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退役老战士吹响社区“集结号” 吸引三百人加入志愿服务

A-   A+
发表时间:2022-01-06 09:56    来源:湖北文明网

  

作为金银湖街道老战士培根护苗行动团副团长,刘天顺的重要志愿工作之一是关爱下一代。

  【人物简介】

  刘天顺,今年67岁。青少年时期就读于原武汉市雷锋中学。1973年进入部队,不久被评为全军学雷锋标兵。1986年7月转业,在银行系统工作期间多次获得各类表彰。退休后,因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表现突出,被评为2020年度“武汉市文明市民”。由他牵头成立的“刘天顺老兵志愿服务团”成员达300余名,坚持为退役军人办实事,帮扶特殊困难群体,协助社区做好综合治理工作。

  成立老兵志愿服务团

  关爱社区里的“红色榜样”

  2021年9月8日,武汉市东西湖区金银湖街道碧海社区工作人员接到辖区碧海花园小区一住户的求助电话。原来,这家住着一位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的91岁老人,名叫赵淑芬。老人不久前腿部骨折,手术后一直在家卧床休养。眼看到了复查时间,年纪不轻的女儿正在犯愁怎么把妈妈送到医院。

  得知这一消息,刘天顺迅速和志愿者们一起赶到赵淑芬老人家,合力将老人送到医院复查。得知老人身体恢复良好,大家特别高兴。“确实有点累,但能帮到老人,我还是很欣慰的。”刘天顺说。

  刘天顺在碧海社区做志愿者始于2020年初。2021年4月,金银湖街道成立“刘天顺老兵志愿服务团”,希望在刘天顺带领下把公益事业做成一面旗帜,吸引更多志愿者加入。

  刘天顺老兵志愿服务团的一项重要工作是协助党和政府用心用情为退役军人办实事、解难题。

  一位退役军人家中的抽水马桶常年失修漏水不能使用,便试探着打电话向老兵志愿服务团求助。刘天顺带着团队成员2次购买零件、7次上门服务,最终为其修好抽水马桶。在婉拒对方的现金报酬时,刘天顺说:“我们团队义务为退役军人服务,不收取一分钱。”这位退役军人为此非常感动。

  刘天顺带领志愿者们对社区在册的86名退役军人进行摸查,并对66名居住在社区、户口在他处的退役军人进行信息补登。对于这152名退役军人,刘天顺老兵志愿服务团有针对性地提供义务帮扶。据不完全统计,刘天顺老兵志愿服务团成立以来共帮扶退役军人1365人次。

  积极投身综合治理

  协助社区打造美丽幸福家园

  以服务困难退役军人群体为基础,刘天顺老兵志愿服务团在社区领导下成立了6个服务组——老兵组、防控组、爱心组、安全组、环卫组、宣教组,涵盖社区工作的方方面面,积极参与社区综合治理工作。

  碧海花园小区康乐家自闭症家庭互助中心已成立6年,19名自闭症孩子在这里进行康复训练。

  刘天顺得知“康乐家”的事情后,多次带领服务团成员帮助“康乐家”修水管、打扫卫生等。每月中旬,他还会组织志愿者主动上门给“康乐家”的孩子、家长、老师理发。2021年12月29日上午,刘天顺和服务团成员们自费购买了生活物资上门慰问。

  “康乐家”主要发起人魏三梅感动地说:“社会关爱、社区关怀让‘康乐家’渡过了一个又一个难关。”

  为打造碧海社区绿色驿站,刘天顺带领服务团成员和志愿者们,利用13个休息日时间,同心协力将堆积了近20年的垃圾清除,共装了56车。

  今年初,得知东西湖区红十字会远赴宜昌市五峰县启动“雏鹰计划”,结对助学帮扶山村孩子,刘天顺捐赠了3.1万元,并签约结对助学一名六年级男生。

  刘天顺有个记事本,上面记满了他曾上门帮扶过的群众姓名、电话、门牌号。两年来,他自掏腰包对各类困难群体累计帮扶金额达18.7万元。

  2021年12月中旬,刘天顺又多了一重身份——东西湖区金银湖街道刚成立的老战士培根护苗行动团副团长。

  “一个人的能力有限。只有大家齐心协力,自觉自愿为居民服务,社区这个大家庭才会越变越好。”刘天顺希望有更多人参与到志愿活动中,让爱心和温暖不断传递。(长江日报记者张剑 通讯员李细美)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