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硚口:文明实践暖新春 把幸福“种”进群众心田

A-   A+
发表时间:2022-01-14 17:23    来源:湖北文明网

  新春佳节将至,为营造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武汉市硚口区持续开展“文明实践暖新春”主题系列活动,以新时代文明志愿服务活动为载体,为辖区居民送去新春大礼包,把幸福“种”在群众心坎上,把文明新风传递到千家万户。

  春联送祝福,喜气迎新春

  为让居民享受到文化惠民的成果,营造祥和、喜庆的节日氛围,1月10日,荣华街建国社区联合湖北省荆楚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建国社区志愿服务队,共同开展“金牛辞旧岁,福虎迎新春”赠春联志愿服务活动,充分展现在新时代背景下,传统习俗引领文明和谐新风尚。

  居民李婆婆和儿子一家即将乔迁新居,书法老师得知后提笔便写下“喜居宝地千年旺,福照家门万事兴”,拿着喜庆的春联,李婆婆高兴地合不拢嘴。

  1月11日,汉水桥街道营前社区邀请社区书法班的志愿者,在特一号小区党群服务驿站共同开展“社区春联暖人心,墨香福气飘进门”迎新春写春联活动。社区书法志愿者们对居民的要求有求必应,将笔墨化作一个个祝福。在场的小朋友们也跃跃欲试,在书法老师的指导下,也写出了自己满意的作品,把“福”带回了家。

  同心共敬老,腊八送“粥”福

  腊八节当天,硚口区各街道各社区纷纷熬煮了香甜的腊八粥,为居民送去了节日的温暖。一碗腊八粥,温暖的不仅是老人们的胃,还有孤独的心,更是将节日的仪式感与坚守的传统文化精神熬制于其中。

  “婆婆、爹爹,我们给您送腊八粥来啦!希望您喝了腊八粥,平安健康!”1月10日上午,荣华街道建国社区社区工作人员按网格上门,将煮好的腊八粥一份份送到网格内的高龄老人手中。老人们开心地接过,笑着说:“能喝上这碗腊八粥,我们新年有福气啦,社区真棒!”

  宝丰街道公路社区开展“欢度腊八节,温暖在公路”活动。社区工作人员将一碗碗腊八粥、一个个热腾腾的包子送上桌,谈笑间形成一道道温暖的风景线。同时,社区“暖心帮帮团”志愿者们向辖区内无法行动的18名空巢独居老人进行“粥”到服务,将粥和包子打包好,送到老人家中。

  汉中街道万兴社区联合众益社工开展了以“浓情腊八,情暖冬日”为主题的文化活动。在知识问答环节,一道道有关腊八节日文化、传统习俗的问题引得参与群众争先恐后地举手抢答。

  寒冬送温暖 真情暖人心

  春节临近,为让辖区困难群众感受到党和政府关心,度过一个祥和的春节,古田街道军院社区和对口下沉单位区法院民一庭民二庭党支部联合开展“迎新年 送温暖 走访慰问困难群众”结对帮扶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

  三院路小区是建于上世纪80时年代的老旧小区,困难人群较多,有几户是因病致贫的重症患者家庭。硚口区法院的民一庭民二庭党支部的党员和干部在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即自发捐款紧急购买了米、油等物资,在1月12日下午送到了居民手中。

  “环卫工人是这个城市最平凡的人,同时又是这个城市最不可或缺的人,他们冒严寒顶酷暑,始终战斗在保障环境卫生工作的第一线。今天,我们为环卫劳动者送来一份爱心,尽一点绵薄之力,感谢他们对城市环境所做的贡献。”1月11日下午,韩家墩街道工会与公安社区开展“与爱同行 感恩有您”慰问活动,为环卫工人赠送了50份鸡蛋和八宝粥,感谢他们为城市环卫事业做出的贡献。

  聚焦群众所思所想所盼,硚口区以重要传统节日为载体,积极探索新时代文明实践特色路径,持续创新志愿服务内容和形式。真正让新时代文明实践走进千家万户,把文明和幸福“种”进群众心田。(武汉文明网)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