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宁市咸安区志愿者协会让爱温暖香城泉都

A-   A+
发表时间:2022-02-07 10:35    来源:湖北文明网

  红马甲,似火炬,在香城泉都流动,将爱心传递到每个角落。他们就是——咸安区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们。

  这支团队2019年成立,注册成员583人。他们奉守道义、信念、良知和责任,为传递爱心而走到一起。

  贫困山区学校、敬老院、残障人士家庭、困难人群……都留下了他们的足迹。

  正是因为有了他们的存在,这座城市多了一抹暖色。

  留守儿童有了幸福之家

  “今天,我们一起做个‘追星族’好么?”……2021年10月24日,汀泗桥镇洪口村熊家湾,阵阵欢声笑语传来。在这里,一堂特殊的公益课堂正在开展,汀泗桥镇洪口村的留守儿童们在咸安区志愿者协会的带领下学习天文知识。

  活动开始,志愿者们通过“行星消消乐”“雨点鸣奏曲”等小游戏调动气氛。“如果地球和月亮之间有高速公路,开车需要多久才能到达月亮?”……脑洞大开的问题一经提出,孩子们的探索视角很快被引导到太空。“探索宇宙”从短视频播放开始,老师以风趣幽默的语言,为孩子们讲解了关于宇宙、星系等方面的天文科普知识,并通过图文并茂的内容和互动,让孩子们对银河系、行星等有了更直观的了解。

  本次宇宙模拟观测的目标是土星和木星,在志愿者的指导下,孩子们了解了天文望远镜的构造,学习望远镜的使用方法,并以小组形式进行户外观测练习。课程结束时,孩子们不仅了解了四季星空流转和星座的基本形态,还学习认识了自己的星座。

  “我们在汀泗桥镇洪口村设立了幸福之家,不仅有天文观测,还有作业辅导、画画、棋艺、课外游戏等课程,希望帮助留守儿童拓展课外知识、培养兴趣爱好。”咸安区志愿者协会会长陈昌世介绍。

  目前,这样的幸福之家,已遍布咸安区大畈、桂花、贺胜、双溪、大幕、高桥、张公、横沟等十四个乡镇,实现乡镇全覆盖,于每个周末聘请专业教师开展公益课堂,让留守儿童和其他孩子一样享有同一片蓝天,受到同样的关爱,体会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

  困难人群得到关爱

  “好了,送电!”元旦前夕,随着志愿者陈自力将电闸推上,咸安区双溪桥镇杨堡村小许(化名)家一片亮堂。

  小许是咸安区志愿者协会“童享阳光”困境儿童助养计划项目帮扶的其中一名困境儿童,他有一个弟弟也在念初中。因小许的母亲患有精神疾病,生活无法自理,2018年小许的父亲患病去世后,照顾母亲和弟弟的重任就落到小许肩上。

  前期,陈昌世带领志愿者上门走访时了解到小许家的窘境后,在咸安区志愿者群发动募捐,很快为小许家募集到电视机、床、床上四件套、棉絮、电热水壶等,此外协会还给她家购置了新的衣柜、书桌和凳子。

  走访中,志愿者们还发现小许家的老旧电线存在严重的消防安全隐患,又专门组建小分队前往小许家,赠送物资、打扫卫生、安装水龙头、更换所有旧电线并套管。

  “谢谢大哥哥大姐姐们,还有我不认识的好心人,给我家提供这么多的帮助。”小许表示,自己会坚强面对各种困难,认真学习,乐观生活,让自己将来也有能力去帮助更多的人。

  一年来,咸安区志愿者协会开展一对一助学26人,为困境儿童送去了体育用品、生活用品、学习用品等爱心物资以及助学金。探访建档“三留人员”473人。其中独居老人141人、独居妇女99人、留守儿童233人,为他们送去大米、粮油、牛奶等爱心物资。

  截至2021年12月10日,咸安区志愿者协会累计探访慰问留守儿童63次、独居老人33次、留守妇女17次,让他们感受到社会的温暖和关心。

  爱心接力后继有人

  1月9日,小寒,周日。10岁的田优悠起了一个大早,今天她要跟随着咸安区志愿者协会的队员们一起做公益。

  坐上面包车,载着满满当当的物资,沿着蜿蜒曲折的山路,颠簸了近2个小时,终于来到通城县五里镇尖山村。

  “小弟弟,我们一起来跳绳吧,我来教你!”看着眼前瘦瘦小小,少言寡语的男孩,田优悠热情地向魏泽思小朋友发出邀请。

  7岁的魏泽思早早失去了父母和爷爷,与奶奶相依为命。为了逗魏泽思开心,田优悠一遍又一遍地示范着,一番互动下来,魏泽思的脸上也流露出了丝丝笑意。

  顺着乡间的水泥路一路向前,大家来到了八十岁的吴奶奶家。看到志愿者,吴奶奶面露欣喜,口中一直念叨着:“真没想到你们从那么远的地方来看我,还拿这么多东西来,真的太感谢了……”

  这并非是田优悠第一次做公益,在咸安区志愿者协会,像田优悠这样的小小志愿者还有很多。

  为推动中国青少年公益事业的发展,给家长和孩子搭建一个更好的互动交流平台,增进父母与孩子之间的亲子关系,咸安区志愿者协会重点面向5-15周岁的少年儿童进行公益小天使招募活动。

  “最近一年,协会已带领公益小天使们开展了80多场公益活动。”咸安区志愿者协会秘书长镇丽介绍,在社会各界的支持下,公益小天使项目活动形式也越来越多样化,活动涵盖关爱、文化、环保、健康、文明、博学等内容。(咸宁日报全媒体记者 焦姣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