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座公园将武汉三环线串成生态花环

A-   A+
发表时间:2021-12-20 10:59    来源:湖北文明网

  古有十年磨一剑,今有十年绣一环。

  驱车行驶在武汉三环线上,你可能因匆匆而过忽视路边风景。12月19日,武汉市园林和林业局公布的生态成果显示:91公里三环线内侧50米、外侧200米范围内,以环城绿化带和防护林为底色,规划的45个公园已有33个公园“如花绽放”,龙阳湖公园、光谷生态大走廊等6个公园正在建设,暂时未建的5个,现状保护1个——天兴洲郊野公园。

  而在10年前,毗邻三环线的公园只有3座:东湖风景区、九峰国家森林公园和青山公园。

  在汉阳龙阳湖畔,龙阳半岛上施工场面热火朝天。“湖水正静静观看咱们刷绿半岛及岸线。”汉阳区园林绿化建设管理站副站长徐红慧期待龙阳湖公园早日竣工,湖水再现上世纪80年代的清澈。

  从龙阳湖上三环往白沙洲大桥行进,路边林地彩浪翻滚,三角湖公园、北太子湖公园相继映入眼帘。白沙洲大桥下的汉阳江滩,有草坪、池塘、足球场,动静相宜,“又发现一个遛娃的好地方。”市民杨先生把美景分享到朋友圈。

  跨江而过,紧邻三环线的是青菱河绿道。

  一幅幅生态画面,引发武汉市园林建筑规划设计院总工季冬兰对三环线的回忆:三环线绿化更迭完善了好几个版本,1999年武汉市城市总体规划曾提出中环绿化的概念,这是三环线绿化的萌芽;2006年规划设计三环线绿化带;2011年完成《武汉市三环线绿化带建设规划》,首次提出“一环串多珠”;2014年《三环线城市生态带绿化规划》明确“一带、一区、三十三珠”。“珠”就是公园,随着城市发展,公园增至45座。

  在季冬兰看来,从最初的绿化带到公园群生态带,不仅实现“生态屏障”目标,更满足了市民们亲近大自然的需求。“45座公园在武汉城市公园里,数量占比约1/3。”该局规建处主任科员万聪说。

  武汉市园林和林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根据城市发展和市民需求,三环线附近公园或还会增加。

  高空俯瞰,三环线城市公园群犹如给城市戴上一个多彩、生态的大花环。有时间,不妨放缓脚步,去三环线周边欣赏自然风光,放松忙碌的身心。(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记者陈希 通讯员吴晓 赵银斐 李雪平)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