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宁市温泉中心市场:如何擦亮城市文明窗口

A-   A+
发表时间:2022-01-18 09:26    来源:湖北文明网

  有人说,菜市场是最有人间烟火气的地方,小小菜市场,折射出一座城市的发展与内涵,也是城市最为真实的面容。

  作为咸宁中心城区最大的农副产品综合市场,温泉中心市场如何展现咸宁的美好形象?成为城市文明的窗口?1月13日,记者走进这里一探究竟。

  现状:记忆中的老菜场变了样

  上午9时许,正是买菜的高峰期。温泉中心集贸市场内人声鼎沸。

  扫码、测温,从1号门进入市场,首先看见的就是食品安全检测室和学雷锋志愿服务岗。见记者驻足张望,两位身着红马甲的志愿者立即前来询问,是否需要帮助。

  市场内部划分为多个区域,以颜色区分,各类标识标牌醒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等公益广告随处可见。摊位上整齐码放着蔬菜、肉类、水产、熟食等。出乎意料的是,人来人往的市场十分整洁,白色的地板砖上不见水渍、垃圾,不时可见保洁人员开着小型清洁车来回清理地面。整个市场既充满人间烟火气息,也有文明、和谐的氛围。

  正在买菜的市民傅奶奶说:“现在的菜场像超市一样,环境大不相同了。”傅奶奶说,自己在周边居住几十年,也在这里买了几十年菜,见证了中心市场几经变迁。“以前脏乱差,地上污水横流,烂菜叶成堆,我在里面还滑倒过。现在环境卫生好多了,时时刻刻都有人打扫。”

  家住大楚城的李女士说,感觉温泉中心市场不仅卫生条件好了,整个经营环境也更加规范。“可以看到指导菜价,农残检查结果,买菜更放心。”

  举措:加强创建擦亮文明窗口

  “菜市场与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也是展示城市文明形象的重要窗口。”城发农贸市场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乔辉说:“中心市场地处闹市区,日均人流量约3万人次,商户近400个,人员复杂,管理起来有一定难度。”其中最大的难点,就是环境卫生的维护和商户文明意识的提升。

  难点如何变亮点?乔辉告诉记者,自创文工作开展以来,中心市场多措并举,着力擦亮这一城市文明的窗口。

  “首先完善硬件设施,建立相关制度。”中心市场运营部负责人李洋介绍,公司投入资金完善了无障碍设施,设立农残检测室。市场建立了服务投诉、食品安全检测、诚信商户等一系列制度,用制度约束经营行为,引导诚信文明经营。“每年都会评出诚信商户,以评促建。”同时,组建了学雷锋志愿服务队,设立了志愿服务岗。

  中心市场加大对商户文明创建、内部治安、环境卫生、安全生产、疫情防控等方面的宣传力度,着力培养商户“主人翁”意识,让他们主动参与到市场建设和管理中。通过对商户进行点对点的宣传,对不文明行为及时劝阻,提高商户的文明意识。

  “我感觉商户的文明意识还是有提高。”保洁主管杨金萍称,市场人来人往,保持卫生难度不小。“每天早上6点半,保洁就开工了,全天候地毯式清洁。”杨金萍说,创文以来,乱倒乱扔的现象少了,减轻了保洁人员的工作压力。

  李洋称,保洁人员除了打扫卫生,还会将餐厨垃圾、其他垃圾分类处理,积极响应垃圾分类的号召。

  建议:周边环境仍需齐抓共管

  在温泉中心集贸市场,有一个特殊的区域——自产自销区。“这是为解决周边占道经营采取的举措。”乔辉称,以前中心市场周边有不少菜农挑着担子占道经营,为规范菜农的经营行为,中心市场腾出摊位接纳自产自销农户到市场内经营。“这里不收摊位租借费,只用交一点卫生费,既解决了菜农占道经营的问题,也帮助了困难群体。”乔辉说。

  同样的,为了规范市场周边车辆乱停乱放的现象,温泉中心市场将门口场地作为临时停车场,可以停放摩托车、电动车等。咸宁城发停车场投资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在市场旁边,配套建设了城发中心市场停车场。

  “设立自产自销区、建设停车场对改善周边环境有一定帮助,但仍然不够,需要多个部门齐抓共管、建立长效机制。”城发农贸市场管理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称,目前市场周边还存在“马路市场”的问题,尤其5号门周边比较突出,有占道经营、乱搭乱建、乱停乱放的现象。这是长期以来形成的历史遗留问题,商务、城管、市场监管、街道、社区等部门和单位曾经多次整治,仍未得到有效根治。

  该负责人建议,建立联合整治的协调机制和长效管理机制,同时由政府主导进一步优化布局,统筹协调、组织开展农贸市场的规划、建设及管理工作。解决农贸市场周边环境脏乱差和长远有序发展问题。(咸宁日报全媒体记者 周萱 章文静)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