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夫妻结婚纪念日变成献血日 一家三口都是献血达人

A-   A+
发表时间:2022-01-17 09:39    来源:湖北文明网

  

妈妈刘春芳和儿子一起坐上采血椅,间隔期未到的爸爸在陪伴。通讯员肖莉娇 摄

  “希望我们家庭的小爱能为社会凝聚更多的大爱!”1月16日,熊飞、刘春芳夫妻和儿子熊宇豪再次携手走进武汉血液中心,三人成功捐献5个治疗剂量的血小板。1月1日是熊飞、刘春芳夫妻俩的结婚纪念日,也是他们的“家庭献血日”,每年1月,一家人会以“家庭聚会式”献血纪念这个特殊的日子。

  “一家之主”成为家庭献血先行者

  49岁的熊飞和他的妻子刘春芳都是武汉天然气有限公司的员工,儿子是江汉大学人工智能学院大二学生。

  平日里,他们是再平凡不过的普通人,却一直低调地干着一件不“低调”的事——无偿献血。

  作为家庭献血“先行者”,谈起初次参与献血的经历,熊飞至今记忆犹新。“第一次献血是2006年1月2日,前一天刚好是我们夫妻的结婚纪念日。”

  彼时,熊飞对献血并没有太多认识,只觉得自己不仅是家庭的顶梁柱,还应该承担一份社会责任。“儿子那时还很小,我希望他长大了知道爸爸是个有责任心的人,以我为荣。”

  真正了解献血的意义是在2014年。一天,熊飞接到血液中心电话,说有同血型患者需要血小板,他二话不说赶往血液中心献血。“原来献血是挽救生命的大事,不能耽搁了。”从那时起,只要身体、时间允许,每月都会来献血。

  “夫妻献血日”变成“家庭献血日”

  成分献血间隔期是14天,每个月可以献两次,为了不让家人担心,熊飞一直瞒着妻儿献血,但没过多久还是被妻子发现了。“我们从高中起就是同学,他有事儿瞒不住我。”妻子刘春芳笑着说。

  “他在单位属于一线岗位,这样的献血频次,我担心他身体吃不消。”刘春芳坦言,刚开始自己有些反对。

  2016年6月,刘春芳第一次陪同丈夫来到血液中心成分献血科。第一次了解了献血知识,第一次和一群献血志愿者交上了朋友。“没想到是这样一个温馨的地方!”

  2017年1月1日,刘春芳第一次和丈夫熊飞一道坐上了采血椅,当天也是他们结婚17周年的纪念日。

  长期耳濡目染,刚成年不久的儿子熊宇豪也加入无偿献血的家庭队伍。

  第一次献血,熊宇豪因为害怕针头,犹豫了很久。最终克服恐惧是在2019年12月16日,当时18岁的他准备出国留学,“考虑到很长一段时间要独自生活,必须突破自己”。那天,妈妈和他一起坐上了采血椅,还没到间隔期的爸爸则在一旁陪伴。

  2020年4月19日,那天是一家人第一次集体坐上采血椅。从此,献血从结婚纪念悄然变成特殊的家庭聚会。

  一家人带动一群人无偿献血

  “熊飞总说我起步晚,但对献血的热爱却来得比他快。”刘春芳献血后总会发朋友圈。在她的带动下,多名同事加入无偿献血队伍。

  说起谁是“带动献血达人”,夫妻俩不约而同指向了儿子。在熊宇豪的影响下,4名室友也开始献血,还成为了固定献血者。大二换寝室后,1名新室友也加入了他们。

  去年10月1日,熊宇豪组建了名为“成分献血小队”的QQ群,从开始不足10人,不到2个月就发展到了目前的85人。截至目前,已组织了十余次团队献血,带动了百余名同学参与了献血。

  “最让我钦佩的是去年11月因组团献血登上微博热搜的吕明阳学长。”熊宇豪说,虽未谋面,但时常在微信上与吕明阳交流,希望未来也能成为和学长一样优秀的人,为无偿献血事业贡献更多力量。

  回忆这些年,夫妻俩记不清多少次一起来血液中心了。有数据记载,迄今一家三口已献血207次,累计献血量49600毫升,相当于11个成人体内血液量总和,其中献全血1400毫升,献血小板241个单位(献一个单位血小板相当于200毫升全血),捐献的血液足以让240余人得到及时救治。

  熊飞一家三口也成为继江城“第一热血家庭”刘源之家后的又一“热血家庭”。(长江日报 记者陈馨 通讯员肖莉娇)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