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门:久久为功提升城市文明水平

A-   A+
发表时间:2022-01-07 16:09    来源:湖北文明网

  自2018年启动创城以来,荆门市把创城工作作为重大的民生工程,持续推进突出问题集中整治,不断加大城市建设改造力度,城市面貌越来越美,环境越来越整洁,秩序不断规范,市民素质日渐提升。

  2020年,荆门市在全省率先实现全国文明城市“首创首成”。步入后创城时代,荆门市的文明之路该如何走?广大市民又有何建议?记者为此进行了采访。

  社区委员杜甜甜:做好常态化创建是关键

  4日,记者来到东宝区泉口街道泉口社区,社区委员杜甜甜正在给辖区居民一一打电话,询问接种新冠疫苗加强针的情况。

  谈及创城,她告诉记者:“通过近年来的创城实践,我们社区发生了很大变化,背街小巷变整洁了,基础设施完善了,参与志愿服务的居民变多了。机动车斑马线前礼让行人已蔚然成风,居民的幸福感进一步提升……”

  杜甜甜以泉口路花园巷小区为例向记者介绍,该小区有46栋近540户居民,是上世纪90年代私人开发的房子,由于历史原因,以前道路坑洼、垃圾杂物堆积如山、停车不规范等问题较为突出。自荆门市开展创城工作以来,泉口社区积极对接改造,目前小区环境发生很大改变。

  作为基层涉创人员,后创城时代该如何干?杜甜甜表示,创城任务重,工作量大,要善于抓住关键环节,一件一件落实。特别是要做好常态化“创建”工作,狠抓基础设施建设,让城市变得更美。

  社区主任朱晓璐:后创城时代需久久为功

  朱晓璐是泉口社区主任。她介绍,全市创城工作启动后,泉口社区发动下沉党员、包联单位、志愿者等多方力量,对辖区所有点位不间断地进行环境卫生整治,社区还修补破损路面、安装楼道灯、建设集中晾晒区等。如今,社区的环境卫生、公共秩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居民的素质有了很大的提升,“车辆不礼让行人的行为少了,乱扔垃圾的少了,遛狗的市民都会牵上狗绳……”

  作为一名扎根创城一线的社区工作者,朱晓璐认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一项只有起点没有终点的工作,需长抓长管,久久为功;要善于对照新修订的“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对照标准做好常态化“创建”工作;要借鉴周边城市的好的经验,不断把创建工作做深做细做实。

  居民刘玉芳:引导市民提升文明素质

  今年69岁的刘玉芳是花园巷小区居民,退休后又干起了环卫工作。说起创城以来的变化,她深有感触:“社区规划了停车位,增设了晾晒区等公共配套设施,我们住得很舒心。日常生活中,居民乱丢乱扔的情况少,我的工作都减轻了不少。”

  她建议,荆门市可以利用学校、社区开展道德课堂类的讲座,引导市民从小事做起,从细节做起,倡导大家说文明话、办文明事、做文明人。

  “市民的素质提高了,后创城时代的路就好走了。”刘玉芳表示。(荆门晚报 记者 胡于梅 文/图)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