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文明城 “藏青蓝”在行动——黄石公安全警助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掠影

A-   A+
发表时间:2022-01-17 15:04    来源:湖北文明网

  自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以来,黄石公安系统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不断总结经验,创新思路举措,狠抓责任落实,举全警之力推进各项创建工作,与全市人民携手共创文明城市。

  服务前置 科技创新

  全方位保障文明交通

  文明交通是城市的名片,是展现城市文明的重要窗口。黄石交警部门创新举措,通过“上门”开展群众易于接受的教育宣传方式,带动更多市民参与文明交通中来。

  “真是对不起,我以后再也不闯红灯了……”1月10日,黄石港大队民警对闯3次红灯的杜女士进行上门批评教育,杜女士表示,今后一定遵守交通规则,不再闯红灯。

  据了解,市公安局运用信息化助力行人车辆不文明行为整治,全年查处行人、非机动车闯红灯1万余起;结合电子抓拍系统,通过对在人行横道上闯红灯的行为抓拍取证,实行“一提醒、二电话、三敲门、四曝光、五处罚”的举措,截至目前,共记录行人闯红灯行为3010人次,在交通电子显示屏重点曝光340余人次。

  同时,充分利用机动车不礼让行人电子抓拍系统,开展机动车礼让行人专项整治行动,曝光一批未礼让行人机动车,通报到人、通报到单位。截至目前,依法处罚13376人次。

  另外,通过在社区、企业设立临时电动车上牌点,“摆摊式”“上门式”加班加点,加大电动自行车上牌管理。截至目前,办理电动自行车登记上牌9万余起;在路口路段严查驾驶电动车、摩托车、三轮车不戴安全头盔4272起。

  车辆乱停乱放不仅影响市容市貌,还易对市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构成直接威胁。为营造群众满意,安全、文明、有序的交通出行环境,市公安局组织专班专人,采取执勤警力不间断实地巡查、电子视频监控系统错峰网上巡查的方式,加大了全市违法停车查处力度,对影响交通或拒不配合的违停车辆拖移处理,全年查处车辆违停18万余起,迅速改善城区乱停乱放行为。

  如今,在黄石街头,乱停乱放、闯红灯等交通违法行为明显减少,摩托车、电动车驾驶员基本佩戴安全头盔,交通秩序环境有所改善,交通文明程度得到提升。

  劝导为主 处罚并重

  坚决杜绝不文明养犬

  文明养犬是文明城市建设中的关键一环。据了解,市公安局不断加大治安巡逻防控,紧盯早晚遛狗高峰时段,在公园广场、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区域,开展流浪犬、禁养犬收容,不文明养犬行为劝导。凡是发现有遛狗不牵狗绳行为的,一律开具《责令改正告知书》并录入警综平台,针对拒不改正和屡教不改的一律处以500元以上,1000元以下罚款。

  2021年8月,市民王某在情人路遛狗时,未使用犬链(绳)牵引,派出所民警责令其用犬绳对犬只进行牵引,但王某拒不改正,现场对其处以500元罚款。据悉,这是我市查处的首例遛狗不牵狗绳案件。截至目前,全市共捕捉流浪犬2012只,办理犬证263张,开具责令改正告知书531份,办理不文明养犬行政案件8起,行政处罚8人,对积极引导广大养犬市民依法、文明、规范养犬起到了良好的教育警示作用。

  与此同时,市公安局坚决落实打击城市“牛皮癣”中涉及假证、假发票、黑车、枪支迷药、虚假信息诈骗、赌博招嫖等违法犯罪行为。协同相关部门不断完善落实线索收集和举报机制,发现一处违法小广告线索,交办查处一处,并组织包保社区志愿者,深入周边路段、背街小巷开展城市“牛皮癣”清理清除活动。

  新的一年,全市公安机关将坚持问题导向,紧盯“为民创建、常态创建、全民创建”总目标,严格落实“目标不动摇、标准不降低、工作不松劲、水平不倒退”总要求,强力推动创文工作常态化,为实现“开局漂亮、如期创成”的创文目标贡献公安力量。(黄石日报 记者 王艾嘉)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