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新风拂城乡——竹山县推进文明创建纪略

A-   A+
发表时间:2022-01-17 16:22    来源:湖北文明网

  2021年,竹山县在持续巩固文明创建成果的基础上,秉承“信仰坚定、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人民满意”创建理念,坚持为民、靠民、惠民,常态化开展文明城市创建,着力完善城市功能、精细化城市管理、深化“十星”创建,厚植文明底色,让文明之风吹拂城乡。

  城市建设有力度

  竹山县围绕海绵城市、智慧城市等现代城市理念,扎实开展城镇公共基础设施建设、老旧小区改造、车辆规范停放、公益广告提档升级等补短板行动,坚持把城市建设作为重要抓手,着力配套完善基础设施,城市形象明显提升。

  该县重点实施“三改一通”工程(棚户区改造、老旧小区改造、背街小巷改造和打通断头路),在加快上庸茶城、卓尔·竹山客厅、旺恒商贸城、南山彩虹桥、十竹路城区段、县城至上庸镇一级路等重点项目建设的基础上,先后对城西湿地公园、堵河水体景观公园等公园广场进行提档升级,累计改造升级十堰路等主次干道2条,改造老旧小区5个。实施“五小工程”(小游园、小广场、小巷道、小亮化、小景观)和园林绿化“满园春”行动,加大背街小巷整治力度,让城市“里外”都亮丽起来,真正做到每年都让人居环境变个样,生活圈子日趋便利,生态环境宜居宜游。

  城市管理有温度

  在城市管理方面,竹山县向精细化管理迈进,用“绣花”功夫推进城市管理,主次干道实行“路长制”“门前三包制”,县城环境秩序管理实现“网格化”“全天候”。组织县城130个单位5000余名干部下沉5个社区和2个城中村,常态化开展以包“宣教、秩序、卫生、绿化、指导”为主的“足印社区,户户走到”活动,为群众提供优质服务。

  与此同时,该县先后开展城市治理“专项整治行动”“突出不文明行为集中治理专项行动”“文明创建十大行动”等活动,集中开展城市乱象治理,对城乡环境、公共秩序、户外广告、垃圾分类等短板开展专项整治,取得明显成效。2021年,竹山县曝光典型不文明交通行为50余起,签订《文明交通承诺书》200余份,查处各类交通违法1.2万起,流浪狗专项整治专班共捕捉流浪狗100余条。

  文明底色有厚度

  文化厚重是文明城市的基本特征之一。在典型示范带领下,竹山县越来越多居民从旁观者变成“主人翁”,用自己的行动和爱心,为这座城市注入文明能量。

  竹山县始终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创建文明城市的灵魂工程,贯穿创建工作各环节、渗透到生产生活各方面,开展“八大不文明行为”“清朗人行道”“精神罚单”“红黑榜”等系列向不文明行为宣战活动。如今,该县横穿马路、乱丢垃圾等不文明行为明显少了,群众等红绿灯、礼让斑马线等习惯逐渐养成。创文观察团、志愿服务队、“小手拉大手”等群体逐渐壮大,身边好人不断涌现,文明市民日益增多,移风易俗取得显著成效,文明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得到群众积极响应。

  在做实“十星级文明农户”评选的基础上,该县围绕“追星成尚,成风化人”的目标,大力培育和弘扬十星文化,将十星创建向党组织、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文明社区、文明企业、文明路巷等层面延伸覆盖,开展“十星级文明家庭”“十星级商铺”“十星级学生”“十星级党员”等创评活动,形成“1+N”系列创建全域推进的格局。

  如今,竹山城市景观和十星文化交相辉映,“崇德向善、十星光荣”成为主流价值观,敬业奉献、孝老爱亲、诚实守信、助人为乐的身边好人温暖城乡,涌现出全国道德模范刘学举、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王焕云、全国文化志愿者典型王义富、中国好人范根林等一批模范人物。(十堰日报 记者 吕鑫 通讯员 杜超)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