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好人馆:汇聚文明善良之光 传递温暖向上力量

A-   A+
发表时间:2021-12-03 11:37    来源:宜昌文明网

市民在好人馆参观学习。 图片由宜昌市委文明办提供

  十二月的宜昌,三峡峡谷云蒸霞蔚、风姿绰约,镇江阁飞檐翘角、金瓦银脊,橙红的柑橘挂满枝头,银白的雾凇点缀山顶。建成开放的宜昌好人馆驱散了初冬的萧瑟冷落,为这座城市注入了更多温暖的力量。

  水有源,故其流不穷;木有根,故其生不穷。城市发展,离不开强大的精神支撑;社会进步,离不开丰润的道德滋养。今日之宜昌,处处见好人,这座好人之城始终安静矗立在峡江边,闪耀着道德的光芒,我们,有幸见证着散落各处的萤火之光汇聚成漫天星光,感受着平凡之人用纯善传递着温暖。

  流水清浊 在其源也

  从2008年首位“好人”方玉明开始,连续14年都有宜昌市民荣登“中国好人榜”,涌现出罗长姐、刘发英、李广佳、易从梅等一大批道德典型。宜昌是一座有好人基因的城市,这种基因与其历史渊源、地域禀赋、人文蕴含一脉相承。宜昌地处楚蜀文化过渡叠加区,上控巴蜀、下引荆襄、承西启东、连通南北,大开大合的地理环境孕育了宜昌气候上的温暖湿润,风景上的秀美宜人,文化上的兼收并蓄,性格上的豁达善良,民风上的淳朴包容,养成了一代又一代宜昌人甘于奉献、默默付出的品质。

  缫丝织绢的嫘祖、投江殉国的屈原、出塞和亲的昭君等先贤名流为宜昌赋予了浓厚的文化底蕴;为革命理想视死如归的夏明翰、热血沃中华的抗日巾帼英雄赵一曼、英雄出少年的独臂上将贺炳炎等,让这片土地的红色基因代代相传;宜昌大撤退、三线建设、三峡移民等,宜昌儿女保家卫国,舍小家为大家,奉献的力量赓续不断。

  厚植沃土 枝叶扶疏

  挖掘选树,让凡人善举亮相。“好人”就在身边,在推选好人时,我们始终将目光投向基层,聚焦群众,建立完善市、县、乡、村四级典型发布机制,充分发挥各地、各行业、各单位选树身边好人的积极性,坚持“周宣传、月发布、季通报、年总结”制度,广泛动员全体市民推荐身边好人,深入挖掘基层群众的精彩闪光点和凡人善举,积极传播宜昌温暖人心的善心义举。上榜中国好人的李年邦,就是在滨江公园江边散步的市民发现并提供的好人线索。循着这条线索,我们了解到了这位行走在江滩和护坡上捡拾垃圾的长江“美容师”的故事,指导并帮助其发起成立“三峡蚁工”生态环保志愿者协会,最终由1个人发展成5万人参与的公益组织,清洁江滩,扮靓宜昌。

  学习宣传,让做好事成为新风尚。各类媒体通过宣传报道、专题专栏等形式,从不同角度集中宣传道德典型。同时,编写出版了《德润宜昌》《漫画宜昌好人》等,收集并展出道德模范及好人故事;组织道德模范到机关、学校、企事业单位、社区、村镇进行巡讲巡演,宣传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的事迹。罗长姐坚守四十载呵护病儿;刘发英网络助学让更多的贫困学子燃起了希望;李广佳的慈善基地让残疾人有了家;王华君架起了为在宜务工流动党员和农民工服务的桥梁……这些故事被搬上荧幕、写成书、画成画册,大家在耳濡目染中受到熏陶和教育,善心善行引领着这座城市的新风尚。

  帮扶礼遇,让有德者有得。尊重和关爱“身边好人”,是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体现,也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中央文明办领导曾冒着严寒、长途跋涉,先后5次深入五峰湾潭走访慰问全国道德模范罗长姐;省文明办领导多次看望慰问宜昌市道德典型;宜昌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建立了帮扶生活困难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的长效机制,每年拨出财政专款20多万元,凡重大节日,市委市政府、市文明委领导都带队走访慰问道德典型。市委书记王立、市长马泽江深入社区看望全国最美志愿者及社区志愿者,并与他们亲切交流,送去关心与慰问,这样温暖的画面让人感动。我们还组织全市各级文明单位一对一结对帮扶道德模范,聘请道德模范为行业监督员,通过开展志愿服务、上门走访慰问等形式关爱礼遇道德典型,年均看望道德模范2000多人次、捐助资金100余万元。对于好人群体,宜昌市致力于让社会各界知其德、敬其德,让他们成为这座城市人人追捧的“明星”。

  好人好事 蔚然成风

  正是宜昌各界对好人的尊崇,全社会对好人氛围的营造,让更多人向上向善,点滴微光终成燎原星火。据统计,目前宜昌市共有1人获全国道德模范奖、13人次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109人/组荣登“中国好人榜”、75人获“荆楚楷模”荣誉称号,宜昌好人馆里展出的2300多名道德典型只是宜昌好人中的一部分,好人群体仍在继续发展壮大,善行义举正在每天上演。今天的宜昌,老人倒了有人扶,孩子遇险有人救,残疾人有他们的专线,高考生有爱心专车,越来越多的市民以好人为榜样,形成了学好人、做好人的行动自觉,流经这座城市的是奔涌的长江,温暖这座城市的是无数的好人。

  从一个典型,到一群好人,再到一座好人之城,我们亲历了道德典型的挖掘推选,参与了典型人物事迹宣传,更见证了好人群体的壮大、城市文明的提升,凡人善举成为常事,文明言行有了扎根的土壤,宜昌这座城市因文明的滋养格外精彩,因好人的作为而更富有城市厚度。

  走进好人馆,我们感动于宜昌好人言行之“美”,他们平凡而伟大,普通却崇高;我们感动于宜昌好人人数之“众”,他们日濡月染,聚木成林;我们感动于宜昌好人影响之“广”,他们引领整座城市崇德向善,明德惟馨。这座好人馆,汇聚的是宜昌文明善良之光,传递的是宜昌温暖向上的力量。

  如今,宜昌市正朝着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目标迈进,宜昌的好人们也继续扎根在各自领域,弘扬真善美、传播正能量,引领着全社会的向善力量,汇聚成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强大精神动力。(中共宜昌市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乔奇 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