悦读恩施:源头活水润泽智慧

A-   A+
发表时间:2022-01-06 16:29    来源:湖北文明网

“恩施书房”里,小朋友在听故事。(资料图)

  前不久,在第六届长江读书节“十佳评选”活动中,恩施州图书馆获得“十佳组织单位”荣誉称号,恩施州共揽获7个奖项。此次获奖是对州图书馆文化传播工作成效的肯定。

  近年来,恩施州图书馆始终坚守文化传播阵地,激活群众阅读的源头活水。不管是一座书房的建成,或是一次阅读活动的创新,都是一次次有力的探索和用心用情的服务。如果说图书馆是城市文明的灯塔,那么读者服务工作就是散落于城乡各处的荧荧之光,把智慧播撒到千家万户。

  2021年,恩施州图书馆累计开展各类阅读推广活动222次,服务读者20余万人次。

  “恩施书房”让书香飘到家门口

  家门口有间书房,那是万家灯火里的一抹温暖。

  2021年,为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要求,充分发挥文化传播的阵地作用,州图书馆在总分馆制建设的基础上,大力推进、深入探索城市书房建设,目前已建成“恩施书房”书院分馆、国学分馆、黄泥坝分馆3个智慧城市书房,调拨优质图书1.5万余册,全力打造“15分钟城市阅读圈”,切实满足群众的阅读需求。

  “恩施书房”是州图书馆积极融入社区基层治理的具体成果体现。其中,书院分馆以党建引领建立“红色驿站”,传播社区红色书香。城乡街国学分馆是第一个与企业合作共建的主题城市书房。黄泥坝分馆则与社区养老服务相结合,助推社区基层治理。“恩施书房”构建起图书馆、社区、企业、文化志愿队和读者共建、共治、共享的服务模式,大大提升了市民的幸福感、获得感。

  如今,“恩施书房”已成为州图书馆阅读推广的新平台和市民活动的文化角。2021年,“恩施书房”已开展家庭阅读、红色阅读、国学教育等活动共计28场,服务读者近2万人次,活动主题丰富、形式多样,吸引了越来越多的读者走进书房、爱上阅读。

  交互性的阅读,既是不同思想的交流,也是各方力量的碰撞。2021年,在阅读推广工作中,州图书馆坚持“引进来+走出去”,内强素质,外联合作,不断提升图书馆的社会效益,点燃大众阅读热情。

  借力读书会,加强活动合作。与“童心童梦”读书会、施南读书会、千里读书会、漫读公益读书会等联合开展少儿绘本故事分享、“悦创空间”科普、热门图书专题讲座等活动,共计150余场,服务读者8000余人。

  汇集志愿力量,促进读者服务。州图书馆汇集湖北民族大学、湖北恩施学院的学生组建了一支文化志愿者服务队,在图书馆内外指导阅读、开展趣味知识小课堂、整理图书等,全年共开展文化志愿服务工作20余次,成为州图书馆公共文化服务力量的有益补充。

  联动社会机构,扩展阅读的广度和深度,2021年暑假期间,与恩施晚报小记者团合作,开展“小小图书馆管理员”少儿实践活动3场,让小朋友们在体验过程中燃起对阅读的热情。

  “悦读恩施”阅见诗与远方

  阅读是“诗”的起点,是“远方”的归宿。

  “悦读恩施”是州图书馆立足本地、寄情远方所打造的特色阅读品牌。践行着“诗在远方、更在故乡、悦读恩施、阅见美好”的核心理念,该品牌已形成馆长领读、恩图之声、悦读自然、家庭阅读等多栏目矩阵和线上线下齐发力的传播模式。2021年累计开展各类活动300场次,服务读者近20万人次。

  品牌有效应,社会满书香。2021年4·23世界读书日和9·28孔子诞辰日,州图书馆联合县市图书馆,把流动图书车开进学校、乡村、社区,集中展示精品图书6000余册,展出百年党史图片和全民阅读推广成果展板共76块,扩大了“悦读恩施”品牌效应;2021年三八妇女节、五四青年节等节点,馆长领读,引领阅读志趣;每周定期更新的“恩图之声”则为大众提供有声阅读平台,内容包括传统节日文化、国学经典、少儿绘本故事、书香校园等,吸引了读者踊跃投稿,社会阅读氛围日益浓厚。

  为聚力生态阅读推广,2021年,“悦读自然”栏目不断推进生态阅读和文化惠民进景区、进校园、进乡村活动。一方面,线上发力,用声音描绘祖国大好河山,以季节为节点选读名家作品和恩施本地作家作品,彰显恩施大美风光和人文雅韵。另一方面,线下助力文旅融合,2021年3至5月,全体馆员相继走进宣恩伍家台讲书说茶事,走进建始当阳坝春日桃园读山读水读诗文,走进咸丰中坝村共读环保书籍《我把完好的地球留给你》,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理念。

  链接读者讲好恩施故事

  恩施有青山绿水,也有红色革命英雄。

  2021年,恩施州图书馆深入践行“绿色山河红色魂”阅读推广理念,聚焦恩施老区革命历史,挖掘红色文献资源,创新阅读推广方式,打造系列红色主题阅读活动。

  2021年3月,恩施州图书馆阅读推广联盟与州文旅系统妇联联合开展“讲巾帼故事”线上活动,女职工们生动讲述恩施本地红色经典《恩施名人》中贺英、刘惠馨等7位巾帼英雄的故事,与读者共忆峥嵘岁月,传递革命女性力量。

  2021年4至6月,在全省红色故事讲书人大赛中,恩施选手马斐霓获得“优秀讲书人”称号,州图书馆荣获“优秀组织奖”;同时,为讲好恩施故事,州图书馆馆员利用馆内珍贵文献资源《清江壮歌》,自编自导自演情景剧《何功伟的故事——狱中家书》,以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走进城乡舞台进行演出,把红色文化送下乡、送进社区,让群众在阅读中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以阅读之力为家风叙事是州图书馆一以贯之的发力点。

  2021年,州图书馆被命名为恩施州首批家风家教实践基地。为充分发挥基地职能作用,州图书馆多形式开展家风家教主题阅读活动,链接阅读末梢。全年服务亲子家庭110场次,服务人次达7万人次。

  自成为首批家风家教实践基地以来,州图书馆陆续接待了州民宗委、州妇联、州中心血站等单位前来开展家风家教体验活动,把文明好家风送进机关、送入家庭。

  同时围绕“悦读恩施”品牌,以州图书馆和“恩施书房”为阵地,以重要节日为契机,开展为您读书、绘本故事、我们的节日等家庭主题阅读活动,以家风促社风、带民风,助力“清廉恩施”建设,全年共开展活动70场,惠及近500个家庭。

  为关爱弱势群体,链接读者服务末梢,州图书馆以“相约乡读”家庭阅读推广品牌为指引,开展了一系列关爱留守儿童、关爱老年人的阅读活动:2021年4月17日,在咸丰县坪坝营镇中坝村开展“书香伴读”特殊群体阅读活动,为老人们送书、送报纸、送阅读,关爱老年人精神生活;2021年6月9日,与省图书馆组织“相约乡读”阅读季,走进巴东县野三关镇,同时在5所学校开展阅读活动指导32场,为留守儿童筑起心灵的港湾。(恩施日报 通讯员 田媛 毛银秀 贺子坤)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