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冈市区深化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和煦新风暖 文明花更艳

A-   A+
发表时间:2022-01-06 09:35    来源:湖北文明网

  每个黄冈人,都是创文的见证者,也是参与者。创文,让城市更加宜居,也让市民更加崇德向善、文明有礼。

  这一年,黄州大街小巷的“红马甲”越来越多,社区宣传栏里贴满了创文公益广告,市民主动排队、礼让斑马线、垃圾分类投放、共享单车出行、积极参加社区活动……

  这一年,黄冈市坚持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深化新时代文明实践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和煦的文明新风拂面,处处绽放文明花。

“学党史 颂党恩 跟党走”千人快闪

老红军为中小学生讲党史故事

  培根铸魂 擦亮文明底色

  刚刚过去的2021年,总有一股向上的力量,激励我们砥砺前行;总有一些凡人善举,让我们温暖如春。

  我们致敬英雄——

  “我们当时只有一个念头,就是死也要打赢敌人!”这是参加过抗美援朝、94岁高龄的陈世礼老人的铮铮誓言。他从淮海战役的漫天硝烟中走来、从长津湖的冰天雪地中走来,他舍身忘死、保家卫国,不计名利、扎根地方,用不变初心书写对党和国家的赤诚。

  我们点赞正气——

  “我是警察,不怕你记!”当就读于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的一名学生霸气地回应正在黄冈一公交车上行窃的小偷时,他的一身正气已让小偷闻风丧胆。后来他的短视频火爆网络,他是黄冈小伙程昕。

  我们见贤思齐——

  “赤脚医生跟党走,一颗红心为民忙。”年逾七旬、武穴市石佛寺镇魏高邑村乡村医生王祖俊依然奋战在基层卫生一线。他把村民装在心间,58年将医者仁心播撒四方,以执着和坚守鼓舞更多年轻人立足岗位、敬业奉献。

  这些年度记忆,是直抵人心的榜样力量,更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所涵养的最持久、最深层的精神内核。黄冈市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根本任务,通过教育引导、舆论宣传、文化熏陶、实践养成等,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为人们的坚定信念、外化为人们的自觉行动。

  去年以来,黄冈市积极向上推荐全国、全省道德模范候选人。邢锦辉被中宣部和国家卫健委授予2021年度“最美医生”称号;每两月开展一次“湖北好人”推荐工作,累计推荐“湖北好人”19名,其中麻城市胡早阳、武穴市王祖俊上榜湖北好人榜;2人获评湖北省“新时代好少年”。

  2021年3月1日,《黄冈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颁布施行。作为我市首部精神文明建设领域的地方性法规,自去年以来,市区创文办、市委文明办以宣贯《条例》为主题,发挥遗爱湖公园、遗爱湖书城等阵地作用,分季度、分重点、分区域开展“礼让斑马线”“垃圾分类”“绿色出行”“文明养犬”等创文主题系列活动,引导市民养成绿色环保的行为习惯。如今,黄冈这座有着鲜明红色基因的城市,随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无声浸润,显现出动人的文明底色。

下沉党员入户开展创文宣传

新时代文明实践·我的志愿故事讲述大赛

  为群众办实事 文明实践更走心

  2021年12月16日上午,黄州区西湖街道天瑞公馆小区的下沉党员、志愿者身着红马甲,带着创文宣传资料,2至3人一组,挨家挨户地开展“敲门行动”,收集居民意见建议,引导居民参与创文。

  文明城市,你我共建。近段时间以来,志愿服务助力创文,也成为市民群众的共识。“好邻居”每敲开一户门,志愿者们都会向居民宣传讲解创文知识,提醒住户清理楼道杂物,规范停放车辆,共建和谐文明家园。

  “通过创建文明城市,小区环境卫生越来越好,停车更有序了;通过开展亲子活动,邻里关系更加和谐。我们的幸福指数越来越高了。”天瑞公馆小区居民王女士说。

  作为全国第二批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试点,黄州区通过建强中心阵地、健全架构体系,让创文工作和居民所需所盼相连接,定期组织下沉党员、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到辖区开展文明创建活动,清理街道墙面以及电线杆的小广告,劝导出道经营的商户,规范停放共享单车,对居民、商户进行文明宣传,营造了浓厚的创文氛围。

  小区停水了,西湖社区的居民们第一个想到找社区。西湖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积极协调环卫洒水车,为居民免费提供生活用水,解决了燃眉之急。

  有的老人儿女长期在外工作,不能经常回来看望,联投国际城小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志愿服务队,就定期上门帮老人打扫卫生。有老人想和儿女微信视频,志愿者便教老人使用智能手机,打开视频和儿女“见面”。

  黄州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指导中心主任殷霞介绍,在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中,以志愿服务为着力点,开展了一系列聚正气、接地气、有人气的文明实践活动。目前,黄州区已经建成143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平台注册志愿者数达66931人,先后开展了庆祝建党100周年、红色故事讲述大赛、公益集市、“我们的节日”、志愿服务等多种类型的活动。

  除了搭把手、帮帮忙、解心事,文明实践还将惠民“大礼包”送到群众身边。2021年10月,黄州区陶店乡举办首届城乡结对公益集市嘉年华活动。健康义诊、金融防诈、科技下乡、民政救助、法律咨询、流动图书馆、科技大篷车等服务下沉乡村,服务资源实现双向流动、共建共享。

  黄州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童文军说,黄州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打破城乡二元结构,实现资源、服务、效能的下沉。公益集市项目是对新时代文明实践形式和内容的创新,是可持续、能复制、有成效的好项目,促进了文化、公益、服务、商业深度融合。

  市区13000余名下沉党员干部志愿者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社区、小区开展疫苗接种宣传、基层治理、创文创卫、老旧小区改造、帮扶解困、调解促和等重点工作。各小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帮助解决一批群众的烦心事、揪心事,赢得群众点赞。

志愿者在集贸市场引导秩序

  志愿服务 传递爱的力量

  “你们守护黄冈,我守护你们。”这是2021年8月黄冈抗疫期间,志愿者们对抗疫一线人员的真情表达。

  打包、装车、出发……志愿者们一边在微信群里接龙报名,爱心餐饮商家的厨师们一边在忙碌下厨准备爱心餐。晚上9点半,爱心餐饮企业商家和上百名志愿者准时集结,带着熬煮好的绿豆汤、银耳汤和刚出锅的热乎炒面,分头送到市区7个交通卡口值守人员和4个隔离点的医护人员手中。

  两湘和餐饮企业2020年疫情期间坚持为抗疫工作人员免费送餐,2021年8月又率先为一线卡口值守人员送夜宵。他们从1家每天送夜宵120份带动市区6家餐饮企业每天送夜宵812份。七夕节当天,爱心花店和志愿者为医护人员和隔离人员送去玫瑰花和巧克力,让七夕隔离不隔爱。

  爱在抗疫一线人员和志愿者之间传递,越来越多的志愿者自发地加入其中。黄州区赤壁街道74岁的杜连英老人发动所在的九九艳阳爱心团队,为防疫一线值守人员送防暑物品;市区志愿者周光辉带上儿子凌晨5点起床熬煮绿豆汤,为防疫一线人员送清凉。

  志愿者的暖心行动,市民看在眼里、记在心里。黄州春和门诊的刘医生看到志愿者送餐的新闻很感动,主动熬煮预防中药汤剂180余份送给志愿者。黄冈市中医医院发挥中医药优势,熬制中药汤剂送给志愿者增强免疫力。

  2021年,黄冈志愿者密切联系社会各界唱响了奉献、友爱的主旋律,传递了互助、进步的正能量。

  面对2021年8月黄冈疫情,市区创文办会同市委文明办、市志愿服务联合会第一时间发动全市8325个志愿服务组织、12.7万余名志愿者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面对河南特大暴雨汛情,市志愿服务联合会组织10余家社会志愿服务团队,为河南灾区捐赠救灾物资和开展灾后防疫消杀。3名个人和2个组织被河南省文明办、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通报表扬。

  从黄冈走向河南,从疫情防控“志愿红”到防汛救灾“志愿红”,从志愿者献爱心到市民关心志愿者……如今,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已内化为志愿服务的自觉行动,激活了群众中蕴藏的友善、互助的正能量,升腾起志愿之城的精神之光。(黄冈日报 记者 韩亮)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