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安县:便民公交擦亮城市文明窗口

A-   A+
发表时间:2022-01-25 17:36    来源:湖北文明网

  “10公里的上班路程,家门口就能上车,只用花一块钱,真是省心又方便!”1月20日,家住远安城郊的黄女士在乘坐公交车时说道。

  自远安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以来,县交通运输局通过坚持票价优惠、调整优化路线、开发智能平台等措施不断完善公共交通服务体系,提升惠民、便民服务水平,进一步增强市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据了解,远安城区运营的公交车9年多保持“一元一票”,并为老年人和军人等特殊群体提供免费乘车、在读学生半价乘车的惠民服务,受到市民广泛称赞。

  “城市公共交通服务就应当把社会效益放在第一位。”该县公交公司负责人徐家国介绍,近年来,虽然公交车的营运成本不断上涨,但远安一直实行低票价营运,就是为了鼓励更多市民乘坐公交出行。

  自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以来,县交通运输局立足部门职能定位,紧扣市民需求,推出亮点服务,投资36万余元开发“掌上客运”小程序,通过手机实时查询公交车到站时间及线路走向,让乘客实现“精准坐公交”,出行更便捷。“现在用手机就能查看公交车开到哪儿了,真方便!”市民徐大爷称赞道。

  在“智慧公交”平台开发过程中,公交公司充分听取市民意见,不断新增和优化公交线网,2021年以来,动态调整7条公交线路,将城市公交线网向城郊拓展延伸,填补了部分路段无公交的空白,同时大力发展绿色交通,新增5辆新能源车。城区22辆公交车每天滚动发车120次,客运量达5000余人次,实现了主城区500米上车、10分钟候车。“我们确保城市道路通到哪里,公交就能到哪里。”徐家国说。

  随着远安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纵深推进,公交公司围绕文明出行、职业素养、行业规范等方面开展驾驶员文明礼仪培训,确保每名乘客都享受到热情周到的服务。

  近年来,远安公交车上涌现了一幕幕暖心善举,2路车长胡泽云辗转数趟帮助市民找回丢失手机,3路车长徐宏波护送突发疾病的乘客紧急就医,在高考期间推出公交车“爱心送考”大型公益活动……凭借优质贴心的便民服务,远安公交广受社会各界好评。

  57岁的徐同荣师傅已经开了7年公交,他亲眼见证也亲身感受着这些变化。“特别是远安开展创城工作之后,我们的公交服务更优质了,乘客也更讲文明了。”徐师傅说,城市公共交通服务质效的不断提升是远安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现实成效的缩影,更是创城惠民的直观体现。公交车是展现城市文明的流动窗口,将不断优化服务,让文明之花处处绽放。(三峡日报 通讯员程彩琦、李双骏、李薇薇)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