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施市耿家坪社区“尖刀班”探索小区治理新路径

A-   A+
发表时间:2022-01-14 15:49    来源:湖北文明网

  社区是城市的基本单元,社区治理是城市治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2021年4月22日,州城部分村改社区及村(社区)优化调整授牌举行交接仪式,耿家坪社区从“乡里娃”变成了“城里娃”。社区建设加快,流动人口陡增,各类矛盾和社会问题日渐显现。

  为对所辖小区进行高效治理,州人民检察院牵头,与恩施日报社、恩施市人民检察院、恩施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恩施市烟草专卖局共同组建耿家坪社区“尖刀班”。

  “尖刀班”以党建为引领,以切实解决群众困难为着力点,探索出“1+4+6”小区治理模式,采取“建立红色物业、融入小区自治、升级小区服务”等治理措施,取得了良好的治理成效。

  “红色物业”,引领小区走向善治

  “姐姐,我妈妈给我买了好多好吃的,一起去我家吃饭好不好?”2021年11月20日,龙凤生态城小区的罗一菲小朋友拉着鄂旅投物业经理杨浚镔的手不放,居民与物业工作人员亲如一家。以前,这样的景象却鲜少出现。

  物业公司与居民在小区治理问题上观念不一致、物业工作人员思想认识不统一、居民对物业工作不理解,导致物业公司与居民之间矛盾频发。

  社区“尖刀班”看在眼里,急在心里,经多次研究,决定以“红色物业”引领小区发展。

  党员不够怎么办?向鄂旅投总部借;工作人员思想认识不足怎么办?组织开展集中学习。2019年4月,小区“红色物业”正式成立。

  “大家时刻以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现在,同事们工作积极性、服务意识和责任心都明显提高了。”杨浚镔说。

  “我们小区能否再增设游乐设施?”13栋楼栋长姜波在收集完业主的想法后对物业提出。经过耐心沟通和协商,小区最终在牺牲部分停车位后,增设了两个小型游乐区。

  “小事半小时内解决,一般事件半天解决,大事24小时反馈、一周解决。”这是“红色物业”治理模式下,工作人员牢记于心的服务准则。

  2021年9月,龙凤生态城小区开展“秋天的第一杯奶茶”活动,小区居民收到了一份温馨的礼物。“这样的礼物虽然不贵重,但让人内心温暖!”小区居民欣喜地说。

  组织小区运动会、开展党员活动……“红色物业”治理模式下,物业工作人员与居民打成一片,营造了更加和谐的小区氛围。

  “工作人员觉悟高,对许多政策落实很到位。现在,‘红色物业’已成为党员和群众之间加强联系的纽带,是解决小区矛盾、团结群众、治理环境的良好手段。”耿家坪社区“尖刀班”班长艾敏说。

  2021年,鄂旅投物业武汉总部公司对龙凤生态城已入住、已交房及居民进行满意度调查,结果显示,满意度达92%。

  “卧底”业委,问题处理更加及时

  “咚、咚、咚……”1月5日,恩施日报社职工、下沉耿家坪社区“尖刀班”党员罗文森与队员们一起,敲响了机场还建小区居民的家门,宣传反电诈和防疫知识。“尖刀班”队员挨家挨户宣传政策、询问意见。

  通过入户走访、了解居民诉求、耐心沟通,社区“尖刀班”彻底扭转了以往机场还建小区管理混乱的局面。

  曾经,机场还建小区治理是“老大难”问题。乱搭乱建、占用公共空间及邻里矛盾等事件频发,加之2020年至2021年小区物业出现空白期,小区管理难上加难。

  问题在哪里?社区工作人员认真分析,基础设施不完善、各项规章制度不明确、缺乏凝聚力是主要原因。

  为解决居民的民生问题,耿家坪“尖刀班”想尽了办法。在多次碰壁后,琢磨出一个办法:安排“卧底”!

  “我这个‘卧底’不是打小报告的,而是利用与居民生活在一起的便利,了解大伙儿的诉求、需要解决的困难和问题,及时反馈,并实施上级制定的解决方案。”社区工作人员、业委会成员黄玫瑰笑着说。

  别小看“卧底”,他们可实实在在帮助解决了小区居民的不少烦心事——

  2021年5月的一天,一场讨论激烈的业主大会在小区召开。

  “外面的人想进来就进来,外来车辆在小区一停就是三四天甚至一个星期。我们小区靠近机场,疫情没有结束,谁能保障我们的生命财产安全?”

  “这个棚子我可以拆,但总不能只拆我一家吧?”

  “这些堆成山的垃圾怎么处理?谁来处理?处理之后谁来管理?”

  业主大会上,大家你一言、我一语,纷纷表达想法。黄玫瑰认真听取大家的意见,并一一记录。会后,她立即将这些问题反馈给社区。

  群众有呼声,“尖刀班”就要有反馈。针对业主大会上提出的问题和困难,“尖刀班”队员罗文森联合业委会第一时间作出回应。

  罗文森积极向上级部门申请7万元资金和相关政策支持,使得小区垃圾得以清理,每栋单元楼都装上了门禁和全方位监控摄像头,小区入口也安装上了道闸。在社区工作人员与业委会成员的动员下,业主们响应号召,清理了乱搭违建建筑和占地种植的瓜果、蔬菜,小区环境变得更加干净整洁了。

  “现在的小区让我住得很舒心、也感到十分安全。”小区居民邓红旗感慨道。

  志愿建设,小区自治更加完善

  “叔叔,您能把烟头扔进那边的垃圾桶里吗?”2021年11月15日,和谐家园小区萌芽志愿服务队队员李明星对行人乱扔烟头行为进行劝阻。

  在志愿者的监督下,小区环境得以改善。这只是该小区“志愿者之家”成立后取得的部分成绩。

  和谐家园小区居民共2812户8000余人,是全州最大的保障性住宅小区,人员构成复杂。由于该小区属国有财产,物业管理权无法下放,居民组建业委会困难等原因造成了诸多治理难点。

  近年来,通过社区居委会和“尖刀班”的不断探索,小区众多问题得到解决。为打造更加良好的社区环境,社区“尖刀班”引导组织志愿者服务,小区服务进一步提档升级。

  在和谐家园小区,志愿者们经常开展讲座,引导居民转变思想、提升居民素质、改变部分居民“等、靠、要”的思想。还积极让小区居民感受到来自他人的关爱,为小区的和谐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他们来看望和开导我,让我觉得很温暖。”2021年12月23日,家住和谐家园小区二栋8层的居民黄某感动地说。黄某因脑溢血导致瘫痪卧床,当天是他的生日,志愿者专程前来看望他,为他唱生日歌、送温暖。

  目前,和谐家园小区有党员志愿服务队、巾帼志愿服务队、萌芽志愿服务队等多支志愿服务队共100余名志愿者。

  “志愿者之家”在社区与居民之间起到了纽带作用,取代了部分业委会的自治功能,助推小区环境向好、人文关怀更浓、居民思想向上。(恩施日报 全媒体记者 杨 胜 陈致宇)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