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峰各中小学将非物质文化遗产搬进课堂

A-   A+
发表时间:2022-01-13 11:50    来源:湖北文明网

  教育“双减”政策落地后,五峰各中小学将九子鞭、板凳龙、满堂音等非物质文化遗产搬进课堂。连日来,湖北师范大学附属渔洋关小学将已有的非遗文化与课间活动充分结合,让学生在强身健体的同时,感受民族文化的魅力。

  “下课啦,耍九子鞭去!”课间操铃声一响,湖北师范大学附属渔洋关小学的学生就迫不及待地冲出教室,奔向操场,伴随着音乐,跳起九子鞭。该校学生陈熙梓说,每天课间操都跳九子鞭操,不仅能强身健体,还能放松心情。课后托管时间,他们还学习了茶操和南曲,传承学习土家文化。

  九子鞭,又称莲厢、连响,是土家歌舞中独具特色的一种表演形式。近年来,该校依托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机遇,按照“一校一品,一校一特”的特色办学目标,大力实施民族文化进校园、进教材、进课堂活动,促进学校内涵式发展。该校教师郑春芳介绍,在传承非遗文化中,学校编写了非遗校本教材,聘请非遗传承人进课堂传习授课,创编非遗精品节目,学生们在学习非遗文化中提升了综合素养,变得更加活泼和自信。

  通过非遗培训、文艺展演等形式,挖掘学生学习民族文化的热情,让非遗在传承中历久弥新。湖北师范大学附属渔洋关小学副校长胡晓琴表示,在“双减”政策的大背景下,湖北师范大学附属渔洋关小学将持续以传承非遗项目为抓手,丰富课后托管内容,让更多的非遗文化在校园扎根,让师生成为民族文化的守护者、传承者。(三峡日报 通讯员 史冲崎)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