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年温润 浪漫宣恩更“出彩”

A-   A+
发表时间:2022-02-07 10:52    来源:湖北文明网

  1月28日,历时近半年的2021年度宣恩“出彩”评选活动落下帷幕。绵绵大爱,留下感动泪水;涓涓细流,汇聚奋进力量。时序更替,榜样的力量永存心间,六届“出彩”,激励着36万贡乡儿女向善前行,用行动在这片热土撒下美的种子,静待花开“出彩”。

  故事——温暖人心 

  用汗水浇灌成长,用脚步丈量发展,在这个逐梦的时代,总有人以小事显现大爱,以平凡铸就伟大。

  为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进一步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全面提升群众现代文明意识、群众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2021年7月,宣恩启动2021年度全民素质提升工程“出彩”评选活动。活动从基层发现、挖掘一批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助力乡村振兴和基层社会治理等方面的“出彩”典型。

  从村(社区)到乡镇,广大干部群众参与了“出彩”评选的全过程,凝聚起崇德向善的社会正能量,树立了见贤思齐的“出彩”标杆。

  学史知兴替,学史以明志。“出彩宣恩人”覃庆海,用语言把板栗园大捷生动地展示在世人面前,为了做好讲解工作,他潜心向村里老人搜集板栗园伏击战的故事,并自费到其他革命旧址考察,他还用有趣的故事培养孩子们的爱国情怀,将红色精神扎根进“红领巾”的内心。16年义务讲解生涯中,他每年的讲解对象超过5000人,为传承红色血脉倾力付出,让人敬佩。

  “学习医学,治病救人”是乡村医生杨顺爱从医50年始终坚守的信念。他不断学习医学理论知识,在实践中提升诊疗水平,不仅会看病、接生,还掌握针灸、按摩等技能,在山林间荡绳索、爬悬梯,风餐露宿,只为寻找治疗疑难杂症的草药。行医以来,无论天寒地冻、严寒酷暑,他总是肩挎药箱,及时为患者看病送药,面对困难群众,他把自己的工资都补贴出去。“我虽然不是党员,但我是党培养的医生。”质朴的话语和他50年坚守的拳拳大爱,感动了身边所有的人。

  沙道沟镇上洞村外地媳妇韩爱,不仅要照顾两个女儿,赚钱补贴家用,还要长期照顾有智力障碍的婆婆和下身瘫痪的公公,付出常人难以理解的艰辛坚守家的港湾,她的顽强和孝顺让人称赞,获评2021年度“出彩宣恩人”;“出彩家庭”黄德洲十二年如一日,照料面对突遭意外半身瘫痪的妻子陈银芝,给妻子筑起了一座爱的城堡,付出终有收获,妻子病情日渐好转,儿女乖巧听话,全家崇德向善、笑对苦难的精神在邻里间传为佳话。

  每一个故事,都带来感动,每一次感动都让人更加深刻地体会到他们身上的精神——闪耀着时代的气质和光芒,催人奋进的力量。

  品牌——沁润贡乡 

  “出彩”对象是一座座灯塔,体现了百姓认同、社会崇敬、时代需要的价值导向,他们也是一个个普通群众,不管身处何方,都奉行着“有一份热,发一份光”,他们如同火炬,照耀着贡乡儿女。

  自2013年以来,宣恩县通过开展“宣恩好人.最美人物”“宣恩好人.留守童心”“宣恩好人.夕阳红星”等系列评选活动,涌现出了一大批在社会上产生正面影响的典型人物,社会主义道德的阳光日益温暖人间。2016年,结合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宣恩县推出全民素质提升工程“出彩”评选活动,“立足岗位作贡献、争做出彩宣恩人”逐渐在全县干部群众间流行起来。

  “出彩”评选不是简单的选择对象,而是一个发动群众、教育群众、凝聚群众的过程。6年来,宣恩把“出彩”评选活动的触角延伸到全县每一个角落,按照“五美、五好、十无”的评选标准,自下而上开展典型选树,通过县乡村三级的宣传、动员和评审,探索开展“出彩+X”文明实践活动,在评选的过程开展理论宣讲、文化科技下乡、移风易俗宣传等活动,让文明雨露滋润百姓心田。

  从村级评选推荐到乡镇评选推荐,再到网络点赞评议和县级评审,层层动员让全县掀起了评出彩、话出彩、学出彩的浓厚氛围,“出彩”评选活动巨大影响力和品牌号召力得到有力提升。

  2021年12月20日,2021年度“出彩”评选候选对象点赞通道在中国宣恩网微信公众号开启,两天时间,数万人参与了评议,为自己心中的出彩对象点赞。

  “脱贫路上我出彩”“践行大爱我出彩”“追梦路上我出彩”……“出彩”成为宣恩精神文明建设的响亮品牌,也是36万贡乡儿女共同的价值追求。

  六年来,“出彩”评选活动共评选出63名“出彩宣恩人”、51个“出彩家庭”、34个出彩乡村(社区)、5个“出彩安置小区”、5个“出彩集体”、5个“出彩志愿服务团队”,营造了人人知晓出彩、人人参与出彩、人人争当出彩的浓厚氛围,贡乡大地凝聚起一股强大的精神动力。

  精神——凝聚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说:“生活在我们伟大祖国和伟大时代的中国人民,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谆谆细语,道出了广大群众久远而朴实的梦想,让人倍受鼓舞、倍感振奋。

  人生出彩,正当其时。置身于同心共筑中国梦的时代,在乡村振兴的大局中,在“恩高宣”一体化的进程中,在争当山区县高质量发展标杆的目标中,有发展良机,更有使命在肩,这条奋进的路上,需要“出彩宣恩”的精神绽放。

  岁月更替,时节如流。“出彩”评选活动释放着源源不断的精神力量。

  1月25日,在沙道沟镇白水村,文化广场搭起了戏台,村民们热情似火,不时爆发出阵阵掌声,这是该村“村晚”的现场,活动中,该村表彰了一批孝老爱亲、勤劳致富的模范,鼓励他们在新的一年里继续奋进。“我们会在出彩评选过程中,在各小组的推荐人选中选出村级表彰的对象,并在年底进行表彰。”该村驻村工作队队员黄金星介绍,得益于“出彩”品牌的深入人心,通过近年来不断引导,该村逐渐形成了人人争当“出彩”的氛围,乡风文明程度得到了质的提升。群众在学习宣传评议典型中,提升了自身素质,又在参与文明实践、共建文明城市中感受到了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一支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高罗镇居民张勇,2021年获评“中国好人”,也是2020年度出彩宣恩人,他将荣誉视为动力,在自己投身公益的同时,还影响着周边的人。由他牵头创建的高罗镇商会公益顺风车志愿服务队,从几个人、几辆车,到110多名志愿车主,成为一个庞大的公益群体,持续为留守儿童、困难群众、四点半学堂等奉献爱心,惠及群众近万余人次,该志愿服务队也获评2021年度“出彩志愿服务团队”。

  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为抓手,以“出彩”评选为载体,宣恩精神文明建设成效卓著。全县有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1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2人,全国先进工作者2人、中国好人6人、全国新时代好少年1人、全国孝心少年9人(全国获此荣誉最多的县)、荆楚楷模5人(其中2名年度人物)、湖北好人6人、湖北省新时代好少年1人、湖北省文明家庭1个、荆楚最美家庭1个、“感动恩施年度人物”3名、“恩施楷模”26名、恩施州文明家庭3个、恩施州最美家庭10个。

  榜样的力量凝聚起全县干部群众共克时艰、共谋发展的强大合力,经济社会稳中有进,“仙山贡水·浪漫宣恩”日新月异,在爬坡过坎中书写了激越人心的奋斗篇章。

  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精神不怠。2022年是宣恩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关键之年。宣恩人民将在“人人争当出彩”的浓厚氛围中,用昂扬的斗志和拼搏的姿态,让贡乡大地更加“出彩”。(宣恩新闻网 记者 陈绪开 通讯员 侯彬)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