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冈整治环境卫生 擦亮城市“底色”

A-   A+
发表时间:2021-12-21 15:28    来源:湖北文明网

  小区里乱堆乱放的杂物不见了,乱涂乱画的小广告已清理干净,宣传栏内张贴了创文宣传图,背街小巷干净整洁,“红马甲”志愿服务随处可见。

  漫步黄州城区大街小巷,居民们会发现,这一年来,自家小区内变得干净整洁了,呈现出美丽家园景象。

  城市之美,美在市容;市容之美,重在细节。

  今年以来,我市把创建文明城市作为一项事关民生、事关形象、事关发展的重要工程来抓,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让群众生活更加美好。

  背街小巷迅速刷新颜值

  细节向前一小步,城市文明一大步。

  自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以来,作为环境卫生保障责任单位,市环卫管理中心始终以改善人居环境为抓手,持续发扬宁愿一人脏,换来万家净的环卫精神,推进精细化管理,扎实开展环境卫生大整治专项工作,努力改善人居环境。

  在城市道路保洁、城区直管公厕高标准管理等日常工作中,市环卫管理中心围绕队伍管理、精细化保洁、规范化运行和常态化责任落实等工作,建立起环卫工作长效化管理体系。

  目前城区直管公厕75座,其中一类标准公厕17座,全部实行一人一厕专人监管,24小时对外开放,14小时保洁作业,每天对公厕地面、门窗镜台、挡墙面、便器池斗进行“跟踪式”保洁。持续对所有公厕进行全面检修,设置醒目清晰的公厕标识,铺设防滑垫,安装蚊窗门帘等,公厕全部达到“四净四无两通一明”管理要求,让群众“方便”更方便。

  一把扫帚扫全城、一个标准管全城。1月1日,市环卫管理中心拉开接管市区背街小巷环卫保洁工作序幕。

  下街道、进社区、访居民,广泛开展调研,听取市民心声,用好用足政策措施,大胆创新,在重点区域赤壁街道办事处先行试点,以原服务背街小巷的人员为主,将黄州区赤壁街道26个社区进行分片管理。

  面对五花八门的生活垃圾和房前屋后陈年垃圾堆,环卫工人没有退缩,地毯式清理清运历史积存大件垃圾和露天垃圾堆,走村进户宣传垃圾分类。市区背街小巷迅速刷新颜值,社区居民心里乐开了花。

  5月1日前,市环卫管理中心陆续接管东湖、南湖、西湖、禹王四个办事处。至此,黄州城区背街小巷511条道路,100.3万平方米保洁面积施行同城化管理,实现一个管理机构、一套卫生标准、一样环境质量。随后,又接管南湖工业园区、黄冈产业园区、黄冈东站、滨江公园等环卫保洁管理。

  “过去垃圾乱扔,污水横流;如今,到处干净整洁,摆放有序。我在这里住了几十年,家门口从来没这么干净过。”建新社区潘家湾李婆婆对城市的变化赞不绝口。

  每天在城区的多个路段,市民都可以看到,环卫工人集中清理道路垃圾,利用作业车辆对街道路面进行清扫吸尘,拿着高压水枪对路面进行大面积冲洗。他们的身影穿梭在大街小巷,保障路域环境优美,用自己的行动提升城区市容市貌,为城市的干净、整洁助力添彩。

  全面推进垃圾分类助力创文

  “好多垃圾不知道怎么分,几轮游戏下来,常见的几种都会分了,在今后的志愿活动中,我们就会正确投放了!”12月14日,黄州区赤壁街道汉川门社区美洁环境监察队带领队员们学习垃圾分类知识。

  目前,城区各个街道社区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大力普及厨余垃圾、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其他垃圾分类等环保知识,号召环保志愿者从自身做起,积极参与生活垃圾分类,提高对改善生态环境的认识,为以后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储备专业知识。

  汉川门社区美洁环境监察队队长王昌细数着这几年的变化:“现在我听到身边的人说的最多的就是社区环境越来越好了,公园越来越美了,出门到处是风景。学习垃圾分类更有利于提升辖区环境,这个‘环保卫士’我们当定了。”

  “我们这边都是村湾,晚上天黑路看不清,垃圾只能第二天再去扔,放一晚上垃圾都发臭了,现在连垃圾分类亭都装了照明灯,晚上扔垃圾更方便了。”12月18日,赤壁街道建新社区垃圾分类亭的太阳能灯安装好后,社区居民王婆婆高兴地说。

  自垃圾分类工作启动以来,结合居民生活实际情况,市城管执法委垃圾分类专班多次巡查垃圾收集亭,并走访居民群众。了解到很多狭窄幽暗的背街小巷、菜场、农贸市场没有路灯,晚上一片漆黑,居民夜晚投放垃圾极不方便。

  了解情况后,垃圾分类专班人员迅速对背街小巷进行排查统计,购置太阳能照明灯,安排施工人员在有线小区、刘家小湾路、建新菜场、安国寺路、头道巷、濠沟路、喻家湾路、魏街、东郊路等路段的分类投放点安装太阳能照明灯。

  践行垃圾分类,前端在社区在市民,中端和末端在环卫。

  “整合人力物力,增加人手,调整运输人员和设备班次,今年,配备各类垃圾分类桶3万个,增加43台垃圾分类挂桶收运车,大件垃圾收集车4台,餐余垃圾收集车8台,有效补齐了垃圾分类收集运输的短板弱项。”市环卫管理中心负责人介绍。

  我市还投资1600万元新建沿江路餐厨垃圾集中处理中心,投资300万元配套建设黄冈中学、黄冈职院、黄冈师范学院、湖北应急管理学院分散处理点,采购餐厨垃圾收集车辆6台,日处理餐厨垃圾能力达66吨,从源头规避餐厨垃圾成为泔水饲料进入食物链和非法收集地沟油等食品安全风险,有效解决了餐厨垃圾作为生活垃圾填埋造成的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问题。餐厨垃圾处理设备采取物理高温杀菌烘干处理工艺进行干湿分离,压榨的固体垃圾进入高温杀菌烘干成为有机肥原料,实现变废为宝。

  戚家岭垃圾填埋场是市区垃圾处理的终端和大后方。垃圾分类后,除建筑垃圾、餐厨垃圾和大件垃圾外,可降解垃圾全部进入填埋场。当前填埋场二期容量饱和,三期扩容正在推进。扩容后填埋库容将新增13.8万立方米。

  目前,市区生活垃圾填埋场日处理垃圾650吨,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能有效满足市区日益增长的垃圾处理需求。

  垃圾分一分,环境美十分。今年以来,通过环卫工人的主动引导和志愿服务团队的巡回宣讲,市民们都能自觉垃圾分类。

  共同擦亮文明“底色”

  创建文明城市,人人都是参与者和受益人。

  一直以来,西湖街道广泛动员、全面行动,以改善小区环境面貌为重点,常态化组织各社区持续深入开展“万人洁城”活动。

  12月17日,西湖街道西湖社区组织开展“万人洁城”活动,社区主协创单位、社区工作者、志愿者们纷纷加入活动。在文峰路段、遗爱湖公园等区域,捡拾绿化带内白色垃圾、房前屋后生活垃圾和水岸沿线垃圾。

  “只要志愿者发现哪里有垃圾堆积,或者不文明现象,都会拍照上传反映,而我们看到信息后,就会赶到现场解决问题。这样不仅可以节省时间,更省了人力,效果显著。”志愿者洪星说。

  “青砖湖公园环湖路绿化带里有些生活垃圾,湖面有漂浮物,这周我们的志愿服务就到青砖湖公园吧。”上周四,赤壁街道青砖湖社区志愿者群里,大家讨论周五的志愿服务活动。第二天,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一行20余人,带着清洁工具到青砖湖公园进行卫生清扫。

  东坡宾馆小区80岁的周德田每天都会在周边逛逛看看,遇有垃圾或是不文明现象,他就去向社区反映,大家都会积极行动起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不仅街道社区在努力,退休的居民也加入其中,继续发光发热。

  赤壁街道汉川门社区党委书记何锋说,社区一些热心居民积极响应号召,走街串巷清除垃圾、劝导不文明现象、发放创文宣传资料等。

  进一步助力文明城市建设,打造整洁、有序、文明的宜居环境,共建美丽家园。

  赤壁街道二机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定期组织工作人员、志愿者到辖区开展文明创建活动。志愿者们互相配合,清理街道墙面以及电线杆的小广告,劝导出道经营的商户,将乱停的共享单车统一放到指定位置,并对居民、商户进行文明宣传。

  文明城市,你我共建,环境卫生,携手共创。全市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把文明的种子播进每个市民的心中,不仅让市民对文明创建有了更深刻的认识,还带领他们参与其中,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贡献一份力量。(鄂东晚报记者 孙婷  记者 熊陈  通讯员 叶建红 )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