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鱼鱼岳镇深入开展文明城市创建:深培文明根系 擦亮城市底色

A-   A+
发表时间:2021-12-16 15:40    来源:湖北文明网

  业主、物业、居委会和党支部成员面对面交流

  国税小区里,即将交付使用的电瓶车充电桩

  嘉庭小区里,优美整洁的环境让人赏心悦目

  鱼岳镇,嘉鱼县的城关镇,是嘉鱼城市文明的门面。把文明城市创建的精神贯彻到鱼岳镇的每一个角落,是鱼岳镇在嘉鱼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进程中,最大的奋斗目标。

  今年来,该镇坚持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抓起,把好事办在群众心坎上、把实事办在群众急需时,同时,也把文明,深深地根植在人民群众的心中。

  政企合作除陋习

  12月14日,在嘉鱼县鱼岳镇樱花社区国税小区内,两排30多个电动车充电桩完成安装调试,即将交付小区居民使用。

  “这一下,我们睡觉都安稳多了。”面对整齐的充电桩,小区居民无不高兴。

  作为一个单位小区,国税小区环境优雅,管理有序,小区居民一直幸福感满满。近年来,由于出行观念的变化,小区内电瓶车、电动汽车多了起来。可是,居民们找不到充电的地方,于是纷纷从家里拉线出来,给电瓶车充电。

  “每到晚上,楼梯口、窗户下,都是充电的电瓶车。有些住在高楼层的,几十米的线飞下来,不仅影响小区环境,更是一个个巨大的安全隐患。”国税小区支部书记洪正华介绍。居民们纷纷找到物业,要求严格整治。

  “不能不让居民充电哦。”小区物业经理胡大红说,但也不能让大家整日提心吊胆。于是物业联合小区居委会,决定在小区内修建电瓶车充电桩,满足居民出行需求,获得广大居民一致赞扬。安装充电桩是物业、居委会为群众办实事的有力体现。

  今年来,嘉鱼县鱼岳镇为切实提升广大居民“两保一维一停车”基础服务水平,结合鱼岳镇现有151个网格现状,与嘉鱼县惠铭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签订“红色物业政企合作方案”,包括公共区域卫生保洁、安防监控视频覆盖、公共设施设备基础维修、规范停车、客服服务等便民内容,全镇小区管理水平有了稳步提升。

  “小区内种菜的没有了,飞线充电的没有了,花草绿植多了,健身设施多了,我们的生活幸福感也更强烈了。”樱花社区黄金公司小区内,居民们的脸上,满满都是幸福。

  先锋模范做表率

  12月1日,鱼岳镇樱花社区迎来了一位89岁的老人,拥有49年党龄的社区居民郭大爷。大爷以前在武汉工作,退休后一直居住在武汉,随着年龄的增长,老人决定搬回嘉鱼,与儿女一起生活。回到嘉鱼后,老人第一件事就是找到嘉鱼县委组织部,将自己的组织关系转至嘉鱼。然后,老人又独自一人,东打听西打听找到樱花社区,主动缴纳2021年党费。

  “我是一名党员,我就得作出表率。”虽然89岁高龄,郭大爷的话依然铿锵有力。

  为切实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用党员的行动带动人、影响人,从而成风化人,汇聚文明城市创建的磅礴力量,鱼岳镇对全镇小区党支部覆盖区域情况进行了全面摸排。对原有132个小区党支部进行调整,选举产生了145个小区党支部书记,完成了108个小区自管会向业主委员会的提升和组建工作。

  12月10日,“万人洁城”活动正在嘉鱼县各条大街小巷开展得如火如荼,东街社区的居民们纷纷走上街头,与社区、小区党员、干部们一起,手拿扫把、撮箕等工具,为城市清洁共同努力,形成党员干部带头,居民自觉参与的良好氛围。

  “一个基层党组织就是一个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鱼岳镇党委书记周素勤说。推动红色物业全覆盖,就是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堡垒作用、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从而在群众中形成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文明创建新风尚。

  为确保党员干部在工作中起到带头作用,鱼岳镇组织工作专班,对小区党支部、业委会履职情况进行“回头看”,对小区党支部书记履职情况不定期进行督办,与履职不到位的小区党支部书记,社区党组织书记主动联系进行谈话,对确实不能正常履职或履职不到位经谈话不能立行立改的,必要的进行调换。

  和谐友爱润民心

  “楼顶是大家的公共空间,你凭什么上锁?”

  “楼顶漏水是我自己掏钱修的,公共空间为什么物业不给修?”

  前段时间,鱼岳镇江家湾小区,因为晾晒衣服,居民们与小区15楼的一位业主发生争执。原来,15楼是顶楼,由于楼顶出现破损,下雨天有些漏水。15楼的业主反映给物业后,问题并没有得到很好解决。于是业主自行进行了维修,然后在楼顶养了些花花草草。因担心居民随意损坏花草,该业主将通往楼顶的门口装上门上了锁。

  为了妥善解决矛盾,社区联合小区居民委员会和党支部,与居民进行面对面协商。大家开诚布公,物业在交流中,勇于承认自己的过错,小区居民对于15楼业主因为花草被随意折损而锁门的行为也表示谅解,并承诺不再随意折损。15楼业主在大家的承诺下,不再锁门。

  “如今,小区楼顶上的花草长势喜人,成了楼栋居民们的空中花园,大家都自觉维护。”樱花社区书记贺龙军说。

  "邻里好,赛金宝"。邻里关系处得好,就可以互为助手、互相依靠。良好的邻里关系是和谐社区的一剂良药,更彰显了一个城市的文明进步。

  在嘉庭小区,每一个角落都展现着居民们的细心与自觉。小区内曲廊亭榭,环境优雅,人行道上,不见一片纸屑,草皮地上,也没有任何垃圾。

  “我们小区居民就是有这么份责任,大家走在路上,看见垃圾都会捡起来扔垃圾桶,看到不和谐、不文明的事情,也会自觉地制止。”听着嘉庭小区居民委员会负责人满是骄傲的话,行走在如花园一样美丽的小区,小区墙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那鲜红的大字,在冬日的阳光下熠熠生辉!(咸宁日报 文/图 通讯员 申鸣 雷平 周原)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