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硚口区公租房小区志愿服务队像啄木鸟一样紧盯小区问题

A-   A+
发表时间:2022-01-10 10:25    来源:湖北文明网

  “邓师傅,您慢一点,还有什么建议,我们到前面的棚子里坐下来聊。”8日上午,硚口区易家街张公堤北社区志愿者金亮在小区里巡逻,碰到5栋1单元的残疾居民邓跃刚携带汤罐准备回家,赶紧上前将他的电动轮椅推过一条坡道,并热情招呼他到楼栋下面的“问题鸟巢”碰头。

  在张公堤北社区,活跃着一支“啄木鸟”志愿服务队,通过线上和线下的“问题鸟巢”收集居民意见。按金亮的话说:“我们像啄木鸟除害虫一样,问题不解决到位,就不停下来,一直盯,一直啄,直到居民满意为止。”

  巡逻发现居民出行难

  各方联手拓宽便道

  说起“啄木鸟”志愿服务队,张公堤北社区副书记时燕丽颇为自豪。她介绍,华生·汉口城市广场是硚口区最大的保障性住房集聚区,分属不同街道管辖,其中四期分为四个小区,四小区大部分是公租房,住着8000余人,均为非户籍居民,人员流动性较大。2019年11月,张公堤北社区居委会在华生·汉口城市广场四期四区成立。

  “2020年疫情期间,社区人手不够,就发动居民参与保供和自我管理。”时燕丽说,金亮等52名志愿者在关键时刻主动站出来,并由居民接龙投票选出来做门栋长,门栋长还牵头建立了楼栋微信群。

  后来,张公堤北社区决定继续发挥门栋长的作用,成立了“啄木鸟”志愿服务队,希望他们像啄木鸟一样紧盯小区里的问题不放松。

  53岁的金亮是张公堤北社区“啄木鸟”巡察小分队队长,也是华生·汉口城市广场四期四区最早的一批门栋长之一。他每天都会在小区里巡逻,发现四期四区5栋门前的绿化带有一条窄路,一下雨就泥泞不堪,老年人、残疾人出行很不方便,经常有人在此摔跤。金亮便在邻里议事会和多方联席会上提议将这条便道拓宽。

  去年10月,张公堤北社区将整修便道列入惠民项目,并向街道和物业公司争取到一部分资金,请施工队将这条便道拓宽,而“啄木鸟”志愿者主动帮忙刷黑道路。

  “要是把坡道修得再平整一点就好了。”8日,邓跃刚又向金亮提建议,金亮笑着答应“马上办”。

  为150张休闲座椅选址

  避免高空抛物伤人

  长江日报记者在华生·汉口城市广场四期四区看到,零星散落在绿化带中的一批休闲座椅,距离楼栋几米远,不少居民在此休息。另外4个楼栋门前的公共空间还设有简易天棚,取名为“问题鸟巢”,专门供居民在此闲聊、反映问题。17栋2单元一楼公共空间的墙上写明:这处天棚共花费了4550元,由47户居民共同出资搭建,每户的房号都在墙上公示。居民还拿出自家的沙发、桌椅和挂饰,把“问题鸟巢”装扮得温馨喜庆。

  时燕丽介绍,小区里老年人多,需要公共活动场所,社区添置的休闲座椅只能在天晴时使用,所以居民自发搭建了这个“问题鸟巢”。

  “啄木鸟”资讯小分队队长张少祥告诉记者,曾经有居民议论在小区里散步没有休息的地方,他就向社区提议增设休闲座椅。但是到底在哪里安放座椅,“啄木鸟们”费尽心思。“距离楼栋太近,怕出现高空抛物的情况。太靠近车行道,也不安全。”

  去年国庆假期期间,志愿者们分头围着小区的20栋楼房转圈圈,目测,估量,拿不准的地方他们就征求居民的意见。国庆假期过后,150张休闲座椅的位置全部选定,居民非常满意。

  “公租房小区的和谐氛围除了硬件设施和环境要跟上,邻里关系也要融洽。‘啄木鸟’的另一个作用就是调解邻里之间的矛盾纠纷。”张少祥说,曾经有一户居民家的空调室外机距离隔壁邻居家太近,一到夏天,热风都吹到邻居家,两家为此闹得很不愉快。

  为此,张少祥专程上门做居民的思想工作:“将心比心,别人家把热风都吹到你家,你舒不舒服?”那家人不好意思,但是不想承担拆卸室外机的费用。张少祥又站出来说公道话:“是你自己装机的位置不对,难道还要别人帮你承担费用?”这位居民再不言语,默默地改动了室外机的位置。

  “公租房小区没有业委会,‘啄木鸟’能够代表居民发声,而且协助社区为居民排忧解难,深受居民信任,所以他们说话蛮管用。”张公堤北社区党委书记方锐说,“啄木鸟”志愿服务队已经成为社区居民自治的重要载体。(长江日报 记者万凌 通讯员詹鸥 刘凌杉)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