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威威:要给孩子们做个好榜样

A-   A+
发表时间:2022-01-17 11:51    来源:湖北文明网

  “看了您的事迹,我非常感动,您太勇敢了!我为您是我的老师而感到骄傲!”这是湖北省水果湖第二中学九年级学生史金阳悄悄给老师刘威威的QQ留言。1月11日,该校教师刘威威说,看到学生的留言心中一暖,救落水者是一件出自本能的平常事,但能被孩子们视作榜样,让他们感悟什么是中国青年的担当,“这件事就显得有点意义了”。

  刘威威是湖北省水果湖第二中学教师。2021年1月19日下午,在麻城城东中学支教的刘威威,骑着电动车去办事。骑到麻城举水一桥,只见桥面人群中有人大喊“有人落水了!”刘威威看到河心中央有一名女子正在水中挣扎。岸上的民警正努力地将救生设备扔向女子,但无奈距离较远,救生设备无法直达。当时民警向人群喊:“有没有人会游泳?”他立即应声,并迅速脱下衣服、踢掉鞋子,顾不得江水冰冷刺骨,径直跳进水中。

  当天最低温度零下2摄氏度。刘威威对记者说,一下水就感觉身体冻僵了,再加上水底盘踞着大大小小的石头等障碍物,身体强壮的他在水中游得格外艰难。凭着坚定的信念,他抓着救生绳向女子游去。游到女子身边,他快速将绳子套在女子身上,使出浑身力气托举着她,直到岸边。

  救完人后,刘威威正要离去,被民警拦住,邀他去派出所登记。“一点小事儿,不用了,我还有事儿,我在城东中学支教。”说完他就离开了。直到被救者家属专程联系到他,要对他表示感谢,同事们才知道事情的来龙去脉。

  刘威威冰水救人的事迹,迅速在水果湖二中传开。班主任们在各个班级讲述刘老师救人的故事,感动了很多孩子。刘威威还被学校邀请给孩子们上了一节特别的思政课——“从身边小事做起,成为一个有责任有担当的人”。在思政课上,刘威威和学生们交流在救人一刻的所思所想,“现在的孩子们就是祖国的未来,我期望自己能给他们做个好榜样”。刘威威说,不少孩子都给他悄悄留言,希望能学习他见义勇为的精神,刘威威说,见义需要“勇为”,但他鼓励孩子们遇事更需要“智为”,孩子们可以从身边力所能及的事情开始做起,发出属于自己最闪亮的光。(武汉晚报 记者杨枫 通讯员李季 谭萌萌)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