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强化公民思想道德建设 筑牢文明城市根基

A-   A+
发表时间:2021-12-21 15:46    来源:湖北文明网

  伟大的时代呼唤伟大的精神,崇高的事业需要榜样的引领。今年以来,湖北省十堰市持续深入推进公民思想道德建设,广泛开展先进典型选树活动,把道德模范选树、学习活动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先后涌现出一大批道德模范、荆楚楷模、十堰好人,为争创首届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建设“现代新车城、绿色示范市”提供了坚强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动力、丰润道德滋养、良好文化条件。

  移风易俗,县域文明指数全省第一

  扇子飞舞,歌声嘹亮……今年11月15日,房县军店镇月明村村民胡钉结婚,镇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随了个特殊的“份子”——组织村文艺队送上10多个歌舞节目。

  节目十分应景:《结婚啦》《山歌唱出好兆头》《接新娘》……胡钉乐得合不拢嘴,“我们响应政府号召,不大摆宴席。虽然参加的人不多,但有文艺队送来节目,婚礼更热闹。”

  

  房县人情新风宣教馆前,志愿者以快板形式将人情新风讲给群众听。(资料图)

  “推广人情新风的同时,也不能丢掉人情味,要让邻里感情更浓厚。”军店镇党委书记、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所长汪元涛介绍,月明村文艺队编排《人情新风群众赞》《人情歪风讨人厌》等节目,到村民家中免费演出,助力文明村镇、文明家庭创建,推动“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小事不办”的文明理念深入人心。

  今年以来,十堰常态化开展文明单位(校园)抽查测评工作和季度市域文明指数测评,深入开展文明窗口、文明校园、文明村镇、文明家庭等文明创建活动,全面激活“文明细胞”。截至目前,全市已创成17家全国、174家省级、632家市级文明单位;创成20个全国、89个省级、348个市级文明村镇;创成1户全国、5户省级、100户市级文明家庭;创成3所全国、22所省级、70所市级文明校园。县域文明指数均位居全省第一方阵。

  涵养民风,榜样催人奋进引领方向

  今年7月20日,郑州市遭遇特大暴雨侵袭。房县小伙袁格兵在洪水中连续救援30个小时,救出被困群众超过50人,被誉为“洪水中的平民英雄”。9月,袁格兵当选“中国好人”。十堰市迅速掀起向他学习的热潮。袁格兵老家的村干部为他父母送去米、面、油,并上调低保标准。他们对袁格兵说:“你在郑州救人,是英雄。家里你放心,我们会照顾好的。”

  “我推荐二组组长王兆金。他孝顺,也爱帮助人。谁家换灯泡、通下水道,找他从无二话……”11月18日,茅箭区二堰街办十堰桥村组织居民开展“道德评议会”。会场简陋,气氛却热烈,大伙你一言我一语,最后举手投票,评出“模范”。

  

  2021年7月21日上午,茅箭区二堰街办百二河村道德评议委员会成员和村民代表30余人齐聚该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集中学习《百二河村村民公约》和道德评议要求,现场推荐“卫生文明户”候选人,评议不文明现象,引导村民改掉陋习,树立文明新风。图/连疆

  一年来,十堰市坚持把道德模范选树、学习活动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截至目前,全市共有全国道德模范1人、全国道德模范提名1人、省道德模范5人、市级道德模范73人(组),中国好人44人、“十堰好人”553名,这些凡人善举、“平民英雄”,用道德之光感染着身边每一个人,感动着我们的社会。

  以榜样为引领,激发奋进力量。十堰建设了覆盖城乡单位(机关)道德讲堂、企业道德讲堂、行业道德讲堂、学校道德讲堂、社区道德讲堂、村镇道德讲堂、新市民道德讲堂以及网络道德讲堂,把道德模范、身边好人请上讲台,以他们的亲身经历来诠释道德内涵,引导市民“积小善为大善”“积小德为大德”,自觉成为高尚道德的传播者和践行者。(十堰日报记者 纪枫波 特约记者 张晓)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