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团城山街道:“街长制”让城市管理更精细化

A-   A+
发表时间:2021-12-16 15:24    来源:湖北文明网

  “这‘街长制’公示牌上都有哪些人呢?”近期,一块崭新的公示牌在黄石市杭州西路社区门口上墙,引得居民纷纷驻足讨论。

  为进一步加强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形成共治共建共享的工作合力,更好地解决群众身边问题,今年来,下陆区团城山街道进一步探索城市管理模式,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等实践活动,决定在辖区范围内探索实行“街长制”工作,下足“绣花”功夫,全面提升城市环境品质,为打造整洁有序、健康宜居、平安和谐的街道提供坚实保障。

  建立网格化管理体系

  一站式运行模式逐步明晰

  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团城山街道按照“街长吹哨,部门报到”的工作模式,设立了三级街长组织架构,辖区内9条主次干道由9名总街长、11名社区街长、14名执法巡查队长、152名清扫保洁人员按条线包保,全面实现各路段、各片区之间无缝对接,不交叉重复,不留空白,建立起了一套“以路为轴、纵横成网、责任到人、监管有力、常态长效”的城市网格化管理体系。

  同时,由区委组织部牵头,在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城管局、区城维市场化公司、区建设局、下陆公安分局、下陆交警大队、区应急管理局的全力支持配合下,该街道的“微信点单,社区派单,部门接单,街长督单,群众评单”一站式“问题”办理平台运行模式正逐步明晰,层层管理、上下联动的工作模式也在逐步健全,既提高了部门联动效率,又压实了下沉党员责任,确保街道精细管理标准和责任落实到“最后一米”“最后一人”。

  孵化特色志愿服务品牌

  管理触角向院落和小区延伸

  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团城山街道的“街长制”成员不断强化政治引领、组织引领、能力引领,第一时间建立了“街长制”功能型党支部,将“街长制”工作与区域化党建紧密结合。

  通过充分发挥党组织的引领和纽带作用,“街长制”功能型党支部积极引导各社区、沿线单位参与到党员示范引导、小区美化绿化、政策法规宣传等工作中,不断强化党员志愿者服务队伍和社会组织的力量,相继孵化了地质情公益社、翰墨情、持正堂国医馆、兰馨坊等一批特点鲜明的社区志愿服务品牌,萌芽了百臻BOSS联盟、童乐、欢乐趣等志愿组织,逐步形成了“社区是我家,管理靠大家”的治理格局。

  由“两代表一委员”和社区志愿者们组建成的“群众街长”,不断帮助社区街长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以社区为平台,广泛动员热心居民,将城市管理的触角向居民院落和小区延伸。

  连日来,各沿街店面“门前三包”的自觉性提高了、“乱停乱放”的现象减少了、环境卫生情况改善了、公厕保洁问题解决了……通过“街长制”的推进实施,越来越多的群众参与到了城市管理工作中来,日常管理、信息收集、社会治安、协助执法、卫生保洁……城市管理的死角越来越少,精细化管理的标准也越来越高。

  公示各级街长信息职能

  齐抓共管推动治理更有成效

  进入12月,团城山街道规范化制作的“街长制”公示牌集中闪亮登场。这些公示牌公示了各级街长和相关职能部门工作人员的姓名、24小时联系电话及水、电、气、医疗卫生机构等市民热线电话。

  另一方面,团城山街道通过对接数字城管,加强各类数据整合统筹,为街长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数据支持,在提高“街长制”知晓度的同时,不断增强居民的主人翁意识,探索建立起公众参与、监督、举报、受理、公示的有机运转模式。

  今年以来,团城山街道在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和文明城市创建的工作活动中,认真对照整改清单,从“加强工作保障、提高工作效率、加强检查督导力度”等十个方面制定专项措施方案,组织开展流浪狗整治、地摊菜市场管理、非机动车乱停乱放整治等各类专项行动,在小区、背街小巷新增划设停车位1927个,拆除新增违法建筑9处,回复交办事项1670条,整改市容问题840个,完成数字城管交办案件8216件,既完善了城市管理联动机制,又理清了各自职责,真正做到了多方联动,齐抓共管,确保了“街长制”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让城市治理更有成效。

  下一步,团城山街道将继续完善“街长制”,将“一街一长、分段管理、点位整治、整体提升”作为城市管理工作的总抓手,进一步提升城市管理能力,全力打造宜居宜业、宜商宜游的首善街道。(黄石日报 记者 王璐 通讯员 汪梓溦 马赞)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