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贴心养老服务温暖“夕阳红”

A-   A+
发表时间:2021-12-17 08:22    来源:宜昌文明网

吃不愁 病不忧 孤不独 乐有伴

  打造医养结合“宜昌模式”、积极建设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大力推进居家适老化改造……近日,记者走访了解到,宜昌聚焦老年人所思所需所盼和多层次、多元化的养老服务需求,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让全市老人老有所医、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有所安。

  “医养结合”模式让健康养老有保障

 

12月15日下午,在城东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养结合专区,老人们正在进行免费氧疗。 时刚 摄 

  12月15日15时许,在伍家岗区城东社区卫生服务中心5楼医养结合专区活动区,记者看到,在护士长范丽君及护理员的指导下,七位老人围坐在一起欢快地唱着红歌,做着掷球、套圈、圆柱体插座等康复训练。

  “这里环境好、设备全,吃喝不愁,有医生看病,护士护理,护理员照顾,还有这么多朋友一起玩。”80岁的望西秀奶奶笑着说,自今年4月入住专区之后,她已经把这里当成家了,乐享晚年生活。

  “我们这里共有17个病房,可收治30位老人,还配有氧疗室、配餐室、谈心室、关怀室等,为老人们免费进行氧疗、配置营养餐、心理疏导等。”该中心医养结合专区分管主任方亮介绍,来这里的基本是失能半失能老人或有特殊医护需求的老人,可为老人们提供“无缝对接”的医养结合服务。

  方亮说,对于卧床老人每两个小时会翻身叩背,并进行床边被动运动,尚能活动的老人每天会组织到活动区进行两次各项锻炼。而内、外、中医、康复等多学科专家根据需要随时到专区诊断治疗,为老人们提供医疗护理巡诊、生活照顾、健康管理、保健咨询、急诊急救、中医养生保健等服务。

  “今年母亲突发脑梗到大医院治疗后,一直处于卧床昏睡状态。开始打算将母亲送回老家请人照顾,但后来听说附近办了医养结合专区,就来这里了。”伍定英奶奶的小女儿周女士告诉记者,今年7月入住后,经过医护人员精心治疗和护理,母亲从昏睡到苏醒,再到能站立行走,她见证了奇迹的发生。

  城东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牛文莉表示,自去年8月开办医养结合专区以来,共收治了25位失能、半失能老人或处于术后康复期的重症老人,不仅减轻了失能老人家庭照护压力,大大降低了家里和医院之间往来奔波的风险,也减少了大医院“压床”和医保支付负担。

  近年来,我市探索形成了“养中办医”“医中办养”“医养融合”“医养签约”等四种模式并在全省、全国推广宣传。

  市老龄事业发展中心主任朱红霞表示,截至目前,全市“两证”齐全并投入运行的医养结合机构达到67家;167家养老机构全部与医疗机构签订医养合作协议,并开通就医转诊“绿色通道”。

  “一站式”养老让老人“老有所养”

  “今天的菜看着很不错哟,要多吃两碗饭。”12月14日中午,在伍家岗区杨岔路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幸福食堂,看着丰富多样的6菜1汤,正在办理就餐卡、65岁的刘老笑着打趣。

  正在就餐的张老夫妇也为幸福食堂点赞:“以前在家开火很麻烦,做多了怕吃不完,做少点菜品又很单调,有了幸福食堂,省去了这些烦恼,可根据喜好想吃啥就吃啥。”

  记者了解到,今年11月25日,该养老服务中心正式投入使用后,社区内的老人足不出户,只需要拨打电话,就可以享受到助餐、助医、助洁、助行、助浴等服务。

  该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李娜说,幸福食堂现在办得红红火火,每天都有上百人来就餐,已有228位老人办了就餐卡。

  除了幸福食堂,记者看到服务中心内还设置了4个养老住房,每间都是2个床位,柜子、电视机、单独卫浴室也是一应俱全。

  记者还留意到,每个床位的床头都设置了紧急呼叫按钮,有突发情况,护理人员可以及时为老人提供帮助。

  同时,服务中心内设置有多功能活动室、亲子乐园、康复理疗室等为老人服务的阵地。

  据了解,目前杨岔路社区60岁以上老人有1175人,且许多为空巢、独居老人,服务中心依托智慧养老管理平台,录入了社区千余名老人的信息,只要这些老人打一个电话过去,就会有工作人员上门进行各类服务,解决老人的各类难题。

  市民政局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三季度末,全市322个社区中已建成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169个。目前,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在建项目共9个,年底前可完工。预计年底全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可达178个。

  家庭适老化改造让老人“居有所安”

 

12月15日下午,在城区一家养老服务机构,老人们正在进行掷球等康复训练。 时刚 摄 

  “您抓着扶手多走动走动,对身体有好处。”12月15日上午,在西陵区三峡建设物资大院家中,86岁的翟耀勤奶奶正扶着墙面4个连续排开的一字型号扶手锻炼身体,女儿王阿姨在一旁不断鼓励打气。

  王阿姨对家里新添的设施非常满意:“像这样的扶手家中一共有9个,分布在卧室、客厅、厕所门口以及内部,根据使用场景的变换,安装高度不同,扶手的直径设计也易于老人抓握。”

  除扶手外,床边和阳台共铺设了4张防滑地垫,房内还配备淋浴椅和手杖。王阿姨说:“这个淋浴椅很方便,老人现在吃饭、洗澡都愿意坐它。”

  市民政局养老事务科相关负责人介绍,已纳入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已脱贫人口及城乡低保对象中的高龄、失能、残疾老年人等都是居家适老化改造的重点保障对象。现已形成地面改造、卧室改造、如厕洗浴设备改造、老年用品配置等7个类别30个项目的改造清单。对于特殊困难家庭的适老化改造,政府给每户补贴1000至3000元。

  据了解,截至今年9月底,全市已累计完成改造748户,共计投入改造经费212.63万元。

  下一步,民政部门考虑逐步扩大改造对象范围,将辅助器具配备、智能化设施等纳入改造范围。(三峡日报全媒记者时刚 邱怡 邓羽琴 通讯员黄睿 赵静)

责任编辑:乔奇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