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雪运动进校园”活动在神农架“破冰”启航

A-   A+
发表时间:2021-12-15 16:09    来源:湖北文明网

  “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开展群众性冰雪运动的谆谆嘱托,意义重大,影响深远。随着2022年冬奥会日益临近,神农架林区积极响应“冰雪运动进校园”号召,丰富体育教学活动内容,提高校园冰雪运动普及率,各项冰雪运动在校园里“破冰”启航。

  12月11日,记者走进林区实验初级中学,同学们在体育老师的带领下,正认真地进行着旱冰训练,尽情体验冰雪运动的魅力。

  林区实验初级中学校长李国会说:“2016年起,学校就组建冰雪运动队、聘请专业教练帮助学生进行训练。2017年至2020年,林区实验初级中学代表林区参加全省比赛、代表湖北省参加全国比赛,均取得了优异成绩。”

  在林区创新实验学校,同学们身着滑雪服和护具,正进行滑雪训练。“全校有430个孩子,基本上从一年级开始,就培养他们滑雪方面的兴趣爱好,包括教他们制作滑雪有关的板报和手绘画、捏泥塑等。还经常播放滑雪类的视频,为孩子们普及滑雪类专业知识,大家都觉得冰雪运动很有意思。”林区创新实验学校刘老师说。

  林区实验小学依托现有资源,打造了室内冰雪训练场,通过体育课训练轮滑,同学们掌握滑雪技巧。2019年,该校被授牌为奥林匹克运动会和冬季残奥运动会的示范学校,学校通过冰雪研学等方式,在同学们的心中播撒热爱冰雪运动的种子。

  林区实验小学校长王先彬说:“神农架拥有得天独厚的条件,是北雪南展的基地。学校近期计划组织5年级284名学生和16名老师到神农架国际滑雪场进行为期5天的封闭式训练。”

  神农架国际滑雪场拥有初、中、高级共13条雪道,作为冰雪研学基地之一,国际滑雪场通过开展冰雪冬令营、组建神农架冰雪运动队等方式,不断普及冰雪运动。

  “为进一步推动冰雪运动进校园,神农架国际滑雪场2019年专门新建了一栋研学楼,可同时接待600多名学生。冬季研学活动也在顺利推进,成效显著。”神农架国际滑雪场总经理袁房林告诉记者。

  “冰雪运动进校园”活动,以校园冰雪运动为载体,推动了学生参与冰雪运动,普及了冰雪运动基础知识和技能,弘扬了冰雪运动精神,传播了冰雪运动文化。未来神农架林区将致力于冰雪运动从全校普及到逐步提高并形成特色,以冰雪运动育德,促进学生良好意志品质的形成;以冰雪运动健体,促进学生强健体魄;以冰雪运动促智,带动学生文化课的学习。

  “通过深入推进冰雪进校园,让学生更加自信,学习上不怕困难,更爱钻研。”李国会说。

  王先彬说,孩子们在冰雪运动中体验集体生活,相互关爱,相互帮助。同时,也给孩子们从小播撒了一颗热爱冰雪运动的种子。

  “‘冰雪运动进校园’活动的开展,不仅让学生们学到了初步的滑雪技巧、增强了体质,而且有利于提高团结协作精神。”袁房林说。

  近年来,林区紧紧依托学校体育课、实践活动课、校本课程、研学课程,在中小学普及冬奥会发展历史和冰雪运动相关知识,将陆地冰壶、轮滑等运动引入校园,开设冰雪运动课程、成立社团或兴趣小组、组建学生冰雪项目运动队,组织本校体育教师及外聘冰雪运动教练提升学生冰雪运动的竞技水平,激发青少年参与冰雪运动的热情,冰雪运动普及率大大提高。(神农架新闻网 记者 邓凯)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