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一个鸡蛋引出的文明故事

A-   A+
发表时间:2021-12-20 09:09    来源:宜昌文明网

社区倡议“捡烟头” 居民婉拒“换鸡蛋”

志愿者正在捡烟头。

  “捡烟头,换鸡蛋,共建和谐美丽社区。”两个月前,宜昌市西陵区学院街道墨池巷社区发布的一则倡议书,引起辖区居民关注。随即,一场“捡烟头 爱家园”活动迅速展开,但让社工颇感意外又十分感动的是:“居民们热心捡烟头,来兑换鸡蛋的寥寥无几。”

  这场活动发起于今年国庆节前。墨池巷社区党委书记、主任马雨涵介绍,为喜迎国庆,美化家园,社区发起该倡议,并决定将活动贯穿全年。倡议书中写道:“当我们每个人捡起一个烟头,就能影响身边人少丢一个烟头。所以,捡起的不只是一个烟头,我们弯下腰拾起的是文明。”

  “起初,我们也有些担心,捡烟头换鸡蛋,会让居民存在认识误区。”马雨涵说,考虑到这一层,社区在倡议书中特别说明,捡烟头换鸡蛋,是为促进广大居民朋友树立环境卫生意识。希望居民朋友正确理解“换鸡蛋”的实质,切勿将该活动变相理解成将本人或家属、朋友在家中抽完的烟头集中收集后到社区换鸡蛋。

  让马雨涵和社工感到意外的是,活动发起后,居民们捡烟头十分积极,但前来兑换鸡蛋的却几乎没有,“足以证明,居民们是真的爱社区,爱家园,文明素养高。”

  12月18日上午,记者来到墨池巷社区,正有几名居民在开展志愿服务。捡烟头、清杂物、文明劝导,各司其责。居民李冬生是一名志愿者,也是捡烟头行动的积极参与者。“捡烟头就是散步路上举手之劳的事,还去兑鸡蛋,哪有这个必要?”李冬生爽朗笑道。他的这个看法,也是很多居民的共识,居民谷珍蓉说:“捡烟头是为我们小区环境好,是我们的分内事。”

  不仅在墨池巷,在全市所有街道社区,志愿者参与社区美化亮化,已是一种生活日常,融入到每个社区、每名志愿者的血脉之中。

  更重要的是,这份全民参与的热情,还起到了极大的带动作用。李冬生说,捡烟头一段时间后,他明显感觉到,小区花坛、路边的烟头越来越少,“这说明,很多烟民已经不再随意丢弃烟头了,这就是我们捡烟头最大的意义所在。”

  在西陵区,由区文明办设计制作的“请您烟蒂丢入灭烟筒”的温馨提示贴正在印制中。近期,这些温馨提示贴将出现在售卖的香烟包装上,提醒烟民“烟蒂入筒”。

  目前,宜昌市文委明办已经向全体市民发出“爱文明宜昌,做文明市民”的倡议。愿每一个你我,都能积极投身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自觉遵守文明行为规范。(三峡晚报 记者高伊洛 通讯员马雨涵)

责任编辑:乔奇 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