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门市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综述:文明之路 久久为功

A-   A+
发表时间:2022-01-06 16:24    来源:湖北文明网

  阅读提示:摘得全国文明城市奖牌,荆门市创城工作紧扣“常”“长”二字,围绕公共设施、公民道德、公共环境、公共秩序、公益活动等大关键要素,全力推动创城工作常态化、长效化,不断提升城市治理水平,进一步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为了城市的荣光,荆门三年磨一剑;为了市民共同的心愿,荆门锲而不舍,砥砺奋进。2018年以来,荆门市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道路上披荆斩棘,精耕细作,留下一个个坚实的脚印。2020年,饱含着人们辛勤与汗水的全国文明城市奖牌终于花落荆门。

  2021年,是荆门市夺取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桂冠后的第一年,步入“后创城时代”的荆门紧扣“常”“长”二字,坚持创建为民、创建惠民、创建靠民,全力推动创城工作常态化、长效化,不断提升城市治理水平,进一步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聚焦机制建设,压实常态创建责任

  无规矩,不成方圆。没有相应的制度保障,就难以实现城市的长效管理。市创城办负责人介绍,我市从组织保证、制度保证、人员保证上求“长效”。在原有创建机构基础上,调整了内设机构,组建了一办(综合协调办公室)三组(督办组、工作组、宣传联络组),实现了创城办主导、市区联动、以区为主、部门主抓、市区同责、城乡一体的工作机制,充分发挥了街道(乡镇)、社区(村)在文明城市建设管理中的基础性和主体性作用。

  荆门市还出台了《荆门市关于常态长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实施意见》,从压实责任、健全机制、强化考核3个方面,制定26项具体措施推动创城常态长效。制订了包保工作方案,按照定人、定岗、定责的总规划,以区为主、街道为片区、社区为网格,明确了各责任点位带队领导、包保成员及包保职责,做到了分工明确、责任链条清晰。

  市创城办坚持“一天一安排、一周一小结、一月一调度、一季度一测评”的指挥调度机制,分节点推进创城工作。坚持“双督双考”,采取市级督办和市直部门督办,专项考核和模拟测评相结合的方式,督考合一,集中整治与常态化管理相结合,市督办组分成10个小组,全天候不间断开展督办,进一步强化各地各部门创建执行力,助推创城水平提升。

  一位市民告诉记者,自己所住的小区是一个老旧小区,以前小区内总是随处可见随地吐痰及乱扔果皮、纸屑、烟蒂等不文明现象,自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尤其是开展环境卫生等专项整治后,这些不文明现象几乎销声匿迹,小区保洁人员的负担也减轻了很多。

  聚焦短板弱项,推进常态精细管理

  位于东宝区竹园路9号的浏河小区,是一个建于上世纪80年代的老旧小区,步入其中,看到的却是另一番景象:粉饰一新的居民楼、整齐划一的停车位、规范的垃圾分类设施……“原来的小区才不是现在这个样子,道路泥泞、垃圾成堆、单元门破损、小广告遍地,没想到如今建设得这么好了——铺了道路、修了管道、更换了防盗门……”说起这些,居民陈女士的脸上洋溢着满满的幸福感。

  浏河社区党总支书记、社区主任苏玉梅介绍,2015年,浏河小区成立全市首个自管委员会,启动创城后,这里变化更大,一个曾经的“三无”小区变身为文明示范小区。以创促改、以创促升,不断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满足人民群众所思、所想、所求,是文明城市创建的本质要求。

  2021年以来,荆门市持续完善基础设施,全力推进39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扎实推进背街小巷改造工作,逐路逐段排查整治路面破损、绿地缺失、停车无序、公益广告破损老旧等问题。据统计,2021年该市共开展交通秩序、环境卫生、基础设施、公益广告、空中线缆等16项专项整治,创建水平不断提升。其中,严厉开展摩托车交通乱象整治,共查处二、三轮摩托车无牌无证、未戴头盔等违法行为5000余起,查获违法停车3万起。开展文明养犬治理,组织公安、城管部门多次开展不文明养犬整治行动,以区为单位成立流浪犬捕捉小分队3个,劝导和制止市民遛狗不牵绳5000余人次,捕捉流浪犬300余只。

  聚焦文明宣教,培育常态创城意识

  文明城市,市民是主体。只有市民素养整体提高,才能实现城市文明程度的提升,文明城市创建才能迸发生机活力。荆门市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社区市民学校,每月开展党员教育、市民教育、科普教育、普法教育,每季度开展1次家长学校活动,2021年全年共开展各类宣传教育活动3000余场(次)。以道德模范、中国好人、荆门好人评选为载体,组织开展数百场“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宣讲活动。还建设了“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展览馆、好人墙、好人公园、好人馆。仅2021年,全市就有2人评选中国好人、2人获评荆楚楷模、182人获评荆门好人。

  常态开展志愿服务,让市民行文明事。开展助力基层社会治理志愿服务活动,以“基层团干+青年志愿者”的模式组建志愿服务队100支,累计开展洁城清扫、入户宣讲、帮困助弱等志愿服务活动300场,累计服务时长近3500小时。组建交通文明劝导志愿服务队、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岗)志愿服务队、“红领巾亲子志愿服务队”、便民志愿服务队、创城志愿服务突击队等2026支,通过“志愿汇”App注册志愿者30.02万人,志愿服务总时长546.83万小时,志愿者注册比例和平均服务时长均位居全省第一。

  如今,漫步荆门大街小巷,一条条干净整洁的城市街道,一个个文化氛围浓郁的文明社区,一幅幅别具风情的文明景象……城市点点滴滴的脉动和嬗变,让文明真正变成荆门的底色……(荆门日报 记者 胡晓莉 通讯员 熊飞)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