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点爱套餐”让突遇困难者“寒冬”有“暖”

A-   A+
发表时间:2022-01-07 15:34    来源:湖北文明网

晨光文具店成为“点爱套餐”一员。 襄阳日报全媒体首席记者 李兴会 摄

  有些举动悄无声息,却是善举;有些人籍籍无名,却充满爱心。在襄阳,有人用悄无声息的爱心套餐,默默帮助着别人,温暖着这座城。

  襄阳人或是来襄阳的外地人,如果遇到了吃住行用等方面的暂时困难,说出“点爱套餐”这个暗号,就会得到帮助。

  遇到困难找“点爱”

  “谢谢!如果不是您好心收留,我可能要露宿街头了!”1月3日上午9时许,在樊城区艺苑巷,64岁的男子老张向新忠旅馆老板龚新忠深深一鞠躬,不停地说着感谢的话。

  老张是河南省商丘市民权县人。1月2日晚,他免费住进了龚新忠的旅馆,避免了露宿街头。

  “在襄阳遇到困难了,咱不会让你没地方住。”龚新忠指着门外墙上的一块标识牌说,“看到没,‘点爱套餐接力传递爱’。确实有困难的人,我免费提供住宿。”

  对于遇到困难的人,龚新忠免费提供住宿,旁边的爱华水果店和王二包子铺免费提供食物和饮用水。

  爱华水果店老板周爱华说,有人遇到了困难,只要说出“点爱套餐”四个字,她就会全力满足对方的要求。

  “我开始做生意时,也遇到过困难,也接受过别人的帮助。”周爱华说,有时候,别人不经意伸手一帮,对受助者意义非凡,影响很大。

  龚新忠、周爱华帮助别人,并非为了吸引眼球,也不是心血来潮,而是他们多年来一直在做的事情。

  龚新忠的旅馆收费便宜,且离医院近,每年都有很多外地来的患者和家属居住。对于那些有困难的人,他尽量少收费,“原本90元一晚,我只收50元。”

  虽然都是做小生意的,但他们都于2021年12月26日加入了点爱志愿团队,成为“点爱套餐”一员。当有人向他们说出求助“暗号”——“点爱套餐”时,他们会毫不犹豫地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整合资源凝聚爱

  “‘点爱’,就是献出一点点爱的意思。”点爱志愿服务队发起人黄艳丽解释道。

  黄艳丽是樊城区的一名志愿者,从事公益事业已有20年。她的公益服务内容有家庭教育、便民服务、心理援助、妇女创业、人道救助、助残帮困、关爱留守儿童和特殊人群等。在做公益过程中,黄艳丽萌生了整合爱心资源帮扶更多人的念头。

  2021年底,黄艳丽牵头成立了社区社会组织——点爱志愿服务队。

  点爱志愿服务队成立后,如何发挥作用?想到自己多次遇到无钱吃饭、无钱住旅馆等临时需要帮助的人,黄艳丽产生了推行“点爱套餐”的想法。

  “‘点爱套餐’的范围很广,可以涵盖吃住行用等各个方面。”黄艳丽说。

  她的想法很快得到了两户商家的支持,一个是位于解放路襄阳一中门前的晨光文具店,另一个是襄蹄坊。

  2021年9月,黄艳丽曾在晨光文具店为几名留守儿童采购文具。当店老板欧兆群得知她是做慈善活动时,没有收费,“也算是我的一点心意吧!”

  黄艳丽推行“点爱套餐”,欧兆群大力支持,“只要是遇到困难的家庭,来店里说出‘点爱套餐’,我不会多问,对方登记身份后就可以免费搭配一套孩子想要的文具。”

  襄蹄坊是一间网红餐饮店。老板杨辉以实际行动支持“点爱套餐”。

  “对于确实遇到困难的人,只要有需要,我无偿提供中餐、晚餐,管饱。”杨辉承诺。

  细心的杨辉还考虑到求助者的“面子”,专门在门店的后面安排了一间屋子,让求助者在此就餐,吃完自由离去。

  得知黄艳丽的想法后,龚新忠、周爱华等不同行业的其他爱心店主也纷纷表示支持,这让黄艳丽对“点爱套餐”充满了信心。

  携手接力传递爱

  在推行“点爱套餐”的过程中,黄艳丽清醒地认识到,献爱心必须真心实意,不能借献爱心的名义行沽名钓誉之事。因此,对想加入“点爱套餐”的商家,必须进行约束,明确权利和义务。

  经广泛征求意见,黄艳丽推出了“点爱套餐”爱心商家承诺书,对商家的服务行为进行了规范,并对商家可享受的权益进行了明确。

  “能接受的商家,要签订承诺书,我们制作‘点爱套餐’标识牌,悬挂在商家的显眼位置。”黄艳丽说。

  2021年12月26日,“点爱套餐”第一号标识牌悬挂在襄城区檀溪路吉阳酒店门前。标识牌上写着:“点爱套餐 吉阳酒店接力传递爱 我承诺:愿意携手点爱志愿服务队一起帮助在襄阳暂遇困难的人。”

  “有困难,找吉阳,我们坚决兑现承诺。”吉阳酒店大堂经理邹红艳说。

  当日,悬挂“点爱套餐”标识牌的还有襄蹄坊、丁老五牛杂、晨光文具店、新忠旅馆、爱华水果店等10余户爱心商家。

  一个人做好事力量有限,一群人联合起来力量无穷。在短时间内,十几户商家加入“点爱套餐”,这让黄艳丽深受鼓舞,她认为“点爱套餐”的成员应该不断扩大。

  “未来的范围应该更广。”黄艳丽说,在她的规划里,“点爱套餐”要发展到各行各业。比如,发展一批有爱心的车主,当遇到恶劣天气或特殊时间点时,加入“点爱套餐”的爱心车主可以主动搭载需要帮助的人。

  目前,“点爱套餐”项目得到了樊城区民政局的支持。点爱志愿服务队正在整合更多的爱心力量,争取把“点爱套餐”打造成为有影响力的襄阳公益品牌。

  如果您有意帮助他人,想成为一名点爱志愿者,可以拨打电话:3536518。(襄阳日报 全媒体首席记者 李兴会 通讯员 王素琴 李海娣)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