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开发区·铁山区:“四单”服务模式助力志愿服务“触网”升级

A-   A+
发表时间:2021-12-24 11:26    来源:湖北文明网

志愿者上门服务,楼道灯亮起来。图片来源:荆楚网

  “楼道灯不亮了,出门不方便。”20日,黄石开发区·铁山区铁山街道冶矿路社区15栋居民祝婆婆通过“志愿黄石”微信小程序,递交了这样一份需求“菜单”。

  后台收到消息后,将这一“菜单”派给该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有电路维护经验的志愿者胡卫国、郝竹先迅速接单,上门服务。不到半小时,楼道灯亮起来,任务完成。

  随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收到线下“点单”任务完成的反馈后,对点单居民进行电话回访,了解志愿者的服务质量,认真听取居民的反馈意见和建议。

  群众“点单”、平台“派单”、志愿者“接单”,群众“评单”。依托“四单”服务模式,半个小时点亮楼道灯,这是开发区·铁山区志愿服务“触网”升级的一个佐证。

  一边是困难特殊群体多、诉求多元,一边是志愿者和社会组织分散开展便民服务。该区积极探索供需对接“清单化”、衔接联动“一体化”、服务群众“精准化”。依托志愿者、党员干部、网格员摸清群众需求,将“群众要什么”与“我们有什么”有机结合起来,精准、精细设计服务项目清单。依托微信群、“志愿黄石”微信小程序等,通过“四单”服务模式,实现了供需顺畅对接,较好地满足了群众的共性和个性化需求。

  曹家林社区居民谭建军专长维修,经常在社区发挥余热。对于行动不便的居民,他主动联系,免费上门修理电器、更换水管等。如今有了点单系统,他的“事业”越做越大。“以前没有平台派单,哪怕我想做好事,也不知道谁有需要。现在我只要等派单电话,就可以随时出发。”

  除了整合辖区内的志愿者,开发区·铁山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还联合社会公益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精心设计了区级志愿服务项目50个、镇(街道)志愿服务项目85个,依托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志愿黄石”微信小程序,开展志愿服务活动2000余场次,志愿者参与5万余人次。从党员干部到普通群众,再到社会组织的不断加入,志愿服务的涓涓细流正在汇成大河。

  在这样的志愿服务闭环下,该区已有注册志愿者74979人,志愿服务时长457898小时,注册志愿服务团队281个,培育出市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中心1个、示范所1个、示范站3个、示范品牌项目1个,志愿者人数、志愿服务时长、注册团队数量在全市排名第一。(荆楚网 通讯员 潘平 熊丽君)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