道沟镇商会志愿者李云华又来到酉水苑社区五保户李文凡和蒋保腾夫妇家中,帮着老人做家务、打扫卫生、陪他们拉家常,并为他们送去节日的问候,两老对此感动不已。

  为了让每一个人都能感受到节日的温情,宣恩县将视线聚焦在一些特殊群体,对于空巢老人、留守儿童、残障人士等特殊人群,有针对性地进行关爱帮扶、亲情陪伴、居家照料等服务,通过“心里健康关爱”“感恩教育宣讲”“护芽”志愿服务等系列“走心”举措,与5338名留守老人、1660名留守妇女、4983名留守儿童建立关爱联系,让有爱的福气弥漫山乡。

  悉心护环境 文明又温馨 

  春节期间的宣恩,夜间灯火璀璨,如梦似幻,充满浪漫气息;日间安静祥和,绿意盎然,令人舒心愉悦。2021年,宣恩县主城区“仙山贡水旅游区”成功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来自五湖四海的友人如约“来宣恩过年”。

  为了营造“宾至如归”之感,宣恩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以“佳节尚文明 志愿关爱行”为主题,积极组织志愿者上街入户开展文明旅游、文明交通、环境卫生整治等志愿服务。

  1月24日,“雏鹰”志愿服务队志愿者和返乡大学生在社区工作人员引导下,针对辖区内裸露垃圾进行全面清扫,聚焦重点场所提升环境卫生质量,特别是对人员聚集场所、背街小巷和老旧小区等薄弱环节进行有针对性的环境卫生整治,彻底清除卫生死角,补齐卫生短板。在开展环境卫生整治的同时,他们还积极开展文明新风宣传志愿服务活动,鼓励更多人加入到环境维护及文明倡导的队伍中,增强环境保护、爱护家园的意识,为文明宣恩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在宣恩,这样的志愿活动已是常态化开展。全县共注册志愿者6.8万人,占常住人口的23%,每5个宣恩人就有一个志愿者,团队注册486支,服务时长超75万小时,累计服务群众30万余人次。

  “宣恩真的特别有过年的氛围,而且城市特别漂亮,这里的人也很热情,很喜欢这里。”被宣恩夜景吸引而来的恩施游客向西如是说道。

  此外,该县积极打造县域“浪漫宣恩 1314”文明实践活动品牌和“1+8+1”志愿服务品牌。实施一批具有示范性的志愿服务,如“歌中有情 声中有爱”学生大合唱志愿服务活动、“整改一根室内线 助推人民安居乐业”“温馨服务在门诊”等,让文明实践活动在贡乡大地遍地开花。(宣恩新闻网 记者 周俊 通讯员 侯彬)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