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冈市区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综述:厚植文明沃土 共建幸福城市

A-   A+
发表时间:2022-01-05 16:23    来源:湖北文明网

城市整体风貌。通讯员 潘冬宝 摄

  岁末年初,行走在黄冈城区,让人感受到一座文明城市的脉动——

  遗爱湖畔,十二景装扮一新,文化活动目不暇接;老旧小区改造一新,寻常巷陌干净整洁;“红马甲”活跃在交通路口、居民小区等城市各个角落。

  从获得全国文明城市提名资格到高分通过国家卫生城市复审,从基础设施提升到城市有机更新,一年来,黄冈秉承创建为民、创建惠民的初心,矢志不渝、精准发力、齐心协力,一步步朝着全国文明城市目标进发。

  古城黄州,传承千年人文积淀,创文,正厚植文明沃土,让城市家园更美丽、人民生活更幸福。

  思想聚合:绵绵用力 久久为功

  2021年1月,中央文明办公布2021-2023年创建周期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名单,黄冈成功入围。

  这意味着,从2021年起,黄冈将与来自全国381个城市,包括97个新提名的地级市同台竞技,角逐全国文明城市这一城市的最高荣耀。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创文的金字招牌不是一朝一夕、一蹴而就得来的,而需要绵绵用力、久久为功。黄冈要从其中脱颖而出,需要付出百倍努力。

  “文明是现代化国家的显著标志。要把提高社会文明程度作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重大任务,坚持重在建设、以立为本,坚持久久为功、持之以恒,努力推动形成适应新时代要求的思想观念、精神面貌、文明风尚、行为规范。”“促进人民精神生活共同富裕。促进共同富裕与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是高度统一的。”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供了根本遵循。黄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从新发展理念的战略视野、系统观念、价值追求、辩证思维出发,重新审视当前我市创建处在的新阶段特点,锚定新的创建目标、创建路径和工作任务。

  2021年12月6日,市委书记张家胜在市第六次党代会上发出号召:“人民城市人民建,建好城市为人民。我们要呵护好她、建设好她,让黄冈成为居者安、近者悦、远者来的魅力之城、幸福之城!”

  建设现代化区域性中心城市,倒逼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和社会文明程度提升,更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寄予厚望,也提出了更高要求。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三年行动计划明确提出——2021年,高点起步、全面创建;2022年,查漏补缺、补短增长;2023年,巩固成果、拓展提升,力争跻身全国文明城市行列。

  2021年3月,市、区两级创文指挥部合二为一,市委书记、市长任双指挥长,市“四大家”分管领导任副指挥长,指挥部实行扁平化管理、市区一体联合作战,全力以赴推进首年创建。

  创建目标、组织体系既定,思想和行动进一步统一。在创文指挥部的统筹指挥下,市区坚持抓创建就是抓发展,推动创建工作主动融入黄冈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服务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推动各方面工作在创建中提升和规范。

  市委书记张家胜,市委副书记、市长李军杰把创建工作抓在手上,以上率下主动下沉到联系社区现场指导,把群众关心的老旧小区改造、交通出行问题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项目强力推进。

  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李初敏统筹指挥市区日常创建工作,经常深入街道、社区与创建责任单位同志一道参与创建,把赤壁社区作为指挥部创建工作的后进点,创新基层社会治理路径。市政协副主席、指挥部副指挥长郭应虎把迎接国卫复审抓在手上,定期召开重点工作推进会、会商会,深入问题一线督导问题整改。市委二级巡视员、指挥部副指挥长熊良霄坚持问题导向,持之以恒牵头推动黄州商城农贸市场秩序提升。

  市政府分管副市长荣先国、王文忠,以专业精神紧锣密鼓安排部署城市管理和秩序管理重点难点提升工作,推动城市环境秩序发生显著变化。黄州区委书记夏志东、区长陈风将属地责任扛在肩上,推动黄州区9个街道(乡镇)、48个社区将各项创建工作落细落小。市、区领导挂点包联48个社区,217家市区主协创单位对口帮扶社区合力创建。

  市、区领导打头阵、作表率,以实际行动带动市区各级各部门党员干部转变思想、统一行动,凝聚起市区一体、协同作战的强大合力,首年创建迈出了高点起步、高位推进、全面创建的步伐。

赤壁大道生态停车场

口袋公园青砖湖小游园一角

黄冈大道路边公厕 

  作风实干:下沉一线 服务群众

  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是一项系统性、专业性工程。如何对标创建、精准创建?

  2021年7月,指挥部办公室根据实地点位考察类别,按照“全员下沉、示范办点、以点带面、稳步推进”的工作思路,将37类点位划分到15个创建组包保创建,组长由市区创文指挥部领导、创文办各工作组组长和市区主创单位有关负责同志担任,每人包保一个或多个类别的点位创建。

  创建中,指挥部3位指挥长分别牵头包保创建难度大的点位,为创建工作带好头,示好范。15个创建工作组的组长和工作人员坚持每周下沉点位,与点位负责人员、群众一道推动点位达标创建。指挥部对包保创建工作实行两周一调度、一月一提示,通过拉练比学赶超,指挥长主持调度会,解决创建实际困难。

  创建短板和问题在哪里,创建人员就奔向哪里。为迎接市两会的召开和元旦、春节的到来,连日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成立多个工作专班,在城区重点路段和交通路口开展交通秩序整治行动。每个路口12名辅警及4名志愿者,对4个方向路口的摩托车(电动车)不戴头盔、闯红灯、逆行、串行机动车道、非法安装遮阳伞等突出交通违法行为进行劝导和教育。

  不管白天还是黑夜、刮风还是下雨,市直各单位创建人员都坚守在包保社区和市区交通路口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一年来,市公安系统、城管系统扎实开展各项环境综合整治工作,重点在公共文化设施、交通场站、社区、集贸市场及周边,开展清脏治乱大扫除,并对出店经营、违法占道、违章停车、遛狗不牵绳等问题进行专项整治,营造了干净、有序、文明的城市环境。

  黄州区各街道、社区及市区各单位广泛动员,充分发挥下沉党员、网格员的积极作用,线下开展各类创文知识培训,开展“扫楼行动”“敲门行动”,入户进行问卷调查,宣传应知应会知识。市直媒体充分运用微信公众号、短视频等新媒体,广泛宣传市区创建工作动态,不断提高市民对创文工作的知晓率、参与率和满意度。

  下沉一线,深入群众,创建人员显现出求真务实、苦干实干的创建作风,也调动了市区各部门的创建积极性,创建由“我说你干”向苦干实干转变、由“运动式”向常态化转变。创建跟着标准走,奔着问题去,市区创文工作逐渐形成你追我赶、奋勇争先的局面。

小区垃圾分类误时投放点

汉川门社区老旧小区换新颜

  理念坚定:创建靠民 创建惠民

  “我们小区现在漂亮多了,道路全都刷黑硬化,集贸市场也变得更明亮、整洁了。”这些变化,汉川门社区香格里拉小区的殷婆婆看在眼里、高兴在心里。

  在香格里拉小区,一条精心打造的文化长廊映入眼帘,文明礼仪、党史知识、东坡文化等内容图文并茂、贴近生活,成为一道靓丽风景线。起初,小区综合党支部书记王刚在微信群里邀请社区党员、普通居民参与设计文化长廊,汇集居民的意见建议。

  围绕创建短板和群众期盼,2021年,市区实施了公益广告宣传、实地点位创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等13个类别创文项目。结合国卫复审要求,实施了农贸市场标准化改造、社区“十乱”治理、旱厕拆除、食品安全“三小”整治等9个类别创卫项目。创文创卫项目让城区集贸市场提档升级、背街小巷改头换面、公益宣传入眼入脑,市民的获得感大大增强。

  “创文主动融入高质量发展,通过实施民生创建项目,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回应群众关切,推进城市修补和有机更新,努力把黄冈市区建设成为文明和谐美丽的家园。”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委文明办主任游伟说。

  垃圾分一分,环境美十分。自开展垃圾分类工作以来,市城管执法委垃圾分类专班多次走访群众,了解垃圾分类设施使用情况,得知有的设置在背街小巷的垃圾收集亭没有路灯,居民晚上出行投放垃圾存在极大不便,加装照明灯就成了居民们的心愿。了解情况后,垃圾分类专班人员迅速对背街小巷需要安装照明灯的区域进行了排查统计,并购置太阳能照明灯,安排施工人员在有线小区、刘家小湾路、建新菜场、安国寺路、头道巷、濠沟路、喻家湾路、魏街、东郊路等路段的分类垃圾收集亭安装,大大方便了居民出行和垃圾分类投放。

  市容市貌是城市的“脸面”,在创文中,市城管部门除了治脏乱让“脸面”更干净,还通过增绿化、微改造等举措让“脸面”更好看。

  “以前主次干道环卫保洁是扫地,现在是机械化洗地,告别了尘土飞扬。”市城管执法委副主任贺群新说。通过疏通维修3133座污水井、4296座雨水井,专项治理13个主要易涝点,市城管部门还为城区井盖加设防坠网,保障市民雨天出行安全。

  城市精细化管理的“绣花功”,见诸于城市管理部门加设的每一个垃圾收集亭路灯,交警部门加划的每一个停车泊位上。这些贴心的城市管理细节,让黄冈城市家园更有人情味。

  如今,市区滨江公园建成开放,青砖湖南端小游园、新港北路光谷紫薇林、长江社区、新港二路、栖霞路、花园路等7个口袋公园展露芳容。12处节庆鲜花景观小品融入文明城市创建,与长河公园、滨江公园形成了“既有明月,又有星辰”的生态景观。市民们推窗见绿、出门见花、转角遇到美,黄冈离魅力之城、幸福之城越来越近。(黄冈日报 记者韩亮)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