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花开港城美——武穴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生动实践

A-   A+
发表时间:2021-12-16 15:33    来源:湖北文明网

  【阅读提要】

  “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武穴市不断提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实效,加快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拓展延伸到基层一线,创新工作体制机制,助推乡村振兴、生态环保、文明新风培育、基层社会治理等工作,讲好时代故事,弘扬时代精神。

  一场场生动的“永远跟党走”宣讲志愿服务走进田间地头;一件件贴心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志愿服务满足百姓心之所向;一次次深入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员志愿服务切实解决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急难愁盼”问题……

  今年以来,武穴市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广大志愿者无私奉献、勇担社会责任,积极投身文明城市创建、环境保护、社区服务、文明风尚等各个领域。

  2021年,武穴市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满足群众微心愿”志愿服务活动800余次,累计服务时长46816个小时。

  志愿服务 激起新时代文明实践“一池活水”

  一双双小手,细心擦洗社区宣传栏、仔细清理花坛和绿化带,保持区域整洁;一双双大手,在上学、放学高峰期积极疏导校园周边交通,维护学生安全。

  在武穴市公交车站、中小学校园周边等公共区域,一群“红马甲”成为武穴亮丽的风景线。

  通过网上规范注册、定期招募,将各行业、各阶层的爱心人士源源不断吸纳到志愿服务队伍中来。武穴市出台《关于深化新时代志愿服务、助力基层社会治理的实施意见》,明确武穴市委文明办牵头抓总,各部门密切配合的工作机制。目前,武穴市依托“长江云”新时代文明实践平台招募志愿者9.94万人,建立志愿者队伍546支。

  武穴市按照“九有”标准和《湖北省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标准》,不断规范阵地建设。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满足群众微心愿”主题,组织广大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常态化开展疫情防控、卫生健康、文明交通劝导、爱国卫生运动、义务植树、关爱留守儿童等志愿服务活动。

  为形成激励机制,武穴市组织开展“十星级文明志愿者”“优秀志愿者”等评选表彰活动,积极挖掘志愿服务先进典型,评选出优秀志愿者和志愿组织150余名(个)。其中,湖北省爱心助学志愿者协会、广济爱心协会被授予“湖北省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大爱妈妈”吴莺荣获“第五届湖北省道德模范”“全国最美志愿者”等荣誉称号。该市通过组织激励、社会舆论激励等手段,激发志愿者奉献他人、奉献社会的责任感。

  开展2021年度“武穴楷模”评选,通过基层遴选推荐、评议等程序,评选出“武穴楷模”10名。积极做好“荆楚楷模”“湖北好人”和“黄冈楷模”等推荐工作,王祖俊被评为“湖北好人”,杨愉锐被评为2021年第一季度“黄冈楷模”,陈桂荣被评为第六届黄冈市道德模范,武穴市实验小学学生胡铉楷入选2021年度黄冈市第一批“新时代好少年”,学生武思宇入选2021年度湖北省第二批“新时代好少年”。

  与此同时,武穴市结合实际组建163支宣讲小分队深入基层,走进田间地头,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送去热气腾腾的“精神食粮”。

  “学习贯彻《湖北省志愿服务条例》,加大志愿服务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培训力度,逐步提升志愿服务整体水平。”武穴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叶国庆介绍说。

  近年来,武穴市共开展“长江云”新时代文明实践平台操作、巾帼志愿者、疫情防控志愿者等各类培训80余场次,培训人员4500余人次。

  便民服务 彰显新时代文明实践“雁阵效应”

  “这段日子天没亮执法人员就上街,晚上继续在街面管理,街上流动摊贩少好多,感觉道路都宽敞干净了不少,我们出行也更安全了。”家住龙潭路的老李高兴地说。

  为进一步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连日来,武穴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城区二分局多措并举,通过早、中、下、晚错时上班+固定值守+巡查管控相结合的模式,对辖区各街道市容市貌进行集中整治,确保市容市貌秩序井然、整洁美丽。

  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武穴市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志愿服务活动作为推动思想政治工作和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重要标准,通过多渠道、多途径广泛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志愿服务活动,精准对接群众需求,为群众提供便民服务,切实解决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武穴市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办实事”“保障基本民生需求办实事”等主题建立志愿服务清单,精准设计活动,因地制宜开展经常性、面对面、基层群众喜闻乐见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

  “面对面”倾听民意,“键对键”汇聚民声,“点对点”解决问题。武穴各级各部门聚焦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广泛征集意见建议,梳理形成“量身定制”的服务清单,着力解决“小问题”惠及“大民生”。

  武穴市交通运输局连续多年组织开展“爱心助考”志愿服务活动,每年高考期间,“爱心助考”出租车就会成为城市的一道靓丽风景线,得到广大考生和家长的称赞。

  武穴市乡村振兴志愿服务队组建10支农技专家志愿服务小分队,建立50个党员志愿服务站,充分利用农业政策、管理、技术等方面的优势,强化过程指导和跟踪服务,积极助力乡村振兴产业发展。

  武穴市法律志愿服务队累计提供法律咨询、政策讲解15场,受教育3万余人;办理法律援助案件50件,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100余万元;调解各类矛盾纠纷200余件,成功率达98%以上。

  同时,武穴市发挥党政服务“雁阵效应”,大力开展党员“联包帮”“双报到”志愿服务,全面实施“村官代办”“车载流动医院”“经办下沉、服务上门”等惠民行动。该市党员干部参加志愿服务10万余人次,惠及群众35万人以上,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新变化新气象。

  网格服务 擦亮新时代文明实践“品牌底色”

  一个网格就是一个文明实践点。武穴市在每一个网格组建10人左右的志愿服务小分队,每名志愿者联系到户,开展“网格+上门询单、政策宣讲、移风易俗、环境管护、治安防控、矛盾调处、关爱服务”等系列活动,把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推向“最后一米”。

  武穴市开展“结对帮扶、共建文明”活动,组织文明委成员单位和其它职能部门与武穴94个村(社区)结成文明共建对子,积极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建设。

  各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广泛调动群众力量,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形成“一群人、一件事、一条心、一起拼、一定赢”的人人共建、人人共享“文明实践+文明创建”生动格局。

  力量向网格集聚。党政干部进网格,武穴市委常委带头做网格志愿者,各级党组织书记和班子成员进网格。双向结对进网格,市直单位分别与村(社区)结对、与社会公益组织结对,下沉网格开展学习帮教、生产帮忙、困难帮扶“三帮”服务。

  在田家镇街道、龙坪镇等地开展武穴市道德讲堂活动,组织12个镇(街道)宣传委员及武穴市50家文明单位现场观摩,引导群众传承好家风,做中华优秀文化的践行者和传承者。

  文明实践活动的开展,拉近了党群干群关系,群众参与度明显提升,社会治理领域成效显著,基本实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村组”,网格内矛盾纠纷调处成功率达98%,群众满意率达100%。

  网格文明实践营造了温馨和谐的邻里关系,带来了基层治理新气象。武穴市每年开展网格宣讲活动5600多场次,参与群众近40万人次;加入网格志愿服务的群众由3%上升至31%。

  文明花开港城美。武穴市委书记胡昊说,建立以武穴市委推动实施的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机制,形成武穴市、镇(街道)、村(社区)三级文明实践“专管员”联动调度体系,持续用力,久久为功,深化文明城市创建,探索推进武穴市直单位与社会公益组织互动的共建体系,用文明实践提升城市品位,助力谱写武穴现代化港口城市建设新篇章。(黄冈日报 特约通讯员 郭占军 通讯员 黄华灿 李志华)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