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役军人转战社区工作 发动志愿者攻坚社区难题

A-   A+
发表时间:2022-01-25 10:27    来源:湖北文明网

  

在常福社区示范应急服务站,孙海啸(左三)向社区志愿者演示应急救援装备使用方法。

  【人物简介】

  服役5年退役后,孙海啸自主创业10余年。2015年10月,他毅然放弃经商,当选为蔡甸经济开发区常福社区干部、两委委员,分管社区综合治理等工作。6年多来,他将部队所学灵活应用于城市“末梢”治理,有效化解基层矛盾纠纷,深受社区居民信赖。

  当兵期间,孙海啸曾同时兼任通信员、卫生员、文书和军械员。在部队的锤炼让他日后处理社区千头万绪的工作时受益良多。

  常福社区地处城乡接合部,居民人数超过2万人,且流动人口多,管理难度极大。以辖区内福兴小区为例,该小区虽是新建的还建小区,但私搭乱建、随意堆放等环境问题一直得不到有效解决。一户居民露天停放拖拉机,既影响小区车辆通行,也有碍观瞻,社区居民意见极大。还有一户住在一楼的居民有拾荒习惯,虽然三室两厅住房面积不小,但家里养狗养兔,废品堆积成山,不仅气味难闻,而且形成了卫生和消防隐患。

  孙海啸主动请缨,攻坚福兴小区环境治理。

  他通过小区物业管理人员找到一处闲置空房,将居民有一定价值但暂时用不着、不便于搬到家中的物件拍照留档,统一存放。对于居民家中堆放的杂物,他带领志愿者主动上门协助清理。

  通过近3个月集中治理,孙海啸和志愿者累计清除各类垃圾1万余立方米,使福兴小区环境焕然一新。由于孙海啸工作起来既讲原则又懂方法,很多社区治理“矛盾户”成为他的朋友和社区志愿者。

  在武汉市应急综合管理平台上,孙海啸所负责的常福社区示范应急服务站在全市1396个应急服务站中排名第五。点击进去,可以发现该站日常处理的问题看起来鸡毛蒜皮,但摊在居民头上都是天大的事。

  70余岁的张爷爷腿脚不便,买了一辆三轮电动车代步。虽然小区建有集中充电棚,但因为接口不匹配,再加上他不会使用手机支付,于是他每天都从4楼家中抛下“飞线”给三轮电动车充电,带来很大的安全隐患。

  孙海啸找到小区物业管理人员,改造集中充电棚接口,又联系设备供应商进行技改,使充电费用既能使用手机支付,又能使用预付卡刷卡支付。如此一来,张爷爷的三轮电动车充电问题得以顺利解决。

  在基层社会治理中,出租屋和流动人口管理一直是一大难题。经过多年一线工作经验总结,孙海啸联络专业团队研发出“流动人口治安管理系统”,得到公安等相关部门高度认可。

  除了创新工作方法,孙海啸深切地感受到“一个人做不成大事,必须发动最广泛力量”。为此,他以常福社区示范应急服务站为基础,打造了一支集党员突击队、民兵连和志愿者于一体的300余人应急志愿团队,共建平安社区。

  “平安是民之所向,更是社区干部第一责任。为人民服务就是要将这些‘小事’做得有声有色。”孙海啸说。(长江日报记者张剑 通讯员李细美)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