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丰县推进红色美丽村庄建设

A-   A+
发表时间:2021-12-23 10:47    来源:湖北文明网

  连日来,咸丰县进一步加强红色村庄资源的挖掘整理工作,健全完善“1+2+N”发展方案,按照选配一个好班子、储备一批后备力量、建设一个政治生活馆、发展一个集体经济项目、解决一批群众实事、健全一套治理机制等“六个一”标准,扎实推进红色美丽村建设。

  “1”就是以忠堡镇高笋塘村为核心,在该村突出以“纪念”为主题,以忠堡大捷纪念碑为核心,积极推进集建设红色主题街道、打造红色元素庭院、建设红色元素景观标志、研发红色系列产品、数字化展示红色革命历史等于一体的红色旅游小镇建设,辐射带动周边乡村旅游发展。

  “2”就是以清坪镇龙潭司村、小村乡大村村为重点,打造党性教育基地。在龙潭司村,以“传承”为主题,围绕革命先辈敢为人先的红色基因以及甘当铺垫的“砂砾”精神等感人事迹做文章,按照“一河一湾一水果,红史红村红精神”的总体布局,推动建设龙潭司起义纪念园、龙潭河景观带、红色旅游体验区、乡村民宿体验区为核心的红色美丽村庄。在大村村,以中共湘鄂西中央分局大村会议旧址、红军洞、韦家院子等革命遗址为重点,深入推动红色资源保护利用。

  “N”就是逐步挖掘县内若干个红色故事点。在党史学习教育中,通过开展一批党史课题研究,组织开展党史上的咸丰故事、重大事件,咸丰英模人物志等课题研究,深入挖掘全县红色资源,逐步梳理整理朝阳寺镇罾沟村、高乐山镇白果坝村、黄金洞乡金洞司村、活龙坪乡活龙坪村等一批红色故事和红色资源。

  在红色资源利用上,该县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寻访一次革命遗迹、重温一遍入党誓词、缅怀一次革命英烈、过好一次“政治生日”、观看一部红色电影、听一次专题党课等“支部主题党日+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据统计,今年已有600多家机关企事业单位、10万余名党员干部群众到红色村庄,参观红色革命遗迹,接受党性教育。此外,该县充分利用红色村庄建设撬动各类资本,近年已累计吸引5000余万元社会资本投入,发展民宿、农家乐、观光农业以及乡村旅游设施等,进一步助推全县红色旅游发展。(恩施日报 通讯员熊炎、袁圣东)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